旗下微信矩阵:

阚治东撰写官场现行记 解说中国资本市场大事件

在官员与非官员之间,阚治东两度出局。因“陆家嘴事件”被撤职,因“南方证券破产”事件入狱21天,他牵扯的这两件事也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两件大事。
2009-12-11 15:19 · 腾讯财经  邱恒明   
   

  如果给图书读者的人群做个划分,我认为销售人群是*的阅读群体,其次就是炒股人群。炒股人群的阅读需求更高昂、更高端,拉上任何一位股龄满周岁以上的人,他都能数上至少10本投资经典读物,不过,其中不会有一本是国产货。

  本土金融类大众图书还只走在堆聚、厘清史料的最基础环节上。30年改革开放契机而诞生的《喧哗与骚动:新中国股市二十年》、《中国股市十八年》比较起《台湾股市大泡沫》、《香港股史》来,还只能有限翻阅;《时间的玫瑰:但斌投资札记》、《中国股神林园炒股秘籍》只能小心阅读;倒是炒股小说《操盘手》、《涨停板后》、《高位出局》可拿来消遣……

  铺垫这么多,只说明一点:本土炒股实战类、史料类图书几乎没有一本值得“长期持有”。本期高端阅读推荐的《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是例外了。我认为它是有划时代意义的图书,也让我做出有显过于感性的举动:立即打电话给策划编辑,并称之为2009*财经图书策划人。

  《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是新*代证券阚治东的自传体图书。一直以来,我们最期望的财经书是优秀的本土财经书,最期望的是本土商业领域的先行者亲自撰写的图书。《世界因你不同》、《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都进行了类似尝试,都取得了强烈的市场反响。《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不仅能在销售市场上取得不俗的业绩,我个人认为,它更有一定的史料价值。翻看那么多炒股类图书,或者资本市场史料类图书,还不如好好读这本书,以下是我的三点感触。

  年轻的阚治东与年轻的中国股市

  阚治东曾与管金生,尉文渊并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男”。在*代开拓证券行业的证券公司老总中,阚治东是仍然活跃在舞台前沿硕果仅存的一位,《荣辱二十年》的出版让媒体的焦点重新聚集在这位猛男身上。

  因为该书的出版,一记者得以采访到阚治东,这位记者采访后感慨到:“已57岁的阚治东精力堪比壮年,记忆力惊人,复述二三十年前的事情,仍然有大把鲜活的细节随时跳出”。

  记者把57岁当作不小年龄了,我相信这是相对于新中国股市发展历程来说的。长寿已经被归为炒股大师的一大共性了,相较而言,57岁的阚治东还年轻得很。

  活跃于世界股坛的巴菲特、索罗斯是同龄人,年满80;林奇与罗杰斯岁数相近也将70岁。去世那年,巴鲁克94岁,费雪96岁,格雷厄姆82岁,罗伊·纽伯格104岁还上班炒股呢。阚治东虽算不上炒股人士,但他也算得上中国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现如今他的私募工作,将做着更多股权转让,股票转让的工作了。

  从年轻的57岁的阚治东的经历,可以看出同样年轻的中国股市发展历程。

  从《荣辱二十年》中,我们看到中国股市发展初期的命运就交给几个人,历史重大事件的开启只能让稚嫩年轻人尝试摸索。

  1987年,阚治东作为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五届研修生,派往日本学习证券知识,为期一年。之前,阚治东在北大荒劳动9年,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旗下一个小办事处工作。

  日本学习一年后,仅仅是学习了一年,他回国后就出任上海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主管证券和投资业务,是静安证券业务部的当家人,再之后就是申银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的当家人。很显然,他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许多开创性工作中都有着日本证券的影子。书中他也坦诚,有些日本方式在中国行不通。

  面对出国留学三五年回国和本科生竞争一个金融岗位的现代年轻人来说,那个时代对阚治东真不赖。他们很幸运,同时也让人后怕。

  20年的新中国的资本市场,阚治东就有30年的金融生涯,不知算短算长。

  复杂的官办企业与复杂阚氏历程

  这本书有点官场现形记的味道。翻阅完之后,我印象极深的一个现象是:为啥*批证券人都进了牢房。阚治东也在书中大发感慨:“当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时候,才对“人权”这些神圣字眼有了刻骨铭心的理解“。

  《荣辱二十年》可作为官场小说读,特别是后半部分描述的内容。尽管是证券行业的大企业的头号人物,阚治东还是不得不周末排队见主管的市领导,不得不在领导们打哑谜时从各方途径了解领导的真实想法,不得不和各类衙门周旋,处理任何一个官阶大于他的人转达的意见,这就是官办企业当家人日常工作的重点吧。

  原来官办企业是这么做的。以前从电影上看过,听说过。这一次,从真实人物阚治东的回忆中,感触到中国商业进程全是官员的身影。从《荣辱二十年》中,我们还能知道阚治东官样文章写得也不赖,书中,他公开了好几封给领导的信件。阚治东在该书出版后,总结的“在中国要做事,必须依靠组织”一语概之。

  在官员与非官员之间,阚治东两度出局。因“陆家嘴事件”被撤职,因“南方证券破产”事件入狱21天,他牵扯的这两件事也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两件大事。

  图书式自我辩解与高贵的坦诚

  成立上海申银证券公司的背景,“327国债期货事件”、南方证券破产前后等这些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件中,由重要当事人来解说,无疑具备了史料价值。就图书出版而言,我们多么期望重要人物都真诚坦露他的所言所感,都来撰写回忆录。

  当然,自传体图书主要是作者的自我辩解性言论,我称之为:用传记形式,梳理成长轨迹来证明自己的无辜、坦荡、真诚、信仰。《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中有关被微软起诉一事,占据很大篇幅;《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唐骏讲述如何争取到日本留学机会,又如何抛弃日本到美国发展等情节。作者想要争辩的重要事件,正是争议最多、也是作者成长过程中最薄弱、最怕被打击的环节。

  同理,阚治东最希望把入狱21天的事写清楚,因此,南方证券破产的入狱事件占去了该书近1/3篇幅。

  当然,我们还是要感谢这类图书式的自我辩解,我们不得不敬佩这种辩解背后有着高贵的坦诚。也唯有这种辩解与坦诚,才能让更多人接近事件真相、历史真相。才能鼓动更多人站出来说清真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