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文创投资消费科技细分龙头企业雅澳供应链

雅澳从“仓的数字化场景服务”出发,赋予它多元的发展空间,为源头商家提供包括分销、出海,品牌管理,内容营销等在内的综合供应链中台服务体系,让看似普通的仓配服务成为商业新场景。
2021-04-13 13:47 · 投资界讯  Iris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3日消息,近日,知名投资机构清科文创旗下清科国投,成功完成对国内领先的第一公里产地仓企业雅澳供应链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的领投。雅澳供应链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领先的产业第一公里综合供应链服务商。

清科文创总裁万两表示:“清科文创系统性布局新消费领域的投资,已成功完成对全球最大竹浆纸生活用纸企业泰盛科技的投资,以及成功完成对国内领先的第一公里产地仓企业雅澳供应链的投资。与此同时,清科文创也在投资布局新消费领域细分赛道的领军企业。供应链敏捷而精准的反应能力,对新消费产业生态的作用不可估量。在供应链领域的赛道上,雅澳创始人王伟是与供应链产业最契合的创业者,为产业整个价值链提升效率、输入新的模式和价值,可以创造出一定的商业壁垒,接下来就是拐点和陡变。”

一,巨大的新兴产业机会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专业化的供应链服务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发展格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发布的《2020年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00.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

雅澳供应链创始人王伟表示:“这将是巨大的新兴产业机会,

我们所服务的是一个数万亿级的增量市场,体量巨大且需求多元而复杂,市场下沉,品牌小众与渠道分散已成为一种显然的趋势,在这样的一个巨大而复杂的增量市场里中小卖家占有极大的市场份额,而中小卖家们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中后台运营能力不足等问题,所以对于专业且系统化的服务有着普遍性的需求,比如,物流方面的专业化运营能力不足而导致的成本高昂效率低下,又比如信息化水平低,客户体验度差等问题,并且由于随着其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供应链优化能力的缺失以及缺乏供应链金融的有效应用能力而导致的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层出不穷的新兴销售渠道对于传统电商而言是一片可望但又较难触及的新领域。雅澳作为一家专业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我们致力于为众多的中小卖家提供一站式的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我们意识到产业集聚的发展为中小卖家所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也认为未来的竞争将会是供应链能力与供应链效率的竞争并且会更加的趋向于产业前端,如何从源头开始搭建一个高效的基础设施并将其打造成行之有效的服务场景,将会是未来供应链服务的重要核心,雅澳创新的提出来第一公里的概念,从产业高度聚集地为源头开始切入,通过共享仓配的服务在解决基础共性需求的同时,通过集约化的管理和专业化的运营为我们的客户实现了降本增效,在此基础之上通过数据金融的方式实现了金融的撮合服务为客户解决资金需求,同时也依托于产业源头的优势搭建了不同的商流通道,为渠道找好货,为好货找渠道。将所有分散的需求以及供给通过更加科学而有效方式通过系统化的整合管理,从而使其产生更好的协同效率,最终助力我们的客户实现供应链能力与供应链效率的最大化提升。”


清科文创投资消费科技细分龙头企业雅澳供应链

雅澳供应链生态图

二,雅澳供应链的产业布局:

1、立足产地仓,打造优质供应链生态

雅澳从“仓的数字化场景服务”出发,赋予它多元的发展空间,为源头商家提供包括分销、出海,品牌管理,内容营销等在内的综合供应链中台服务体系,让看似普通的仓配服务成为商业新场景。经过几年的发展,雅澳先后在华南、华东、西南、华北和华中等区域布局建立了数十个产地仓,管理仓储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服务的商家数量超千家,有力的助推了轻食、简餐、植物蛋白等一众新锐品牌的发展。

2、布局跨境新业务,助力国货出海

依托国内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及产业带特色,雅澳通过对新型供应链中台服务模式的构建,整合了上下游诸多资源,布局海外市场,打通国内国外“双循环”,为商家提供包括海外仓,代运营,分销,品牌孵化等在内的诸多出海服务,为国内外商家打造了一条全链路、多渠道、开放性的出海新生态,助力国货出海。

3、技术赋能,为产业源头商家安上“数字大脑”

雅澳从“数字化场景服务”的角度来构建雅澳产地仓的功能和服务单元。基于SAAS架构的自主信息系统,将分散的信息和资源进行系统化的整合,提升客户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与各电商平台的无缝对接,加大人工智能的应用,提高仓储的智慧化作业能力。雅澳的数字化平台也为商家和金融机构提供了决策分析系统,为商品的反向定制和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数据支持。

三,投资机构观点

雅澳供应链的天使及VC阶段投资机构中,有清科文创、联创永宣等知名创投机构的身影,同时也有山鹰资本、森瑶控股等知名产业投资机构的身影。

雅澳VC-B轮领投机构清科文创总裁万两表示:“清科文创于2020年发起了‘独角兽价值培育计划’,聚焦新消费、新流量、新媒介、新健康、新科技五大赛道潜在独角兽企业的挖掘和培养。清科文创于2021年发起了‘颠覆式创新投资计划’,创新性项目企业将会颠覆产业格局,提升效能,并获得主要的市场份额。所以在投资板块,按以上两个投资逻辑在挖掘各赛道的优秀选手。与此同时,清科文创持续创新构建的产投融合的生态体系,也可以有效地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雅澳供应链天使轮投资人,上海联创管理合伙人朱一凡表示:“上海联创作为早期投资人持续看好雅澳供应链的发展。雅澳作为产地仓第一公里商业模式的提出者,这几年在电商领域发展迅速。特别是直播带货兴起后,雅澳的服务和整合供应链的能力恰好弥补了电商新模式飞速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服务和供应链方面的短板。通过自身在数据、供应链、服务资源方面的沉淀,雅澳可以为新兴网红品牌和中小微电商在选品、品控、综合物流以及售后等方面服务。目前在此基础上,雅澳通过整合供应链在赋能现有市场客户的同时,也积极帮助更多初创电商品牌创业,所以雅澳通过4年多的发展,已经证明它不单单是一家仓配物流企业,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物流服务平台,而是一家整合供应链的科技型企业。”

雅澳VC-B轮跟投机构森瑶资本合伙人徐磊表示:“雅澳是森瑶在智能仓储、智慧供应链的赛道里很重要的投资布局,对于森瑶工业物流地产板块有些很好的协同效应,我们看到了雅澳团队的专业、敬业以及十足的创业热情。相信在此轮融资后,雅澳将有更好更快速的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