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蜂窝发布年度自由行报告,预测2021三大旅游消费新趋势

2021年,年轻的中国游客仍将继续探索广袤的中国大地,在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上寻找新的旅游目的地,深度体验各类玩法和各地不同的风俗文化。
2021-02-08 16:09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中国文旅产业在疫情重压之下不断加速产业升级和线上化进程,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日,马蜂窝旅游发布了《2020全球自由行报告—我的中国,就很美!》,基于2020年的中国旅游消费大数据,对2021年的自由行消费趋势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游客对出行的安全品质要求持续升级,夜间旅游和中国“新秘境”将成为旅游业的新增长点。

出游半径缩短,安全品质需求提升

马蜂窝旅游发布的《2020全球自由行报告》中显示,国内游和周边游仍将是2021年旅游市场的主旋律。在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游客逐步恢复出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短途城市周边游。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周边游目的地普遍受到游客关注。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延庆、安吉、桐庐、顺德、从化、都江堰、北戴河、井冈山、武隆和崇礼成为国内最热门的周边游目的地。

马蜂窝发布年度自由行报告,预测2021三大旅游消费新趋势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

后疫情时代,游客更加重视出行的安心安全,越发追求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体验。这对国内旅游服务质量、新型休闲度假产品的开发,以及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的挖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旅游供应链方面,大量拥有丰富经验,尤其是高端旅游服务经验的出境游旅行社将业务中心转向国内,他们的回归对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也将带来巨大的帮助。供需两端的发展防线与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谋而合,旅游产品品质和服务的提升也将成为2021年市场发展的必然。

夜间旅游成为文旅产业新增长极

夜间旅游消费,成为2020年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亮点。近年来,全国各大目的地纷纷布局夜间旅游,江河夜游、夜间演艺、小吃夜市等各类项目相继亮相,不少景区也尝试延长游览时间,为游客提供了更多夜游选择。

2020年,夜间经济为文旅产业的疫后复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马蜂窝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72.22%的95后游客会在旅行中专门策划夜间游玩的行程,90后和00后的夜游人群占比也超过60%。国内各大旅游目的地的“夜景”、“夜市”也都成为当地旅游的热搜关键词。

马蜂窝发布年度自由行报告,预测2021三大旅游消费新趋势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

相比常规的日间游览,夜游从时间维度拓宽了旅游资源的延展面,为目的地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目前的夜游项目仍主要集中在灯光秀、大型演出和夜游船等方面,相似度较高。相比游客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夜间消费需求,2021年的夜游市场仍存在更多提升空间。

中国“新秘境”备受关注

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游客更关注人流较小,体验更为独特的新兴小众目的地。在马蜂窝旅游APP上“小众”成为人们关注的旅游关键词。今年国庆假期前夕,马蜂窝旅游推出了“发现中国新秘境”项目,精选了100个人少景美的新兴小众目的地和景区景点。“十一”期间,这些小众秘境成为人们出游的热门之选。11月,马蜂窝再次针对冬季旅行需求推出“冬季新秘境”榜单,为人们的冬季出游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青海的东台吉乃尔湖,四川的达古冰川,广东的南澳岛生态旅游区登陆2020年10大中国“新秘境”榜单前三位。

马蜂窝发布年度自由行报告,预测2021三大旅游消费新趋势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

2021年,年轻的中国游客仍将继续探索广袤的中国大地,在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上寻找新的旅游目的地,深度体验各类玩法和各地不同的风俗文化。马蜂窝也将继续关注这些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和景区景点,继续为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决策提供全面的攻略信息和优质的服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