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荔枝发布2020年Q2财报:单季度净收入3.5亿同比增长56%

在线音频第一股荔枝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2020-08-14 12:05 · 投资界  yorke   
   

北京时间8月14日(美国东部时间8月13日美股盘后),在线音频第一股荔枝(NASDAQ:LIZI)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荔枝运营及财务表现依旧稳健,且不乏亮点。单季度净收入3.5亿,同比增长56%;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持续增长至5590万,同比增长29%;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51%,达到46万,其中播客板块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大涨174%,创历史新高。此外,第二季度非美国会计准则下毛利率在第二季度跃升至26%。作为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第一股”及最大的中文播客平台之一,荔枝继续保持着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内容及社区生态持续良性发展 用户互动数创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最大的UGC音频社区及互动音频平台,荔枝十分重视内容品类建设及内容运营能力的提升。通过海量且不断扩大的多元化优质音频内容池,建设高互动且涵盖多样化音频娱乐功能的社区,吸引和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内容创作者,这进一步促进了荔枝内容及社区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截至第二季度,荔枝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5590万,同比增长29%,创历史新高;用户累计上传播客节目数量超过2.15亿,通过评论、点赞、连麦等方式的用户月均总互动次数达到31亿次,创历史新高。

针对年轻群体更喜欢的情感、文学、脱口秀等音频品类,荔枝举办了不同类型的活动以丰富平台内容形态,同时又邀请了明星、艺人及KOL通过荔枝进行内容创作。例如,“荔枝明星读诗电台”活动就邀请了数十位明星朗读诗歌,弘扬中华文化。在第二季度,荔枝新增合作艺人119名,共进行直播及录播合作167场,全网曝光量达到5.2亿。

社区运营方面,作为中国年轻一代首选的在线音频平台,许多用户已经习惯在荔枝通过声音分享生活、结识朋友、交流心声。荔枝还举办了各种主题的线上活动,比如通过“发声,不发生”的公益活动,鼓励女性勇敢发声,倡导女性权益;“声音漫步·时光邮局”活动,让内容创作者和用户借助声音书信开展情感交流。

市场分析认为,荔枝在社区内容生态、用户运营和技术赋能等方面的长期稳定投入,是推动用户活跃度和粘性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

持续打造UGC生态体系 多渠道帮助创作者变现

有别于持续购买版权获取内容的PGC模式,以UGC内容为主的荔枝更注重主播生态建设的内生增长。秉承“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的使命,荔枝2013年成立伊始就关心内容创作者成长。第二季度,荔枝推出了月度“菁英榜”计划,激励创作者发布更多优质播客。此外,荔枝通过“活力新声发现计划”和“闪耀新星”等活动发掘和扶持了众多有声音才华的中长尾内容创作者。第二季度荔枝月均活跃内容创作者数达到615万,与平台独家签约的内容创作者数量也大幅增加。

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表示:“在第二季度,我们进一步拓展了独家内容创作者数量以增强优质内容供应。我们致力于为创作者提供一个能展现声音才华和获得认同的平台,同时也能实现可观的收入。在荔枝,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内容创作者的成功故事。例如,在荔枝很受欢迎的主播大桐,在加入荔枝之前是一名加油站员工,如今成为一名拥有超过31万粉丝的脱口秀主播。他在荔枝开设了首档访谈类节目《大桐会客厅》,累计采访过200多位音频主播。同时大桐还创办了传媒公司,吸纳并培养了1000多名音频主播。”

同时,作为一家重视研发的互联网企业,荔枝将AI技术应用于内容分发和内容创作等多个环节。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工具使得内容创作者可以更好地了解作品受众和用户喜好,进而创造更优质的音频内容。目前,通过App内置音频制作工具完成的内容比例接近90%,用荔枝APP一站式完成音频录制、制作、发布、分享、互动成为平台一大特色。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毛利率显著提升

财务方面,荔枝继续保持稳健的财务表现。第二季度实现3.5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56%。月均付费用户数达到46万,同比增长51%。不断优化的收入结构也提升了荔枝的运营效率,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毛利率再度提升,本季度跃升至26%。

财报数据背后,良好的运营为荔枝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荔枝持续在商业化层面探索发力:二季度通过推出声音才华PK和礼物拍卖等极具互动性的功能成功吸引了Z世代用户,有效提升了平台的付费转化率;同时,荔枝通过继续强化粉丝会员服务,打通录播及直播板块,极大丰富了用户的付费场景。值得注意的是,在播客板块,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大涨174%,展示了强劲的增长潜力。

此外,粉丝会员权益的开通也吸引到更多用户为喜爱的内容创作者打赏支持,更多优质付费播客的推出更是直接促进了付费用户数量的增加,这些均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多元化的变现渠道。许多优秀的创作者都通过荔枝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比如荔枝主播“大凯”通过音频直播与发布个人播客获得了可观的收入,继而成立了个人工作室,推出的付费播客在荔枝极受用户喜爱,单部作品在荔枝的播放量超过450万。

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表示:“我们相信,随着我们不断深化内容品类建设、不断挖掘和培养内容创作者,并持续扩大我们的社区和加强品牌建设,我们将在音频娱乐行业中保持优势地位,并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

from clipboard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8/4585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