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光子集成领域的开拓者,奇芯光电布局5G应用

光电子集成芯片及其材料关键工艺技术是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2019-09-23 11:3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光子集成技术是突破下一代信息网络所面临的速率和能耗两大技术瓶颈的核心技术,是高端光通信领域最前沿、并已得到广泛应用的技术,更是满足未来网络带宽需求的*解决途径。光电子集成芯片及其材料关键工艺技术是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在光子集成领域,西安奇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芯光电)在推动我国信息技术高端光子芯片技术方面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

成立于2014年的奇芯光电是一家集新材料、芯片设计与制备、封测及光模块开发和制造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型硬科技企业。其自主研发的高折射率差、超低损耗、微小尺寸、多层回路的光子集成核心技术,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光子集成芯片设计和制造平台、光子集成器件封装平台、高速光器件和光模块综合测试平台,将光子集成规模大幅度提高了40倍。

目前,奇芯光电已成为国内高端光器件领域研发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具备从光子芯片到光器件、光模块、子系统全系列产品的垂直整合能力,为华为、中兴、亚马逊等客户提供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产品。

2019年,奇芯光电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发掘新材料的优势实现大规模光子集成,同时向高性能计算以及人工智能领域进军。面对5G市场,奇芯光电正在开发更高密度的25G单纤双向解决方案。最为明显的优势在于它可以节约光纤布线基础设施的成本,还可以缩小布线空间,有助于光纤管理,减少运维支出。

当前数据中心、以及5G带来的万物互联的应用,业界对于高速率、高密度、低成本、低功耗光互联产品的苛求,使得光子集成技术的优势得以呈现并充分发挥,奇芯光电在温控、耦合效率、工艺对准容错的优势,将助力奇芯光电引领光器件、甚至光通信技术与市场的变革。

作为国内光子集成领域的开拓者,奇芯光电先后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B类先导专项、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135专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等,并被省工信厅认定为“陕西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典范示范企业”,荣获“西安科技创新创业奖”“西安高新区优秀硬科技创业企业”“西安市科技小巨人”“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等称号。

2017年3月,奇芯光电入驻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孵化平台,在先导院平台的支撑下,快速成长。

成立六年,奇芯光电先后获四轮融资。最新一次在2019年4月完成股权融资,投资方为国开科创和英华资本。之前分别于2014年4月完成天使轮投资,西科天使基金、中科创星、初创投资参投;2016年4月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兴合创;2019年1月完成股权融资,投资方为山东国惠。四轮融资金额均未披露。

作为硬科技产业的*路军,光电芯片在科技创新体系中,关乎国家科技之“芯”。根据相关产业规划,到2021年,西安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产值过100亿元,制造业产值过500亿元;光电芯片产业3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到2025年实现光电产业产值过700亿元。在35年内将形成光电芯片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化集群效应,培养一批光通信、光显示、光照明等领域的行业龙头。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陕西光电子先导院、大西安产业引导基金、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陕西科控集团、中科创星等12家单位联合出资设立“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

基金借助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平台,形成光电子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提前布局核心光子芯片早期项目,着力孵化消费光子千亿市值企业。

基金总规模10亿元,目前已全部募集到位,主要围绕消费光子、光子集成芯片和光电应用产业进行布局和投资,具体包括光通信、光传感、光显示、光子制造、生物光子等领域,侧重于早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项目,兼顾成长期项目。截止2019年7月,该基金已投资项目70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