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超快激光技术,中科微精拓展民用领域

智能制造推动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超快激光技术将以其易操作、高柔性、高效率、高质量、节能环保等优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0-01-10 10:36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随着消费电子、新型显示、生物医疗、3D打印、高端装备等新应用的发展,对于激光加工精细度要求越来越高,超快激光已经成为精密加工的重要方向。

超快激光具有脉冲宽度极窄、能量密度极高、与材料的作用时间极短等特点,可解决常规加工方式难以实现的高、精、尖、硬、难等加工瓶颈,成为超精细微加工技术*的选择。眼下,智能制造推动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超快激光技术将以其易操作、高柔性、高效率、高质量、节能环保等优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超快激光应用的普及,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尝试做超快激光器。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精)就是其中之一。

中科微精成立于2015年,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以及激光领域优秀团队共同组建,致力于高端激光超精细微加工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代加工服务,团队研发人员占到公司总人数的60%。成立至今,中科微精相继开发出航空类、航天类、汽车类、电子类系列化超快激光加工装备,装备部分核心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为各领域诸多难加工材料与构件超精细冷加工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中科微精研发的超快激光高端加工技术与设备解决了我国航空发动机叶片气膜孔加工技术难题,已经运用在C919大飞机国产航空发动机研制上。中科微精负责人表示,中科微精在将超快激光高端智造技术应用于航空航天事业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在电子、汽车、医疗等民用领域拓展,惠及公众生活。

成立五年,中科微精陆续与国内空天领域优势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等殊荣。从设备整机到关键部件再到加工系统集成专业软件,均有知识产权覆盖保护,团队申请专利120余件,加速了企业的市场开拓和快速发展,树立了中科微精在国内激光高端制造领域的品牌地位。

作为成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产业化公司之一,中科微精成立之初,即获得西科天使投资基金投资。2018年7月,又获Pre-A轮融资,投资方来自本地机构西高投和陕西鸿创。2019年5月,中科微精获中信聚信A轮投资。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是转向附加值和技术壁垒更高的高端精密加工。而激光微细加工技术将在这一进程中极大地提升传统制造业水平,带来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和生产观念的巨大变革,正在引发一场制造技术革命。

2020年1月7日上午,西安中科微精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产业化园区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纬二十六路以南,总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超快激光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基础科研到工程应用的重要桥梁、超快激光制造装备产业化基地,使得超快激光技术及装备难有所研,研有所用,用有所得,在空天、电子、医疗等众多领域实现更多的应用推广,助力众多行业转型升级。

高端装备产业是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的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预计到2022年,全区高端装备产业产值将达到900亿元,将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产业创新高地。

为加速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西安高新区牵头成立高端装备产业联盟,旨在搭建全方位的合作平台,加强政企联系、互通有无,推动产业链建设和先进制造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全面提升西安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加速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

在政策资金方面,西安高新区制定了《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的行动方案》,推出了包括安排新设1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引导基金,扩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资金支持;用每年新增建设用地的40%保证相关产业用地供给,设立5亿元人才培引资金吸引、培育高端人才,新设600万元奖金池的先进制造“主人翁奖”等一系列措施,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