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注航天动力系统,空天引擎“炎驭二号”完成系统级热试车

这是继“炎驭一号”后,空天引擎又一重要型号研制突破,也是国内商业航天首次常温无毒发动机整机成功试车。
2020-04-01 15:4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2015年,中国商业航天正式破冰启航。一时间,政策、资本、技术、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向商业航天领域,使其在短短5年内形成了初具雏形的产业体系。

在资本的助力下,中国商业航天企业发展迅猛。据《2018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投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已注册的商业航天领域公司有141家,其中民营航天企业123家,占比87.2%。从融资情况来看,截止到2018年,我国商业航天领域年度投融资总额达35.71亿元,至少发生36笔投融资交易,其中三分之一属于天使轮及种子轮投资。

在政策方面,2019年4月,国家航天局发布了《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中国航天将从以下重点领域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航天工程和空间科学研究任务;建设空间信息走廊,促进卫星资源开放共享;支持商业航天发展,推广卫星应用,促进航天技术转移转化,打造“航天+”产业等。

2019年,无论是民营商业航天还是航天国家队,都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星际荣耀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首发入轨、千乘探索“千乘一号01星”暨“海创千乘”号顺利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蓝箭航天天鹊TQ-12液氧甲烷液体火箭发动机顺利完成变推力长程试车、星途探索“探索一号•中国科技城之星”商业亚轨道运载火箭首飞成功、空天引擎“炎驭一号”液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室成功热试车……

据西安创业网了解到,空天引擎“炎驭一号”从项目立项到样机生产,再到本次完成推力室点火试验,仅用了半年时间。

成立于2018年的西安空天引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天引擎)一家由千人学者、863计划等国家级专家领衔技术团队的高科技企业,以商业航天为切入点、军民融合为目标,为客户提供适用于星、箭、弹的空天动力解决方案,致力成为国际一流空天动力装备提供商。

2020年3月,空天引擎完成了“炎驭二号”液体火箭发动机完成了推力室和发动机整机热试车,系列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继“炎驭一号”大变比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后,空天引擎又一重要型号研制突破,也是国内商业航天首次常温无毒发动机整机成功试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整机热试车,填补了国内商业化常温无毒动力系统的空白,对推动过氧化氢动力技术在组合动力、靶标、无人机、各类航天器等上的应用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融资方面,空天引擎已2019年4月完成pre—A轮融资,目前正启动A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

空天引擎是西安航天基地国际孵化器自主培育的企业。该孵化器作为航天基地管委会的全资控股公司,培养的项目以航天战略性产业项目为主,主导的产业方向和“科创板”鼓励的产业基本吻合,产业方向在区域属性和国家政策方向保持一致,从底层技术上决定了航天基地国际孵化器入驻企业的高成长性。现已形成了以航天、卫星、北斗等产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配套的航天产业生态链,为相关产业的发展营造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环境。

目前,航天基地国际孵化器已累计孵化企业800余家,不少企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诺维北斗、希德电子、运维电力、启翔景程四家企业登陆新三板,成功对接资本市场。

西安是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沃土,航天基地也一直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这里不仅聚集了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西安光机所等一大批“硬科技国家队”,还吸引了银河航天、星际荣耀等优秀商业航天企业落户。

面对商业航天的风口,西安航天基地在政策方面发布《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一系列奖补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构筑产业链方面,还与108家商业航天企业及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链接国内外优秀行业资源,深化和加强商业航天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