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派瑞股份深交所云敲钟,“西安军团”迎来2020首个IPO企业

随着“龙门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发力,西安企业加速了上市步伐,“西安军团”也将不断壮大。
2020-05-09 17:0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随着特高压建设被列为“新基建”重点发展项目,电力行业迎来了新机遇。与此同时,在该领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市场需求也将高速增长。

根据Euromonitor发布的《中国电力半导体器件行业研究报告》,近三年中国电力半导体器件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为5.1%左右,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工业领域稳定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国内比较有影响的电力半导体器件制造企业主要有三家,分别是派瑞股份、中车时代电气和台基股份。

其中,派瑞股份来自于西安,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由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西电所”)出资设立。

据悉,西电所是我国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发源地,我国*只整流管、晶闸管、快速晶闸管等电力半导体器件均由其研发。派瑞股份成立后,西电所将其核心技术、研发及生产制造全部并入这家新公司。

经过多年的发展,派瑞股份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 英寸特大功率电控晶闸管和5 英寸特大功率光控晶闸管,形成产业化,并成功应用于我国多个特、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从招股书来看,西电所是派瑞股份的控股股东,但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其通过科控集团和西电所合计持有派瑞股份135,515,760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6.4649%。

派瑞股份深交所云敲钟,“西安军团”迎来2020首个IPO企业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在派瑞股份股东列表中也有本地投资机构西高投的身影。西高投管理的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持有砻淬资本45%的股权。而砻淬资本以持股8.526%位列派瑞股份第4大股东。

依托国资背景,派瑞股份的主要客户涵盖许继电气、西安西电、国电南瑞等龙头企业,终端用户也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央企,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业绩也在持续稳定增长。

5月7日,派瑞股份(股票代码:300831)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也成为今年西安市首家境内上市企业。

派瑞股份深交所云敲钟,“西安军团”迎来2020首个IPO企业

近年来,西安市高度重视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先后出台《西安市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规划》《西安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等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抢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机遇,构建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对接合作机制,全面提升本地企业国内外资本市场利用水平,着力打造上市挂牌的“西安军团”,并购重组的“西安高地”,资本市场的“西安板块”。

在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方面,西安市设立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成立了“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专班”,推动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加大对企业上市的奖补力度。

此外,西安市还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示范作用,吸引境内外机构设立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天使基金等各类基金,促进科技资源与创投资本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创投之都”。

2019年,西安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近1600亿元,通过债券市场,募集资金超过7000亿元,西安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派瑞股份的上市拉开了2020西安资本市场的新篇章。据西安创业网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71家,储备拟上市公司280家。三人行传媒已完成发行审核,近期将在主板首发上市;中天火箭等6家企业已报证监会、上交所开展上市审核(注册);康拓医疗等12家企业正在陕西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莱特光电等10余家企业即将开展辅导备案。此外,陕西建工等企业正在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全市企业还控股省外上市公司5家。

随着“龙门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发力,西安企业加速了上市步伐,“西安军团”也将不断壮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