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瑞基因发布2019财报:营收16亿元,完成三年业绩承诺

2019年是贝瑞基因借壳上市的第三年,也是2017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承诺业绩的最后一年,对赌主体北京贝瑞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实现业绩金额为2.33亿元、3.20亿元、3.97亿元,合计完成三年业绩承诺金额。
2020-04-15 09:44 ·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5日消息,贝瑞基因(SZ000710)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同比增长1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91亿元,同比增长45.70%,连续3年实现25%以上的增长,顺利完成三年业绩承诺。

贝瑞基因同时发布其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因业务开展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公司表示:2020年肿瘤早筛产品有望在临床落地,无创产前检测(NIPT)的市场需求正在迅速向普筛发展,同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等一系列计划,对2020年公司全年业绩增长非常有信心。

2019年是贝瑞基因借壳上市的第三年,也是2017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承诺业绩的最后一年,对赌主体北京贝瑞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实现业绩金额为2.33亿元、3.20亿元、3.97亿元,合计完成三年业绩承诺金额。

2019年,基因检测面临行业重大变化。以往对基因检测行业倾注热情的资本突然遭遇系统性退潮,这直接导致过去靠烧钱抢占市场的模式难以为继,新的市场趋势意味着全行业都在谋求做深、做细,竞争难度加大。

在巨大的市场压力面前,贝瑞基因自成立以来积累的技术优势让其持续推出新产品和升级产品。在最成熟的临床基因检测产品NIPT方面,贝瑞基因升级产品NIPTPlus得到了近10万临床数据的支撑。2019年,行业专家形成共识推荐CNV-seq技术为一线产前诊断方法,而贝瑞基因的CNV-seq检测产品业已成熟。

2019年测序仪NextSeq CN500获得临床肿瘤基因检测资质,这使得贝瑞基因继续稳固占有国内主流临床基因检测平台的市场。同期贝瑞基因与PacBio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球推广三代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这样的平台优势为贝瑞基因后续推出更多的基于NGS和三代测序的产品和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贝瑞基因业务网络覆盖了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与超过4000家医疗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保持着密切合作。

2019年11月,贝瑞基因提出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的计划,回购上限为3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进行股权回购。截至2020年3月31日收市,贝瑞基因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390.74万股,总成交金额为1.6亿元,回购计划实施过半。

另外,贝瑞基因的参股子公司和瑞基因,从2018年开始与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广州南方医院共同发起肝癌早筛项目PreCar。肿瘤早筛是全世界基因检测行业都在试图攻克的难题,和瑞基因发起的这个项目在2019年即宣布,其预测模型能做到比现有诊断金标准提前6-12个月筛查出极早期肝癌患者,有望让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5倍以上。PreCar模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前瞻性肝癌早筛,是全球同类项目中的首次突破。预计今年,肝癌早筛将以特检的形式在PreCar项目参与医院开展,明后年有望进行临床大规模推广。

今年4月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每年有46万肝癌新发病例,和瑞基因的肝癌早筛检测产品估计在2020年底-2021年初落地和申报注册,产品正式获批之前将以LDT 模式开展业务,长期市场潜在空间为450亿。

在生育检测领域,以NIPT为主的检测市场已经比较成熟,近两年市场份额逐渐向龙头公司集中。在扩大NIPT业务版图的同时,2019年贝瑞基因已经为升级的NIPT Plus做好了技术和临床应用上的准备,预计2020年内申报注册。据国信证券研报,NIPT和NIPT Plus的市场容量为75亿元左右,随着测序成本的降低、大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医保支付政策的鼓励,市场渗透率有望从目前的20%提升到50%左右。

针对更广泛人群的遗传病基因检测是另一片正在开发的蓝海。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明确要求实现2022年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贝瑞基因为此打造微量级全外显子检测技术(nanoWES),辅以CNV-seq检测,能够根据临床需求提供灵活的检测方案,可覆盖单基因疾病和染色体疾病。该市场容量预计为百亿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4/4539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