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惊心动魄!中概股一夜无眠:好未来市值消失420亿元

瑞幸造假事件的影响才开始发酵,外国投资者大规模地质疑中国公司的数据,中概股正面临史无前例的严厉审视。接下来,谁会是下一个瑞幸?
2020-04-08 11:32 · 投资界  任倩 杨继云   
   

中概股刚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夜。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4月7日晚,好未来教育发布公告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夸大销售数据,制造虚假合同,好未来立即向当地警察报告,该雇员已被当地警察拘留。消息一出,好未来股价暴跌,盘后跌去了近60亿美金,超400亿人民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一时间,做空机构浑水再次出手,宣布正在做空爱奇艺,协助Wolfpack Research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骗局”,还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营收夸大了约80亿—130亿元人民币。受此影响,爱奇艺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超14%,创始人龚宇深夜发文回应:邪不压正。

此外,知名教育公司跟谁学盘后大跌逾11%,此前曾遭遇做空机构指责:财务造假、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今日早间,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个人朋友圈否认做空报告“黑料”。

显然,瑞幸造假事件的影响才开始发酵,外国投资者大规模地质疑中国公司的数据,中概股正面临史无前例的严厉审视。接下来,谁会是下一个瑞幸?

好未来惨烈一夜

最高暴跌28%,市值一夜消失超400亿元

戏剧性的一幕在大洋彼岸上演。

当瑞幸咖啡暴雷犹在耳畔时,美股的明星教育培训公司好未来自曝惊雷,成为瑞幸之后又一个暴跌的中概股。

4月7日晚间,好未来教育发布公告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存在“不当行为”,好未来立即向当地警察报告,该雇员已被当地警察拘留。

好未来的自爆堪称震撼:根据公司的常规内部审核,公司怀疑有问题的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课(Light Class)”的销售数据。在截止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 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截至发稿,好未来盘后股价为45.9美元,下跌17.77%,盘后跌去了近60亿美金,超400亿人民币。不可谓不惨烈。经历瑞幸咖啡22亿造假案之后,好未来自曝造假这一举动显得意味深长。

针对此事,投资界(ID:pedaily2012)联系好未来,对方表示:好未来高度重视其商业行为的诚信及员工道德规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公司始终致力于保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原则,并根据美国证监会及纽交所的相关规章制度做透明及时的披露。

回想2018年,好未来就曾遭遇浑水做空,称其欺诈性创造利润。当时,好未来股价出现闪崩,跌幅一度超过15%。为了做空好未来,浑水一连发布了4篇报告,除了指责利润误导,还控诉好未来在核心培优业务的健康状况上误导投资者。

对于那一次做空,好未来还曾信誓旦旦回应:报告中存在大量错误、无依据的猜测以及恶意解读。然而这一次,目睹了瑞幸的下场后,好未来选择自动爆料作假员工。

2010年,好未来(当时称学而思)在纽交所上市,此后10年来一直是国内教培机构绝对的龙头之一。与之齐名的新东方也曾如瑞幸一般,遭遇浑水做空,但挺过一劫,俞敏洪在多个场合表示:新东方不可能有虚假的东西,“调查显示新东方一切完美”。

中概股一夜无眠

爱奇艺一度暴跌14% 创始人:邪不胜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同样在4月7日晚间,做空机构浑水通过推特,宣布“正在做空爱奇艺,协助Wolfpack Research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骗局。”浑水认为,爱奇艺欺骗性地、实质性夸大了用户、收入、收购考量和“易货”内容的价值。

在另一篇推文中,浑水称与Wolfpack Research对爱奇艺进行了一年多的研究,包括在一线城市的广泛调查,以及从广告公司收集数据。而主要控诉的点依然是造假,包括谎报用户数、利润、收购对价等等。

爆料十分惊人。Wolfpack在报告中指出,爱奇艺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造假行为,且上市后持续造假。通过尽职调查,预计爱奇艺虚增了2019年营收达80-130亿人民币,占财报营收的27%-44%。

同时,Wolfpack称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对爱奇艺的中国目标人群(VIP)中1563人进行了亲自调查,认为其用户人数夸大了约42%-60%。大约31.9%的用户是通过爱奇艺的合作伙伴(如京东、小米等)的会员账号来登陆爱奇艺观看会员专享内容。

关键是,Wolfpack从爱奇艺2018年的年报(20-F)的第23页中发现,爱奇艺是用基于总值(Gross basis)的方法对其他进行会计处理,也就是说把利润都算成自己的,而把合作伙伴的股份看成一种成本,这是不合理的。因为对于双重会员来说,爱奇艺并不一定是主导方,因此基于净值(Net basis)的处理方式会更为合适。

Wolfpack还在综合爱奇艺的多张报表后发现,爱奇艺的递延收入在2015、2016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261.7%、165.5%和86.2%,也是夸大了的。甚至说,这早在爱奇艺IPO之前就已经发生。

此外,爱奇艺还夸大了费用以及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交易支付的价格,目的是“烧”掉虚假的现金,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瞒欺诈行为。

另一个令人震惊的问题在于,Wolfpack认为,爱奇艺的管理层对其易货分发许可证收入也是随意定价的。据其前员工透露,一般一集非排外的电视剧就1000-5000人民币而已,最多2万,而据爱奇艺的收入反推则会得出一集大约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79000和64000人民币。

面对浑水和Wolfpack的联合指控,投资界第一时间向爱奇艺求证,随后爱奇艺连夜作出强势回应。

爱奇艺方面称,已了解并审查了Wolfpack Research于2020年4月7日发布的做空报告。公司认为,该报告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与爱奇艺有关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并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有趣的是,在Wolfpack报告的开头直接蹭了瑞幸的热度,The Netflix of China? Good Luckin。但相比瑞幸和好未来,爱奇艺股价坚挺很多。

在浑水推文和Wolfpack Research的报告发出后,爱奇艺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超14%,不过随后持续反弹。截至收盘,爱奇艺股价上涨3.22%,报17.3美元,总市值127亿美金,较前一交易日反倒涨了4亿美金。

中概股瑟瑟发抖:谁会是下一个瑞幸?

当“民族之光”瑞幸为中概股带来浩劫,一大批中国公司瑟瑟发抖。

4月3日晚间,13只中概股隔夜收盘跌幅超过10%,其中包括3只跌幅超过20%。跌幅较大的股票除了部分仙股,也包括跟谁学、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等曾遭做空的中概股。

在瑞幸造假事件后,跟谁学于4月3日发布年报,作为第一家发布财报的中概股公司,跟谁学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根据财报,跟谁学2019年财务数据很漂亮,净利润暴增了10倍。

尽管最初是在风口中成长起来,但跟谁学并没有获得大批VC/PE的关注,仅仅融到A轮就IPO。2019年6月,跟谁学赴美上市,此后凭借高速增长的数据,跟谁学成为教育领域近两年来少有的“爆款”。

跟谁学也曾被做空。2月25日晚间,做空机构 Grizzly Research 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称近期广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中概股跟谁学有夸大财务数据、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等问题。并称尽管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已经翻了三倍的,但实际上是教育上市公司中最差的标的,致使盘中最高跌近 6%。

并非只有教育公司处在中概股惨烈的状况里,被密集做空的名单里,除了瑞幸、爱奇艺、跟谁学,还有联想、嘉楠科技、趣头条等等。

下一个瑞幸会是谁?曾经接连创下两三年内IPO奇迹的拼多多、趣头条,依旧烧钱亏损的蔚来汽车,破发且持续未能缓过劲来的蛋壳公寓等明星公司屡屡被提及。

2019年底,国盛证券发布了一份报告,大张旗鼓指出“拼多多或火不过三年”,并说:电商渠道连接消费者与商家,拼多多在其中创造的价值非常有限。就在昨天美股暴力反弹的同时,中概股中跌幅极大的蛋壳公寓再次进入大众视线,跌23.03%的数据再次刷新下跌幅度。

瑞幸事件的影响正开始发酵,不少中概股迎来了至暗时刻。接下来,那些依旧在美股市场亏损烧钱公司和商业模式“套路化”的项目,不得不面对更加严厉和深刻的审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 杨继云,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4/4537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