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威马汽车张然:无人驾驶将是5G核心应用场景之一

我们也认为5G的应用有一个很核心的场景,恰恰就是在车上应用,包括智能化,高精密度的导航,未来智能驾驶、自动驾驶。
2019-10-18 19:28 · 投资界     
   

2019,浪潮翻涌,挑战不断。10月1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9中国创业武林大会在北京召开。围绕智能科技、教育、消费、新能源、大健康、企业服务等行业,创客和投资大佬们分享前沿趋势、解析投资策略。

此外,「2019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新芽榜50强榜单」、「2019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风云榜50强榜单」、2019投资界「F40中国青年投资人榜单」等多个奖项也在大会上揭晓。作为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Venture50,简称V50)已陪伴创业者十四年,现已成为行业内评判高成长企业投资的最权威的参考标准。

会上威马汽车合伙人、首席财务官张然发表了主题演讲《无人驾驶,科技浪尖的极致体验》,他认为5G应用有一个很核心的场景,就是在车上应用,包括智能化,高精密度的导航,未来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所有数据的交换量巨大,远远超过现在手机的交换量。

威马汽车张然:无人驾驶将是5G核心应用场景之一

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无人驾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三化是大势所趋。我自己就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三年前参加这种会议,当时我们认识的人开智能化的电动车比例还是比较小的,现在我相信在很多的城市,周围经常看到绿牌的车子,或者听到朋友和亲戚他们使用的感觉和感受,普及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甚至可以看到整个行业腾飞的观点。

5G和各种AI,还有新的技术的发展,是对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燃料”,汽车上大大小小的各种芯片是很多的,包括各种传感器一两百个都有。我们在做的过程,现在做的很多的东西是把所有技术集成化,比如说汽车领域有一个很朴素的东西叫做线束,线束加起来上百公斤,这都是很传统的东西,我们一定要用新的科技和新的手段,比如说以太网把所有芯片集成,使整个系统更强化。所以在汽车用所有新技术的空间是非常广阔的。

市场的导向和潜力,更多是围绕电动汽车这个角度来看问题。我们认为汽车电动化这个趋势尤其在中国,世界范围也一样,是大势所趋。中国电是很丰富的,发电总量中国是全球第一,有火电、核电、水电、太阳能等。我们现在有了新的技术突破,能够把电池运用到电力电池这个角度上来讲,从产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了威马EX5的销售,现在已经销售到1.7、1.8万辆。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客户,累计跑了1.3亿的公里,大量使用了语音指令,大量使用智能地图的导航,所以很快速在积累消费者在大数据上的感知。

我们这些原来在汽车行业的人出来做创业,其实也是有自己的梦想和理想。未来我们认为是有三步走战略,第一,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这一点就跟在座的各位专业方向是有非常互动性。车机里面很多的信息,每三个月可以迭代,跟手机软件更新一样,在家里就可以把车机的功能迭代。现在一个汽车当你把它开出4S店的时候,这个车就进入了折旧的状态。但是以后的车子,就跟手机一样,将来有持续的更新能力,所以延长了事实上硬件的生命周期。

第三,做智慧出行的服务提供商,包括威马在工作过程中,跟百度、远景能源等一系列周边产业链的体系在结合,因为我们认识到单纯的车子未来不足以支撑我们下一步要走的路。我们也认为5G的应用有一个很核心的场景,恰恰就是在车上应用,包括智能化,高精密度的导航,未来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所有数据的交换量是巨大的,大大超过了现在手机的交换量,而且汽车位移的速度是很快的,你在高速驾驶情况下,你要能够很快速的,在毫秒级能够解决技术的更新,要求技术能力是非常强的。

今年第四季度我们另一款车子EX6,也会投入到市场。2021年我们会有一款威马7系的轿车会推出,作为一个新的创业公司,我们的产品线会快速的丰富起来,刚开始在SUV方向,逐渐扩展到轿车方向。肉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这都是我们非常缜密的策划。

多维度的实现客户的价值,我觉得核心一点,我们已经走过了艰难的0到1的0.9步,不敢说第一步已经走完了,但是我觉得我们的体会是什么?在汽车行业里面,或者在更广泛的移动出行行业里面,我们要创业,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做的一点是心态问题,刚才有一些朋友在分享,在这个行业里面,绝对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行业,绝对是一个持久战的行业。

我们在历史上看到全世界范围内汽车行业走了一百多年,一些百年老店搞不好,可能也会被动,如果跟不上这个时代的潮流,在技术路径上要走偏,他可能也要完蛋。所以大家要有积极进取的心态,另一方面,我觉得在创业路上,叫如履薄冰,一个企业和一个人丧失危机感的时候,我们认为离危机真的不远了。威马一方面有危机感,另一方面在危机中寻求突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10/4474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