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灯科技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创互联网+财税行业最大一笔融资

本轮融资后,高灯科技将继续加大对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投入。
2019-10-18 15:08 · 投资界讯  zoewang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8日消息,海南高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灯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本轮融资由老股东腾讯、鼎晖携手中投中财、深创投联合领投,高瓴、万达、普思、IDG等原有投资方跟投完成,为目前互联网+财税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

高灯科技于2017年5月由腾讯投资成立,是一家专注于财票税数字化领域的科技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实现社会化智慧税务为目标,以政策链接、数据链接、业务链接和服务链接为核心要素,致力于以发票和票据作为关键价值构造财税服务价值链,构建基于真实交易的票税链体系。

近年来,随着税制改革的落地和税法知识的不断普及,新兴行业的发展与票税管理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企业及自然人依法纳税的需求也在逐渐攀升。高灯科技以发票为切入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基于“四证”,即身份凭证、交易凭证、支付凭证、发票凭证,形成整个发票从发行、开具、接收、保存、查验统一的体系,让企业在真实的交易数据上可以实现财税数据的数字化和全自动化,解决不同行业在票税管理上的盲点,帮助企业和纳税人降低纳税成本,推动全社会依法纳税意识的建立。

另一方面,高灯科技还针对不同行业场景,提供标准化、全链条覆盖的财票税数字化解决方案。如针对零售行业,高灯科技推出了包含电子凭证数据票仓、共享财税服务中心、合伙人财税服务平台的智慧零售财税中台系统,通过打通企业与门店合伙人之间的资金、物流、票据数据,帮助零售企业快速转型、降低成本,激活释放员工潜在活力。

对于此次入股高灯科技,中投中财副总经理韩莹表达了超高的期待。她说道:“高灯所创造的科技服务会使其成为这轮减税降费改革红利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推动创新的最有力者。作为产业投资人我们将充分集合产业、政府的优势,联合高灯一起,助力国家打赢这场减税降费的战役,让商业竞争更公平,让信任更简单。”值得一提的是,中投中财也是腾讯音乐集团的发起股东。

高灯科技董事长兼CEO高峡表示,本轮融资后,高灯科技将继续加大对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投入,加速基于财票税数字化的凭证票夹及风控体系的建立,利用高灯科技在互联网+财税领域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拓展不同行业场景及新经济平台定制化解决方案,重塑企业票据管理产业链条,致力于成为专业的第三方票税服务机构。

与此同时,高灯科技也将继续加大对智慧交通领域的投入。得益于政策驱动,高灯科技ETC助手小程序日均访问量达数百万人次,日申办量最高超过 10 万,是全国ETC线上发行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ETC助手已完成3000万ETC车主的覆盖,约占全国总量20%,用户使用ETC助手日均通行费交易笔数超100万笔,通行费发票申领用户超1000万。本轮融资后,高灯科技将进一步加大ETC助手用户服务场景拓展、会员服务内容延伸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等。

针对高灯科技的本轮融资,深创投互联网投研中心执行董事、红土天使基金董事总经理刘辉博士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高灯科技以全民级票证电子发票切入财税数字化,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典范,既赋能企业及B端个体在财税报销出行服务上实现降本增效和重塑用户体验,同时又能挖掘连接G端、B端、个人B和C端的网络效应和数据智能,在打通供给需求的场景应用中有巨大的增值运营想象空间。“

扎根财票税数字化做好行业助手

除了在业务场景布局上不断深入,高灯科技还积极深化与各省市级政府和税局之间的合作,借助腾讯、万达等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力量,围绕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探索。

2018年8月,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和能力支撑,高灯科技等各方深度参与,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正式开出;2019年4月,在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的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联合高灯科技共同推出的“蓉票儿”电子发票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2019年7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会见海南高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峡,双方围绕发展新兴产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各省市级政府和税局之间深入合作的同时,腾讯、万达对业务支持的不断加码,也让高灯科技获得了新的成长契机。在9月19日万达商业年会上,高灯科技首次推出智慧零售财税中台系统,以财票税数字化为切入点,助力零售企业快速转型;9月27日,ETC助手小程序正式登陆微信“支付-限时推广”入口,这是微信时隔近一年再度开放钱包“限时推广”入口,ETC助手也成为继星巴克、腾讯王卡、拼多多后又一个登陆该入口的品牌。

凭借在各行业的优异表现,高灯科技也将众多行业荣誉收入囊中。今年以来,高灯科技先后荣获了2019年微信力量——年度智慧服务奖、2019互联网+财税服务最佳企业奖等重要奖项;高灯科技ETC助手也成功斩获微信支付行业创新大赛智慧高速优秀案例以及阿拉丁「神灯奖」“生活服务奖”和“最佳创新奖”双料大奖,并多次位列阿拉丁微信小程序百强榜。

未来,随着技术和场景布局的不断深入,高灯科技将继续围绕财票税数字化扩充业务半径,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财票税数字化服务为入口,推动构建公平、信任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智慧财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