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诗出席Super Return并演讲:中国出行未来十年的变革与重构

在徐诗看来,第四次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已经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将有可能站在舞台中央。
2019-09-24 20:24 · 投资界综合     
   

9月24日,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受邀参加全球*私募股权LP&GP界的盛会——“SuperReturn Asia”,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出行:未来十年的变革与重构”的演讲,与全球的投资者分享了山行在出行产业的研究与投资心得。

第四次汽车产业革命已到来,中国或站到舞台中央

徐诗回顾了全球汽车产业的三次大变革,它们深刻影响了世界汽车产业的进程。

*次变革发生在1910年代,以福特发明T型车和流水线生产方式为代表,汽车首次得以批量化生产,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买得起,美国汽车公司开始崛起;

第二次是上世纪50年代,针对美国车型单一、体积庞大、油耗高等弱点,奔驰宝马大众欧洲厂商开发了多姿多彩的新车,从而构筑起欧洲汽车公司的地位;

第三次发生在日本上世纪70年代,以丰田等日本公司发明精益生产方式为代表,促使汽车更具性价比优势,使日本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第三极。

在徐诗看来,第四次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已经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将有可能站在舞台中央。

“首先,能源与所有权层面的变化带来电动化,这为Tesla、蔚来、车和家等创新企业创造了机会,根据Marklines数据,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在2018 年进一步增长,达到406.75 万辆,同比2017 年增长28.5%,2018 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也达到4.5%。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25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至1100 万辆,2030 年将继续攀升至3000 万辆,未来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其次,徐诗认为分时租赁和共享化的发展也将迎来巨大机遇。“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将使得所有权层面有变化,不再是以拥有为目的。”

再次,在技术层面,网联化与智能化(L4/L5级别自动驾驶)也会催生出巨大的投资机会。徐诗认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中国这样一个万亿的汽车市场,还会有整合的机会和超级平台的出现。随着行业的发展,未来十年的出行的演进,会有新的品牌诞生的机遇。

三浪叠加,汽车产业变革加速

移动互联网从美国兴起,在中国迎来高潮,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曾总结出「时光机」模型,特指充分地利用不同国家和行业发展的不平衡,让资本力量坐上时空机,穿越过去和未来。作为经历过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产业变革的投资人,徐诗认为“汽车出行行业与移动互联网类似,也存在着时间机器模型,它正是第四次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带来了多个浪潮叠加形成。”

“回顾中国移动互联网时间线,2009年3G发牌,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生根发芽,催生出超级APP——微信;2013年至2015年,4G 牌照陆续发放,让网络除了通讯与图文外获得了更多交互属性,TMD(字节跳动、美团、滴滴)在这个阶段崛起,抖音、快手等DAU 近3亿的应用,成为了国民新内容消费平台;2019年5G发牌,未来会有多更多我们无法想象的产品出现改变生活。”徐诗阐述,“参照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中国智能汽车时间线在2015至2020年,处于电动化来临时期。蔚来汽车、车和家等造车新势力成立,国家扶植政策出台,第四次产业变革在中国迎来起点。”

徐诗认为,从PC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智能汽车、车联联网,由于技术的复利效应,中国的汽车产业变革将迅速推进。

“2019年至2023年,随着电动化陆续完成,网联化随之成为重点,加之5G 大规模应用,车联网让汽车产业更为细分,Tier1等蕴含投资机会。2023年至2028年,电动化与网联化完成后,大规模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才具备基础条件,需要8~10年才会逐步成熟,现在包括Tesla,Uber,以及国内的滴滴,百度,都在这个方向上持续探索,山行目前已经投资了车和家及迈天龙等公司,同时也在观察优质投资标的,新的商业形态还在萌芽期。”徐诗表示。

巨量交易将诞生超级平台

中国汽车产业起步于1950年代,但产业发展缓慢,20多年前,中国还是个自行车上的国家。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进程加速,中国在21世纪迎来了汽车发展的黄金年代。

截至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0年蝉联全球*,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接近160台,人均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差5倍多。

二手车方面,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382.1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1.46%,从交易规模来看,2012-2018年7年翻了3.68倍,7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0.47%,中国的二手车正处于崛起当中。

“中国14亿人口呈‘工’字结构,由1-2线城市中产及以上的4亿人,2-3线城市1亿人,3线以下下沉市场9亿人构成的。随着城市化进程,下沉市场的9亿人口在城镇化进程中将不断释放更多的需求,所以在长尾的3到6线下沉市场,中国汽车仍有巨大的机会。”徐诗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中国Z世代在未来10年是3-4亿的体量,他们会是出行消费主力。新世代消费者成为主流,会推动本土商业文明就会崛起——1930年之后的美国,1960年之后的日本,今天同样会在中国发生。”

在徐诗看来,这样的巨量交易基础及巨大的消费需求下,中国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的机会。

在巨量的交易机会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下,山行投资的车好多集团从成立之初就快速成长为出行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将数据驱动作为商业底层逻辑,构建AI生态与智能应用,瓜子二手车正在通过技术创新重塑行业。

从2015年9月成立到现在,车好多集团已经拿到包括软银愿景基金在内的世界多家*基金投资,巨量市场机会加上强悍的创新变革能力,车好多用了3年时间卖出了CarMax25年才达到的车辆台数。预计2019年底,二手车销售会超过CarMax。

徐诗非常看好未来汽车消费的市场,“Tier 1和Tier2 升级,带来国货品牌的崛起,网络效应和品牌效应会放大头部player的影响力。而且三浪叠加会带来的投资机会——电动化、联网化和智能化,未来会出现会许多新的商业应用场景。”

山行使命:助力产业变革,推动社会进步

山行资本成立于2015年底,作为有深厚产业背景的基金,山行资本定位是专注于技术驱动的消费变革,专注于投资出行、消费和教育赛道,并且已经投资出了4家3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投资出包括车好多集团、理想制造、闪送、火花思维、石墨文档、宝宝玩英语及在楼下等公司。

山行希望抓到结构性的大机会,坚持长线思维和价值投资,持续布局产业投资,为创新企业家助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