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卡拉IPO后首秀:净利润3.66亿,进军产业互联网

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从支付切入,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
2019-08-16 21:54 · 投资界  Rica   
   

A股上市4个月后,拉卡拉首次向外界公开最新动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16日消息,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在发布会上宣布,拉卡拉进入战略4.0时代,将通过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务,发力互联网下半场—产业互联网,会将注意力聚焦在供应链、门店和互联网的连接。

拉卡拉2005年成立,过去14年的战略路径非常清晰。孙陶然介绍,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从支付切入,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

此次说明会之前,拉卡拉支付刚刚发布了上市后第一份半年报。据半年报显示,2019上半年,拉卡拉实现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5.31%;覆盖商户超过2100万家,支付业务累计交易笔数达36.7亿笔,同比增长67%;实现商户经营业务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3%;海外业务交易金额超百亿。

拉卡拉IPO后首秀:净利润3.66亿,进军产业互联网

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

拉卡拉4.0:2B基因,全维度覆盖

发布会上,孙陶然梳理了拉卡拉之前经历的三个发展阶段。他称,“每一步都踏准了节奏。”

从2005年成立开始是1.0时代,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便民支付网络,帮全国超过10万家便利店引流,增加其用户粘性,“让便利店更加便利”。

2011年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入银行卡收单领域之后,拉卡拉进入2.0时代,通过推广POS机具开展银行卡收单等服务,让街边店都能够受理银行卡,解决实体中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不能使用银行卡的问题。

拉卡拉3.0时代从2015年开始,其特征是全面布局智能支付终端,拥抱移动互联网,通过对扫码、刷卡、NFC等支付方式的全支持,以及各行业应用场景的全覆盖,为商户提供会员营销、增值金融服务等,成为在收单侧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于2019年4月25日成功登陆A股。

接下来,拉卡拉将进入战略4.0时代,布局产业互联网,用科技和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

目前,拉卡拉旗下涵盖了拉卡拉支付(300773.SZ)、考拉科技、产业基金群和蓝色光标(300058.SZ)四大板块。

拉卡拉支付,即挂牌上市主体,包括了支付科技服务、金融科技服务、信息科技服务和电商科技服务。考拉科技是2016年剥离出来的支付以外所有业务,包括信用贷款、保险经济、保理、信用评级等等。考拉基金是拉卡拉旗下的产业基金,一期10亿人民币规模,二期正在组建过程中,定位是沿着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中早期的投资,扶持新的创业企业。蓝色光标,2010年独立上市,2018年初考拉科技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同时,拉卡拉战略4.0,将基于科技、云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重点打造四大核心能力,即支付云、金融云、电商云、信息云,除了作为基础和入口的支付收单服务,还为中小微商户提供贷款、理财、保险、保理、融资租赁、信用卡、会员管理、数据营销、进销存管理、积分消费运营、云分销等各类服务,真正实现全场景、全支付、全服务。

投资千米进军产业互联网

孙陶然认为,传统消费互联网的连接对象是消费者,目的是实现信息触达、消费、体验的提升,而产业互联网连接对象是生产者、经营者,目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只有能够有效连接产业互联网关键节点并实现产业生态协同运行,实现成本降低效率更优,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更多的连接才是有意义的。

不久前,拉卡拉宣布收购江苏千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被视为其进军产业互联网的第一步。

千米公司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为零售、快消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分销云、门店电商云、新零售云等SaaS服务,可以给分销商提供B2B全链路订货系统,并为中小实体店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而拉卡拉目前覆盖超2100万中小微商户。

拉卡拉和千米的结合将持续帮助现有存量商户并开拓增量用户,为商户提供采购、上架、分销、营销等服务的快速部署和灵活配置,帮助线下中小微企业提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获客及服务能力。

孙陶然透露,拉卡拉将通过投资千米以及与千米公司组建面向各个行业的云服务公司,提升公司为现有中小微商户提供门店新零售云服务的能力,帮助公司快速提升为既有商户提供支付以外增值服务的能力。与此同时,发挥公司遍布全国的分公司、代理商多年经营线下中小商户支付服务积累的专业人才、品牌、技术系统、客户等优势,拉卡拉将帮助千米公司进入头部、腰部企业的云服务市场,同时扩大拉卡拉的支付市场份额。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8/4456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