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证监会发布创投基金享受税收政策标准!

证监会发布《私募基金监管问答——关于享受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标准及申请流程》,正式明确享受相关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标准。
2019-06-19 18:04 · 投资界讯  刘全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今日下午,证监会发布《私募基金监管问答——关于享受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标准及申请流程》,正式明确了享受相关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标准。

这意味着,那些一直困扰着创投机构的问题——哪些创投基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申请流程具体如何,最后需要提交哪些证明材料,如今都一一明了。


刚刚,证监会发布创投基金享受税收政策标准!


哪些创投基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2018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

那么,哪些创投基金可申请享受该项政策?投资界(ID:pedaily2012)从证监会官网上获悉,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指向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未上市成长性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期所投资企业成熟后主要通过股权转让获得资本增值收益的私募股权基金。

此外,享受该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除还应当符合下列六个条件,具体为:

一、创业投资基金实缴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或者首期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全体投资者承诺在工商注册后5年内实缴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

二、创业投资基金存续期限不短于7年;

三、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团队有至少3名具备2年以上创业投资或者相关业务经验的人员负责投资管理运作;

四、创业投资基金对单个企业的投资金额不超过该创业投资基金总资产的20%;

五、创业投资基金未投资已上市企业,所投资未上市企业上市(包括被上市公司收购)后,创业投资基金所持股份的未转让部分及其配售部分不在此限;

六、创业投资基金未从事担保业务和房地产业务。

申请流程出炉

但是,问题又来了——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如何取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年度证明材料?

证监会指出,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自行比对创业投资基金是否符合享受税收政策的各项条件。

此外,还给出了具体流程:创业投资基金符合相应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应当于4月底前,通过中国证监会外网监管门户(网址:neris.csrc.gov.cn/portal)“私募税收优惠”模块提出申请(基金管理人账号由证监局在外网监管门户创设),按照《享受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证明材料申请表》(见附件)内容填写相关信息,扫描并上传相关材料。

证监局收到申请后,根据日常监管情况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管理情况,基金注册地证监局应自接收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基金管理人补充申请的时间不计算在内),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申请机构出具享受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政策的年度证明材料。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对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运作情况及享受税收政策资格情况进行抽查。

需要提交哪些证明材料?

投资界(ID:pedaily2012)从证监会官网上下载了附件《享受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证明材料申请表》,发现申请享受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需要先回答以下问题:

此外,创投企业还应提交以下材料清单,包括:

1、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实缴资本证明材料(验资报告或托管方证明材料或银行回单)

2、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章程或合伙协议

3、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管理团队成员简历

4、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投资项目所属行业、投资金额、是否上市等情况说明(包括已投资项目及已退出项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