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枚校徽、一场投资大咖论坛…新学员眼中的清科沙丘学院开学是这样的

5月10日上午,沙丘学院2018级春季班(三期)毕业及2019级春季班(五期)开学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9-05-17 16:46 · 投资界综合     
   

“我这个人有个特点,一喝酒心中全是爱。那天我喝了点酒,当沙丘学院提出让我当五期带班导师时,我立马就答应了。”在沙丘学院开学暨毕业典礼上,道生资本创始合伙人、沙丘学院2019级春季班带班导师吴彬风趣幽默的致辞,引起了台下一片掌声和笑声。

5月10日上午,沙丘学院2018级春季班(三期)毕业及2019级春季班(五期)开学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源政投资董事长、沙丘学院名誉院长杨向阳,清控银杏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茁,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沙丘学院三期带班导师李竹,道生资本创始合伙人、沙丘学院五期带班导师吴彬,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沙丘学院创始院长倪正东,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沙丘学院执行院长胡之光以及近百名沙丘学员共同出席了典礼。

一枚校徽、一场投资大咖论坛…新学员眼中的清科沙丘学院开学是这样的

图:沙丘学院三期&五期学员合影

对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尊重沙丘学院的核心价值观

最近二十年,中国创投行业一路快速增长,从一个很小的行业,已经成长为一个十万亿为基本单位的行业,投资了大概四万亿资本,四万多家企业,培育了两千多家上市公司,快速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十五年前,福布斯评选的全球*创投人榜单没有一个中国投资人。但是在今天,前100名投资人中有近30名中国投资人。中国整个的股权投资行业,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甚至在很多方面已经是全球*的市场。

倪院长也在致辞中表示,创投是创新、创业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没有创投,就相当于创新、创业没有燃料,就不会有一个个奇迹的发生。只有创新、创业、创投有效结合,才可以去创富。“我觉得投资的是值得一辈子去做的事情。”他说。

今天的沙丘学院,迎来了第五期新学员。沙丘学院最早的起源是在2001年。当年在创投市场还非常小的时候,清科就开始涉足了投资教育领域,成功创办中国创业投资高端教育品牌,吸引了大批优秀学员。历经多年行业积累,这些学员已成为基金合伙人,以及风投领域的知名人士。比如投资界大咖、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就是当时的*期学员之一。二十年风云,起起伏伏,如今的周逵,投资了几十家公司上市,与沈南鹏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神话。 

现在的创投市场上,各种商学院层出不穷。沙丘学院作为清科旗下高端投资教育品牌,跟其它商学院*的不一样,就是专注投资。投资导师覆盖早期、天使、VC、PE到Pre_IPO各个阶段,都是来自中国最一线的投资人。每位导师都有不同的风格,都有自身的看家本领和制胜法宝,也许学员不能全部学到,但是可以学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很多人曾经问我,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创业,什么最重要?我的回答是坚持。”倪院长在致辞中还提到,沙丘学院也需要坚持,现在是第5期,以后会陆续开班,未来将会形成非常强大的创投圈层。

在开学暨毕业典礼现场,倪院长还不止一次提到了价值观、契约精神和敬畏精神。他认为,所谓正确的价值观,首先就是要有契约精神。在投资界,最重要的就是契约精神。每一个很受尊敬的投资人,都是契约精神的坚守者。他还表示,投资人做投资的时间越长,就越需要有敬畏精神。不管失败成功,要尊重每一位创业者,对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尊重,是沙丘学院的核心价值观。沙丘学院的同学,一定要多做正能量的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和LP。

一枚校徽+一场圆桌论坛,沙丘学院开学正确的打开方式

沙丘学院成立以来,一直在努力培养新时代的投资人和企业家,在赋能更多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此,我们力邀了60多位中外*基金投资人、知名企业家、教授专家、跨界名人担任导师, 比如熊晓鸽、李开复、徐传陞、符绩勋、肖冰、林欣禾、朱啸虎、邓锋、吴世春、吴彬等,他们结合多年的投资实战经验,一一走上沙丘学院的讲台,为学员分享了投资方法论和商业、生活智慧。同时,每个班的带班导师更是快速直接为学员嫁接了更多创投圈人脉和资源。

在课程设置上,学院推出了“多维进阶”式课程版块,从基础创投认知到实战演练,再到顶层投资哲学,循序渐进为学员赋能。同时,为了帮助学员提供修炼自我和搭建人脉的机会,我们深度联合中外主流投资机构和领军企业,组建了*效能的高端投资社群,聚集了一大批未来能影响中国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沙丘学院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2017-2019年,从沙丘走出了大批肩负企业家精神与投资人使命感的优秀学员。而且,在沙丘学院的并肩学习与战斗,也让学员与学院之间建立了无比深厚的感情。

在三期学员毕业典礼现场,广信资本董事长、三期班长屈燚在寄语中“感慨”到,短短一年多的亲密接触,过去传说中的业内大咖,走到了我们这帮“凡人”身边,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从导师们的创投历程中,我们学习到投资要保持敬畏之心、持续学习的激情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从导师们娓娓道来的案例中,我们知道了成功的投资需要专业、专注和运气;从导师们的投资实战中,我们也悟到了在智慧投资的同时,也需要体力的付出;在沙丘投资实验室课堂上,我们感受到了好项目的稀缺以及创业者的艰辛;更重要的是在课内外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培养了真挚的友谊。

这是一场相逢与暂别同行的盛典。当现场导师与嘉宾一一为新学员带上校徽的那一刻,我们仿佛看到了未来投资界熠熠生辉的创投新星。一枚小小的校徽,连接的不仅是学员和学院的关系,还是整个创投界的资源与人脉,以及作为创投人的责任与担当,感恩这份难得的际遇和缘分!

当天下午,由倪院长主持,杨向阳、吴彬以及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展开了一场敞开心扉的圆桌论坛,为近百名学员上演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创投大课。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问答,却因为导师们过于精彩而真实的对话,以及学员们热情的提问,让导师们足足畅谈了近两个小时。

在圆桌论坛中,倪院长对投资大咖们有犀利的提问,也有关于人生和情怀的发问。在圆桌论坛接近尾声的时候,学员们也纷纷呈上了自己的“小纸条”,真诚的向在座几位大咖进行了“请教”。午后暖阳、师生欢聚、圆桌论坛、畅谈创投……这里不讲究形式与过场,在学员们的热情期待与认真聆听中,大咖们将自身的创投故事与哲学娓娓道来。

历经暴雨洗礼,迎来破界新生

“长达7个小时的山路跋涉,看了阳光下的山花,经历了四场大雨、三场冰雹,还有担心走错路的惊慌失措。还好有同学们相互帮助,不抛弃不放弃!”在*天的户外拓展结束后,沙丘学院课程主任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而这,也恰恰是拓展学员们当天内心的真实感受。

这场暴雨+冰雹的“洗礼”,让本次拓展变成了现实版的“创投记”,在创投的过程中,大家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与变数,创投人*能做的,就是勇敢的面对并接受现实,然后去解决并最终战胜它。相信经过暴雨“洗礼”的新学员们,在今后的创投之路上会越挫越勇!

户外拓展第二天,在拓展老师的带队下,重新恢复元气的学员们和队友一起创作鼓点,上演了一场精彩异常的“非洲鼓”狂欢!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为期两天的拓展,大家携手并肩、冲破艰险,进一步贴近了彼此,感受到了温暖而又奋进的班级文化。

2019年将是中国创投行业新的20年*的拐点,正如倪院长所言,“未来20年,我们的创投,我们的天使投资还是以每年大约1.5万亿的资金在增长,我们每年还会继续支持1万家公司的发展,创造一个个新的神话。而且,科创板的出现也会带来一波新的投资机会。”

今天要毕业的三期同学以及新加入的五期同学,都非常有幸地处在了一个中国创投行业大发展的时刻,沙丘学院将全力以赴帮助更多有志于投资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不断延伸认知边界,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同时也祝福大家在投资中有更多的斩获,并且找到工作的深层意义和人生的更大乐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