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阿里一汽等联手成立股权私募,近百亿布局新能源共享出行

长安、一汽、东风三大汽车央企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共同设立合伙企业,拟斥资97.6亿元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
2019-04-06 22:42 · 经济观察报  沈述红   
   

3月下旬,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了一则颇为引人注目的公告,长安、一汽、东风三大汽车央企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共同设立合伙企业,拟斥资97.6亿元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

该公告发布10天后(4月2日),由上述公司联合成立的私募股权公司——南京领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领行投资”)正式成立。该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法定代表人为王辉。领行投资的设立,标志着上述项目的推进正式迈出*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领行投资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及相关服务。同时,公司股东包括苏宁投资有限公司、*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苏宁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便捷出行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世嘉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无锡飞叶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此前的公告,新能源共享出行项目的合伙企业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以打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新生态”为目标。出资比例方面,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各认缴出资额16亿元,苏宁认缴出资数额17亿元,腾讯、阿里、南京恒创等五家公司认缴出资总额22.5亿元。

腾讯阿里一汽等联手成立股权私募,近百亿布局新能源共享出行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车市刚刚经历了28年来首次的销量下滑。具体而言,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8%至2808.1万辆,为1990年以来首次年度下降。2019年2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也双双下滑。

传统整车企业背负较大压力,纷纷寻求新突破。与车市销售与业绩下滑成对比的是,出行领域却持续高速增长。罗兰贝格数据显示,未来五年,共享出行市场将以每年超80%的速度增长。将自己的新能源车产品投入到网约车或者共享出行领域,即是很好的消化库存方法,同时又能够为未来的市场格局打好基础。

长安汽车表示,该公司在助力长安汽车培育新动能、探索新模式的同时,对于传统整车业务也具有积极的拉动作用,将丰富和完善长安汽车生态圈,提升产品研发,提高长安汽车品牌力,助力长安汽车转型发展。

东风汽车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抓紧共乘及移动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渗入移动市场。合资公司拟通过整合线上交通平台、线下共乘及移动运营、资产管理公司、大数据中心,连系消费者与汽车制造商。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腾讯和阿里的投资更多的是为了顺应整个大的趋势,这次投资不仅限于财务合作,其价值远远不止现在的近百亿。三大车企的整车制造能力,以及苏宁、阿里、腾讯等*互联网运作思维的商业巨头在业务线方面的合作都值得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