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实现厘米级、低功耗精确定位,Kolmostar获元实资本领投1000万美元融资

在提供高精度和低能耗定位软、硬件方案的基础上,Kolmostar也提供相应的云端服务,进一步降低功耗、提升定位精度,打造业务闭环。
2019-03-05 08:58 · 投资界讯  S   
   

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越来越精细化的位置信息价值正在被放大。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5日消息,近日,专注于研发低功耗和高精度的GNSS(GPS,北斗等) 定位算法解决方案企业Kolmostar(睦星科技) 获1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ABI元实资本领投,峰瑞资本、钟鼎资本、Star VC、清控国创跟投。

Kolmostar联合创始人童瑫表示,目前Kolmostar 基于团队在LIGO(The 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引力波探测项目中受到的启发,以芯片+软件+云服务的方式,提供革命性的GNSS定位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物联网、移动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自动驾驶等领域。目前,Kolmostar已实现:

· 针对电池驱动的移动设备,在定位精度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传统GPS百分之一的功耗。目前,Kolmostar的低功耗产品已经开始批量出货。

· 针对泛机器人(比如自动驾驶、移动可穿戴设备等)应用,实现复杂城市环境下10cm高精度定位。其适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高精度GNSS定位解决方案也将在今年推出。

本轮领投方ABI元实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海飞认为,伴随着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和无人驾驶的普及,低功耗、高精度、低成本的定位服务正在由专业领域转向大众市场,需求将在未来几年内迎来爆发式增长。

“Kolmostar做的事情是智能时代的底层创新和基础服务,打个比方就是,大玩家挖金矿而Kolmostar专注做更好的挖矿设备,Kolmostar团队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最高配,研究相对论的人来做定位算法,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元实能够理解并且支持这些真正的价值创造者,坚持价值引领,一起为底层技术创新贡献力量。我们相信不追风口坚持长期做创造价值的事情终究会天道酬实,踏实的实,元实的实。”张海飞表示。

高精度成定位“硬核标准”

伴随着当下备受关注的NB-IoT、LoRaWAN、5G等技术革新,在物理世界采集数据从而实现向数字世界转型,其中位置信息无疑是最为关键的要素之一。未来,物联网数百亿、甚至千亿的终端节点连接下,更高精度的定位已成为“硬核标准”。

“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包含GPS等)定位,简单来看,是通过测量电磁波飞行的时间、计算距离,进而确定位置。在开阔的周围环境下,普通GPS目前可实现3到10米的定位,高精度RTK GPS可以实现亚米、厘米级别的定位;但城市中高密度的建筑群会阻挡和反射信号, 产生多路径等干扰,目前,在复杂的城市环境中,即便价格高达数千美元的高精度RTK GPS定位精度也经常退化到几米甚至几十米。”

据童瑫介绍,Kolmostar基于团队在LIGO引力波探测器信号处理项目中的启发,利用高维度统计理论消除高楼、树木对GNSS信号带来的干扰,提供城市环境下稳定可靠的高精度定位能力。

“永远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手机、智能手表一旦打开GPS,耗电量迅速提升。而物联网时代对终端的要求则是“位置信息永远在线”,传感器需功耗更低,以保证终端长时间续航。

童瑫表示,基于团队在信息论 (information theory)和信号处理方面的强大研究实力,Kolmostar可以在保证同样定位精度的情况下,仅采集最短时间的卫星信号,实现定位。其定位所需卫星信号时间长度仅为传统GPS的一百分之一,在GPS传感器的功耗方面实现了数量级的突破。

“传统的GPS模组使用中耗电过大,已经成为移动设备中最消耗电池能量的传感器。比如跑步时,运动手表中绝大部分电能被GPS消耗,用来定位、测量配速。为了延长移动设备续航时间,GPS往往不能长时间开启,极大地限制了其所产生的数据的颗粒度,影响其商业价值。”童瑫认为,当下无论是智能硬件、还是智慧城市、物流等领域,进一步降低设备功耗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必须克服的难题,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提供高精度和低能耗定位软、硬件方案的基础上,Kolmostar也提供相应的云端服务,进一步降低功耗、提升定位精度,打造业务闭环。

目前,Kolmostar在中国北京和美国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团队方面,联合创始人童瑫曾获哈佛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参与设计Harvard Robo-bee的超低功耗计算系统。创办Kolmostar之前,曾作为Lion Semiconductor Inc.创始成员,参与设计了业界首个单芯片完全集成的电源管理单元(fully integrated power management unit);联合创始人Vincent Hua是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参与负责设计了LIGO引力波探测器的信号处理系统和减震系统, 在硅谷工作十余年间,曾在Google和Apple等科技公司任研发科学家和系统架构师。

据悉,Kolmostar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建设和产品落地,包括在中美扩大研发团队、推出满足不同行业、应用需求的GNSS定位解决方案。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