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广州智造升级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规模10亿元

该基金将秉承越秀产业基金“聚焦行业、聚焦龙头、价值提升”的投资理念,重点投资在智能与机器人、新能源及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把握企业制造升级、产业并购、产业协同带来的投资机遇。
2018-12-29 23:53 · 投资界  刘传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继越秀人民币夹层二期近10亿元募集到位后,越秀产业基金近日宣布广州智造升级产业投资基金(简称“智造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1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智造基金近日已完成首轮关账,该基金将秉承越秀产业基金“聚焦行业、聚焦龙头、价值提升”的投资理念,重点投资在智能与机器人、新能源及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把握企业制造升级、产业并购、产业协同带来的投资机遇。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介绍,“广州市正在大力实施制造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打造‘产业园区+产业基金+产业联盟组织’新型运营模式,助推广州产业升级发展。”基金将更多地围绕产业合作方的发展需求,以产业投资的眼光,聚焦“供方+需方”、“国企+民营”、“产业+金融”的开放多维资源带来的投资机遇。

卢荣表示,在当前资本寒冬、行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背景下,智造基金成功设立并如期完成首轮关账的背后,离不开团队在智能制造领域内的专注与多年深耕带来的优秀投资业绩。

在团队组建上,越秀产业基金始终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理念。继生物医药博士军团之后,在智能制造领域,越秀产业基金通过外聘专家合作等多种方式引进了一批专业出身、具有深厚产业背景的投资团队,打造了公司第二个行业化博士军团。

团队围绕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等领域,以研究驱动策略,深耕产业链,搭建行业投资图谱,发掘并投资了一批优质项目,取得十分靓丽的投资业绩。已投资的代表性案例包括宁德时代新能源、云从科技、寒武纪、柔宇科技、虹软科技、码隆科技、远荣智能、广电计量、摩诘创新等。

值得一提的是,智造基金的成立,既是越秀产业基金落实广州市国资委推动广州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联盟+基金”运营模式的再次成功实践

早在2016年,越秀集团、广汽工业集团、广州建筑、广州金控等共同发起设立“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创新联盟”),并设立规模达26亿的广州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由越秀产业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在此基础上,越秀产业基金与创新联盟围绕不同产业领域的发展,打造不同产业IP,设立专业子联盟和专项行业基金,形成独特的“联盟+基金”运营模式。

本次基金的成立,与创新联盟下属子联盟——“广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简称“智造联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基金投资人除政府引导基金外,主要是以智造联盟的发起单位为核心的产业投资人。这些产业投资人主要涵盖工业制造、高端装备、机器人、金融资本等,汇聚了广州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企业资源。未来基金将联合优质产业伙伴资源,以产业投资的视野,推动“智造”升级,把握“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投资机遇。

资料显示,越秀产业基金成立于2011年8月,目前拥有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及母基金三大核心业务,深入挖掘大健康、大文化、大消费及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机会,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500亿元,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资本”、“联盟+基金”、“FOF+直投”三大运营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92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