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家私募机构欲借壳上市?天赋资本入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成第一大股东

成立于2011年的天赋资本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财务型投资机构不同,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科技、深耕产业型的价值投资机构,目前主要集中投资环保科技、生物科技、能源科技及泛农科技等领域。
2018-11-19 16:14 · 投资界综合     
   

根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18年11月15日,天赋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TALENT CAPITAL HOLDING GROUP CO.,LIMITED (以下简称:天赋资本)场外增持中国金融租赁集团(02312.HK)3.5亿股,总价约港元1.225亿。增持后天赋资本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350,000,000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百分比21.78%,成为其*大股东。

事实上, 早在今年下半年,两家公司已经开始亲密接触。9月3日,天赋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国内运营主体上海天赋动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金融租赁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HK02312)全资附属公司中国金融租赁投资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约定在未来一年内,双方将开展绿色科技产业的相关项目投资;同时,还将共同推进在绿色行业产业链投资的深度交流,发掘更多全球投资机会。

成立于2011年的天赋资本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财务型投资机构不同,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科技、深耕产业型的价值投资机构,目前主要集中投资环保科技、生物科技、能源科技及泛农科技等领域。为了增强资产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具备多层次资本运作的平台功能,天赋资本多年来,积极拓展上市公司合作资源,为上市公司规划横向、纵向整合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产业资源集中度。近几年,天赋资本还积极推进全国地方政府绿色科技产业基金合作,目前已参与管理多支地方绿色科技产业基金,并与国家财政部直属集团企业的控股公司—中财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资成立中财天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合作发起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各地政府绿色产业基金。

今年以来,为拓展事业版图、寻找更好投资标的、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等不同目的,国内私募掀起了一波赴港上市热潮。据了解,目前已经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包括华兴资本、瑞恩资本;已表态或开始筹划赴港上市的私募机构不下10家,包括东方港湾投资、已经被新三板强制摘牌的中科招商等。

挂牌上市,拥有一个融资平台,更加便于进行资本的运作。此前,私募基金在国内新三板市场上的一系列动作,已经是很好的证明。与内地新三板这样的融资平台相比,香港的资本融资环境更加国际化和多元。

香港是首屈一指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由于资金进出非常自由,港币又是可自由兑换的主要货币,市场宽度足够。另外,香港市场拥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市场相对比较理性。

数据显示,港交所的融资额已经连续15年位居世界五大交易所之列,而最近8年中有5年位居世界*。从2015年世界主要交易所IPO融资额的排行榜当中可以看到:港交所以335亿美金的融资额位居榜首,比第二名的纽交所高出了76%,比A股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总和高出30%。

从目前已经赴港上市成功的私募机构来看,产业型投资机构更受青睐。比如,瑞威资管在中基协备案的机构类型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基金的主要投向是商业不动产项目、不良资产项目及城市建设项目。此外,华兴资本一直侧重新经济企业投资,被称为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新经济金融服务*股”。

这样看来,作为深耕绿色科技产业的价值投资机构,此番入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天赋资本或将借助香港市场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以及自身绿色科技产业链的资源优势,逐渐完成布局全球绿色科技产业的目标,打造全球绿色科技产业链*价值,前景可期。

截至发稿,02312.HK今日盘中一度大涨28.81% 。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