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放学嗨”获华映资本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从HIP-HOP文化切入探索多元潮流变现

“我们将嘻哈文化看作是潮流文化、年轻文化的发展趋势之一,而放学嗨在国内嘻哈文化的赛道中,真正做到了多元化和深度化。”季薇表示。
2018-09-30 21:18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30日消息,近日,亚文化活动品牌放学嗨(After School)宣布完成华映资本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放学嗨创始人康卓恒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推动旗下HIP-HOP音乐节AYO!扩大规模与出海,并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变现。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认为,在美国和韩国,嘻哈成为主流文化之一,拥有以下几个深层特征:

  ·可以覆盖一个肖像集中的人群:追求个性“real” 、不掩饰对物质与精神的升级追求;

  ·拥有特定的语境和文化标识:嘻哈文化特有的打招呼方式、口头禅、穿搭风格等;

  ·可以延伸囊括不同的艺术品类:除说唱外还包括街舞、滑板、B-BOX、涂鸦等;

  ·可以带动一个新兴的消费产业:嘻哈文化是整个潮牌产业的发源。

  “我们将嘻哈文化看作是潮流文化、年轻文化的发展趋势之一,而放学嗨在国内嘻哈文化的赛道中,真正做到了多元化和深度化。”季薇表示。

  填补市场空白

  创立国内首个HIP-HOP音乐节AYO

  在爱奇艺把HipHop文化推入大众视野之前,一群热爱HipHop的年轻人就在上海创立了以HipHop文化为主要业务方向的放学嗨。放学嗨主办了中国首个以HipHop为主要表演内容的AYO!音乐节,填补了中国嘻哈音乐节的市场空白。

  放学嗨的前身是康卓恒在看到大学生们拥有大量空闲时间和愿意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以及音乐节的热情之后,组织的一系列多品类的线下娱乐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让康卓恒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并在2016年创立了放学嗨。

  创业过程中,他发现大而泛的定位并不适合小创业团队,基于多年对HIP-HOP文化的了解与热爱,最终选择HIP-HOP文化这个更垂直的内容切入。

  从校园中长起来的放学嗨格外重视学生群体,团队方面,放学嗨大部分成员都是95后,借助于放学嗨本身的校园基因在早期积累了大量的学生粉丝。放学嗨积极帮助学生组织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的社交生活,与上海高校的社团、团委等保持着良好密切关系,在学生群体中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不俗的影响力。“学生其实是我们最大的用户人群,听Hip-Hop音乐、想去玩音乐节的人60%以上都是大学生。”康卓恒说。

  在做音乐节之前,他们已经通过小程序建立较成熟的学生票务平台,并举办过多次HIP-HOP相关的活动进行流量变现;从中积累了一批国内外主流HIP-HOP艺人资源。经过数月的准备与摸索后,2017年6月,放学嗨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中国首个专注于Hip-Hop的AYO!音乐节。首场AYO!音乐节到场观众超过4000人,票房收入100万+。

  AYO!音乐节现场以表演、潮流集市和美食体验为主要内容,并有潮流艺术、先锋装置等多样化体验和服务,而在线上渠道传播中也音乐节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微博话题累计达到1亿、音乐节的歌单在网易云音乐中的收藏超过20000人,收听量则破了159万次。

  随后,爱奇艺上线了大火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整个HipHop文化产业受到关注,放学嗨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在本轮融资完成后,AYO!音乐节也将进一步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落地全国打造Hip-hop音乐节IP,扩张国内市场和品牌影响力。

  资本助推,探索多元变现可能

  2017年9月,放学嗨获得了小咖资本的天使轮融资,后续资源增资服务快速推动了业务发展。2017年10月,放学嗨再次举办的音乐节便汇集了当时绝大部分人气说唱歌手,并最终达到了3天5万余人的规模。在资本助推之下,放学嗨开始探索艺人经纪、版权业务以及衍生品等更多的商业变现可能性。

  2018年2月,放学嗨旗下的AFSC音乐厂牌成立,并签约了法老PHARAOH、TOY-王奕、王愚PAVEL、HAS、Lil Jet陆政廷等在国内声名俱佳的优秀说唱歌手。AFSC厂牌也在诸侯割据的中国说唱圈里异军突起,知名度与实力兼具的AFSC很快便跻身于中国一线说唱厂牌之列。

  目前,放学嗨的盈利模式主要通过演出、活动票务、电商、品牌合作等方式,在深入运营和资本助推后,艺人经纪、音乐出版和IP变现等也进入了盈利期。

  创始人康卓恒表示,放学嗨更大的野心在于打造青年亚文化IP,从场景和活动出发,向音乐节产业链上下游拓展,打造更丰富的产品形态,扩大商业想象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