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驰创投朱天宇:抓到未来底层的驱动因素,就抓到下一个十年周期的那张船票

会上,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发表主题演讲《企业服务寒冬生存》。
2018-09-20 10:25 · 新芽NewSeed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年9月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蓝驰创投朱天宇:抓到未来底层的驱动因素,就抓到下一个十年周期的那张船票

  会上,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发表主题演讲《企业服务寒冬生存》,以下为演讲内容,经新芽NewSeed编辑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企业服务寒冬生存,一些我们从大方向上进行的底层思考。

  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正在创业的,大家觉得寒冷吗?但在这场寒冬中,我们应该关注什么样更核心的问题?

  不是现在赶紧去找一件棉袄帮你御寒,更关键的看一下温暖的春天,温暖的地带在哪儿,什么时候到来,我们是不是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式,穿越这个周期,找到那一天,找到那个地点。

  和大家分享我个人非常欣赏的一句话:“大部分公司只能看到未来两三年。如果能看到未来7年,就能打败大部分对手。你们看到我现在做的事情,不是我现在做的,而是我几年前做的。而我现在做的,你们要几年以后才能看到…”  ——杰夫·贝佐斯,亚马逊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

  蓝驰创投1998年在硅谷成立,2005年来到中国。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们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在2000年的破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2年A股IPO中止,直到今天的经济下行,以及创投行业面临的全面寒冬。

  要在不同的周期都能够生存下来,就要用更长的时间尺度去看未来,把视野放宽,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我们看一些成长的曲线,它有很多的波峰波谷,只看三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你看到的只是一条单边的曲线向上或者是向下。但是,如果用一个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你总能看到一个长期的走势。支持波动曲线长期走势的因素到底是什么?能够找到支持波动曲线长期走势的因素,做投资和创业就能找到解开未来的钥匙。

  我们重要的心得是,要格外重视那些可以大幅度提升效率的颠覆式创新。这里的关键词是“提升效率”,而且这个效率是大幅度提升的,不是渐进式稍微的改变。支撑大幅度效率提升的技术创新,往往也是颠覆式的,不是渐进式的创新。

  这就是在今天的主题之下,我们讨论企业服务寒冬生存,希望跟大家分享的。在穿越寒冬周期的过程中,怎么去找到那个*层的、能够支撑未来的、能大幅度提高效率的颠覆式创新。

  如果用更长的时间看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有三个趋势: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从比特到原子;从电子到光子。

  一,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

  线上的流量非常贵,所有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都有所感受。造成这个现象的本质是,过去十年,十五年,寡头垄断已经使得整个流量格局,流量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

  古人有云,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当线上流量这么贵的时候,我们发现,过去一年半已经开始出现一些向线下寻找流量洼地的创新模式。不再从寡头垄断的流量池里找流量,而是去发现新的方向,这就是合久必分。

  在其他层面,去中心化也在发生,包括过去一年轰轰烈烈讨论的区块链技术。虽然有很多割韭菜的,投机的ICO在不断刷眼球,但我们深信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智能合约、通证经济等制度如果改进,确实带来一波新的去中心化创新的可能性,对生产关系的重构将带来系统性投资的机遇。

  这里分享的都是比较基础的趋势,每一个基础的趋势下面可能有很多子的方向,以上是一些简单举例。同时也希望大家关注,当用更长、更高的视角看未来的时候,能够看到什么。

  二,从比特到原子

  回述过去两百年,*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一次是蒸汽,一次是电。我们会发现,这两次工业革命中,技术改进、新能源的发现所带来的一系列创新,对当时整个世界经济体GDP的影响超过30%。而在过去20年,我们熟识的互联网信息革命带来的对全球经济体GDP的影响,不超过10%。

  这揭示了一个可能:新的周期里,很可能有一些新的技术因素,会像*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影响一样,更大幅度去影响可能带来的创新,并更大幅度去影响经济体量的增长。

  过去20年,互联网都是以比特的连接,信息的连接为主。比如,网页和网页的连接带来了搜索引擎,人和人的连接带来了社交应用,等等。

  接下来会有物与物的连接,创新硬件比例会持续上升。比如投资人常提到的自动驾驶,英文原文实际是Autonomous Vehicle,更好的表达了这一个品类是有自制能力的机器。

  什么叫有自制能力的机器?这个东西既有大脑逻辑的认知能力、决策能力,又有小脑分析的决策能力,有自己的嘴巴,并且是非常有效率的机器,包括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等。

  这一系列的创新都不可避免的需要有硬件,不只是靠之前互联网层次信息的连接来决定,这里带来的创新是非常多的,相关的环境感知、边缘计算,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三,从电子到光子

  二战后,半导体的发明触发了整个信息革命的底层设施。半导体出来了之后,有了零一二进制,以及跟计算相关的基础设施,从大型计算机到PC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才轰轰烈烈的开始。半导体本质是对电子的俘获和操控带来的创新。

  下一个周期,我们预测,创新可能来自于对光子的俘获和操控,从一系列征兆可以感觉到。

  首先,下一代交互界面在哪里?我们拉开时间尺度来看,PC只有屏幕,鼠标,键盘。触屏出来之后,是新的一波移动互联网。当每一次交互界面变革出现的时候,意味着十亿、几十亿人注意力整体的一次迁移,会触发很多新的应用型的机会。下一代交互界面一定有新的输入和输出界面的不同。光学在这个新的交互界面里参与的程度一定比上几次更高,无论是显示介质还是对光子的应用,包括AR,全息,在AI方面机器视觉怎么去解读我们身边视觉的信息等等。

  还有量子计算、量子通信。本质上也是对光子层面做一些创新。无人车、远程摇杆光谱议……这些都是在光子层面给我们带来的新的能力。

  在加入蓝驰创投之前,我在百度做并购投资。2008年、2009年前后和同行交流,像今天一样,大家也觉得PC互联网创新停滞了,没想到2011年移动互联网轰轰烈烈的过来了。

  虽然移动互联网触屏热潮真正被感知是在2011年前后。但是,苹果*代产品是2007年推出的,而在苹果*代产品之前,诺基亚也在移动互联网做了很久。

  这些底层的驱动因素一直在身边发生着,就看我们是不是有能力识别它,以什么样的视角、认知尺度去认知它。抓到未来底层的驱动因素,就抓到下一个十年周期的那张船票。

  今天我们讨论企业服务的周期和方向,在这个领域提高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评价因素。创业方案的起点一定是需求,或者是提升效率、或者是提升体验;以及这个需求到底是真的需求,还是伪的需求;它的痛点有多痛,能不能提高效率。从这样的角度来审视创业公司,是我们过去20年从硅谷一路走过来的基因:关注技术创新,以及颠覆式的技术创新带来的效率提升,并且最终能够形成足够大的市场。

  最近大家谈论周期,谈论冬天的话题比较多。在结束前和大家分享一些蓝驰创投的看法:

  *,优秀的企业往往都是在寒冬中孕育的。

  大家熟悉的共享经济这一波,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诞生的。

  当时Airbnb在纽约,很多住豪华公寓的白领突然失业了,不能支撑自己昂贵的租金,正好有这么一个平台提供了这么一个可能性。当时在做Airbnb合规吗?谁愿意拿自己的房子、客厅来弄?但恰恰在这样的周期里,激发出这样的供给。优步也是这样的,拼车,便宜。

  再比如,苹果定义了整个触屏和交互界面的变革。但2007年、2008年,诺基亚、摩托罗拉都在推安卓操作系统。哪个能够引爆移动互联网?有没有这样的能力识别出?到底应该站在哪一条船上?

  还有,每一个经济周期都会带来行业的产能过剩。唯品会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因为奥运会产生了大量运动类服饰品牌的库存,给了他们库存驱动渠道品牌的机会。

  这些都是寒冬周期催生的模式。

  第二,遇到周期不可怕。

  能否过冬,取决于我们能否找到真正支撑自己的方向底层的驱动因素。从更长的时间,更长的尺度来看未来,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希望刚才分享的三个趋势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启发。

  寒冬中,创业者要看到硬币的两面,找人才的成本会降低,市场竞争的力度会放缓。这个时候,有心的创业者会拿出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创新试错,而不是跟自己视为竞争对手的人撕咬。要跟自己去比,寒冬恰恰是能够跨越式超越对手的*时机。

  最后一点,企业服务的黄金期到来了。

  进入下行周期的时候,所有企业对于自己的效率改进,成本降低的动力是更足的。如果能够找到针对企业服务的有效模式,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恰恰就是企业服务赛道的黄金期。

  这就是我的一些思考,很荣幸和大家分享。

  古人云,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祝愿每一位优秀的创业者,能在春天,在自己果实收获的时候欣喜的发现,寒冬才是为自己奠定雄厚基础的那个周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