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转型中的复星: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里的一座“未来诊室”说起

在AI和大数据的加持之下,医疗检验和诊断将变得更为高效、准确,患者也将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2018-09-19 13:53 · 投资界综合     
   

(9月19日 上海)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这几天在上海举行,展厅中一座兼具科技感和艺术性的“未来诊室”,让人见识了素来以投资见长的复星的科技转型成果。

科技转型中的复星: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里的一座“未来诊室”说起

在上海西岸油罐艺术中心3号馆,复星旗下专注人工智能影像诊断技术研发的“杏脉科技”搭建了一座名为“未来诊室”的半封闭空间,展示AI辅助诊断技术在未来医疗场景中的应用——观众通过人机互动,直观查看影像扫描和诊断全过程。这套装置既是一间模拟的影像扫描室,也是一个打通虚拟与现实的医疗角色扮演游戏,紧密贴合此次WAIC“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主题。

科技转型中的复星: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里的一座“未来诊室”说起

杏脉科技CEO何川说,在AI和大数据的加持之下,医疗检验和诊断将变得更为高效、准确,患者也将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科技转型中的复星: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里的一座“未来诊室”说起

(图说)现场观众在听取杏脉工作人员讲解“未来诊室”及杏脉人工智能影像诊断

大半个月前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杏脉科技团队展示的“杏脉锐影”医疗辅助诊断领域AI软件,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这款软件帮助放射科医生快速识别病变,秒级阅片,极大提升临床诊断效率和准确率,据介绍这是杏脉科技组建公司之后短短几个月内就拿出手的作品。

作为复星*独立孵化的人工智能企业,杏脉科技于去年9月启动产品研发并完成团队组建,团队由人工智能行业精英与权威医学专家组成。杏脉的主业是AI医疗影像诊断,研发国际*的智能诊断应用,对疾病进行早期筛查和诊断。

在谈到杏脉选择的“健康+科技”创业大方向时,何川说:“复星坚信AI必须要与产业相结合才能体现价值。一来,医疗是复星的重要产业,二来,涉及海量数据的循证医学本身就适合AI技术的应用,况且这个行业目前普遍面临医生短缺的困境,正是AI的用武之地。”

科技转型中的复星: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里的一座“未来诊室”说起

(图说)杏脉科技在WAIC现场展示的另一款产品——AI显微镜一体机

何川向媒体透露,具体到细分赛道,选择做医疗影像AI是因为图像/机器视觉技术过去几年飞速发展,目前的成熟度已能保证其在实际商业场景中的应用。另一方面,医疗影像与复星现有产业布局有不少深度契合点,比如可同复星体系内的医院、医疗服务、第三方影像服务中心、医药研发、医疗器械、肿瘤战略乃至健康险产业形成协同与合作。

杏脉科技可以被理解为是复星近来在科创领域聚焦“健康科技+智能科技”成果的一个典型案例。相比于大数据和AI这些新概念,融合“大健康”的场景是复星在科创方面*的比较优势。复星以诊断试剂起家,一直以来的追求之一是占领全球医疗技术、医药技术的制高点,如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的复宏汉霖、细胞免疫疗法Car-T技术的复星凯特,还有精准医疗领域的直观复星,如今都是大健康科技创新的一线选手。

科技转型中的复星: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里的一座“未来诊室”说起

(图说)杏脉科技CTO房劬在WAIC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智能科技方面,复星在内部有自己孵化的全行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服务平台“星际大数据”以及今年主推的客户忠诚度计划“有叻”;参与投资的有近期登陆纳斯达克的移动大数据服务平台极光、区块链企业分布科技、企业互联网化生态平台APICloud、AI慢性病识别系统企业Airdoc、英国车联网企业The Floow以及新近投资的以色列科技金融平台The Floor等。

从以上布局同样也能看出,复星的科创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增强自主研发,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与合作。

科技转型中的复星: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里的一座“未来诊室”说起

(图说)现场专业观众正在向杏脉咨询有关“杏脉锐影”的信息

业内公认的“投资高手”复星,如今在外界心目中的形象正被重新定义:深耕产业运营,聚焦家庭客户,科技创新打造内在竞争力。在今年2月份的C2M智能科技峰会上,复星宣布成立科技创新中心,全面发力。

上月底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复星国际CEO汪群斌介绍“科创引领”战略时表示,复星通过自主研发、对外投资和内部孵化,精准布局科创赛道,全力推动复星科技发展,希望孵化出更多的优秀高科技企业、优秀独角兽企业,为全球10亿家庭提供创新的“健康、快乐、富足”的产品和服务。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复星在科技项目相关的技术研发、投资及孵化方面的总投入就达到40亿人民币。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也表示:“复星未来10年计划投入千亿元人民币用于科创,拟通过自主研发与全球布局相结合,用优势资源哺育独角兽快速成长。此次亮相WAIC大会的杏脉科技,就是复星‘科创引领’战略的一个落地标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