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财经专访启迪之星创投刘博:虚报融资金额是非良性发展

虚报融资金额这个事情还是常见的,第一我觉得跟媒体的助推有关系;第二从商业上的角度来讲,很多项目是打虚报战、情报战的,不能说这个事情都对或者是不对,因为还是有商业的道理存在。
2018-09-13 11:53 · 投资界综合     
   

虚报融资金额,这在创投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做客麦财经《麦雄带你找创投》节目时,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兼主管合伙人刘博认为这是在打价格战、情报站、公关战和商业战,她建议可以选择不公开披露融资金额,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回归数据真实。

嘉宾简介

刘博,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兼主管合伙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MBA硕士学位,获得MIT斯隆管理学院课程证书,曾赴美国知名学府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交流学习。先后在500强外企、民营上市公司、国企担任财务经理、董事长助理、战略投资总监、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等职位,具有丰富的股权管理、战略咨询、资本运营、投融资以及财务管理的经验。刘博投资的代表项目火河科技、智联安、速感科技等均在行业有亮眼表现。

虚报融资金额背后的出发点

麦财经:如何看待资本市场的虚报融资金额?

刘博:虚报融资金额这个事情还是常见的,*我觉得跟媒体的助推有关系;第二从商业上的角度来讲,很多项目是打虚报战、情报战的,不能说这个事情都对或者是不对,因为还是有商业的道理存在。其实我觉得媒体出来的东西,很多都是在市场上或者品牌上起到作用的,从本质上的上面来理解,这是导致虚报融资金额的一种可能性。另外很多人报估值是希望给市场信心,尤其是to C端的,to C端的消费者不了解的产品,他觉得抱一个高估值能对市场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虚报融资金额这个事情大家需要谨慎地去理解。

麦财经:虚报融资金额的出发点是什么?

刘博:它的驱动点*就是在于,如果是没有竞争对手的话,更多的是希望告诉市场,因为它面对的人有很多,*他要面对其他投资人,他希望告诉投资人我这个公司估值很高,然后融资额很高,告诉投资人你要这个价格才能投我;第二他告诉市场,公司给市场信心,我们这个公司融了这么多钱,无论是在生存上还是价值上,是对外宣称的一种实力的体现;第三就是有很多项目,都是为了打价格战和打商业战,因为在市场上会出现很多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很多都不是真实的信息,但这些信息会导致你的竞争对手或者是你的客户有不同的选择。

刘博:比如有一个项目,他说因为我的竞争对手报了一个假数,而且他报的假数是我的十倍,他说这样的话我的客户很快就会倾向于他,因为市场知道这个公司比我们大十倍,实际上他们两个是完全在同一级别的竞争对手,然后对手报了一个比他大十倍的假数,如果他不报的话,公众就认为这个公司没有那个公司好,那个公司显然是行业*的。

虚报融资金额是非良性发展

麦财经:虚报融资金额长期以往会造成什么后果

刘博:我觉得这个其实是对企业的一个非良性的发展,市场上快生快死的项目大多数都是过高的估值,有很多融到C轮D轮就开始往下走了,有的时候甚至到D轮还没C轮估值高,为什么?因为他支撑不了他的故事, A轮之前你还可以讲讲故事,其实A轮以后全都是看数据的,你数据升不上去,你的估值就上不去。如果说我们B轮开始就用数据去算的话,实际上A轮的估值全部都是高好多倍的,在A轮到B轮如何实现一个指数级的增长,这个概率是非常低的,所以这是导致A轮或者B轮的投资人在后面很危险的一个原因。

不忘初心敬畏资本

麦财经:投资行业的现状是怎样?

刘博:对于创业者来讲,他要慢慢意识到:*知道珍惜自己的股权;第二在融资的过程中也开始知道对资本的敬畏,知道这个钱实际上是应该用在刀刃上的;另一方面,我觉得整个现在的资本环境,因为大家的认知还是相对来说趋谨慎的。为什么大家都说资本寒冬来了,并不是说没有钱了,钱还是有的,更多的是因为大家在泡沫之后冷静下来的一种谨慎的态度,因为其实很多企业是有泡沫的,泡沫破了之后大家就感觉是寒冬来了。但实际上我觉得优秀的创业者和优秀投资机构的节奏都没有变,我们每年大概投30多个项目,每年保持一个30~50%的增长,这么多年来基本上都是这个节奏,然后对于优秀的创业者来讲,我们也没有觉得在市面上更多了或更少了。但是有一段时间to VC多了,你就明显看感觉到各种渠道找的项目更多一些。

刘博:我觉得在资本环境趋冷的情况下,要学会生存,因为过去的几年大家看到无论是独角兽的企业,还是非常知名的企业,其实都是靠资本来造血,那我觉得在未来资本趋冷的这种环境下,如何学会靠自身产生的价值去造血,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对资本的理解,对自身的造血能力,以及很多在资本方面的战略和布局节奏的掌握,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

数据回归真实加强行业自律

麦财经:针对虚报融资金额,对投资行业的寄望是什么?

刘博:我还是当然希望行业能回归真实,但是随着咱们这些早期的一些企业服务工具的逐步的兴起,像我们兄弟单位投资的天眼查,然后包括我们投资的犀牛大数据,像这些非常专业的第三方大数据机构的崛起,他们会有一些更深刻的数据来反复地校正,然后会有一些更接近市场水平的真实数据。我觉得随着他们的兴起,大家对市场更理性地认知,这个市场一定会向更加理性的数据,更加真实的数据去接近,也希望大家能够更真实一些。

刘博:我觉得融资可能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公关手段,但是我们并不希望大家把融资这件事情真正当成公关手段,把它当成一个商业战的工具,所以希望大家在披露融资可以选择不披露,披露的时候就披露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真实的数据,其实对投资人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尽调的时候是以合同为主,是基本没有假数据的。

刘博:我觉得做好自律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的,不管是在什么市场上,这是一个道德和价值观的选择。一个好的企业从小到大,他对自己的每一步的选择都是非常有底线的,我们对别的企业不敢去做要求,但是对我们自己投资,孵化的企业都会给他这样的一个价值观,就是不能对市场虚假,因为最后对自己没有交代,更多的还是希望一个真诚的自己,一个创造价值的自己展现给媒体,展现给大众,这样的话很多循环都是正向的。

本文视频版请通过麦财经官网(maxfc.cn)、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触电新闻、凤凰视频、爆米花视频、今天头条、搜狐财经、一点资讯和麦财经小程序收看。

本节目得到了启迪之星的协助支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