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深夜重磅:涉及公众健康安全的违法将强制退市!这家公司悬了

在外界看来,这次退市新规矛头直指长生生物,不少网友评论:长生生物可以退市了!
2018-07-28 14:24 · 投资界  刘传   
   

  该来了的终究要来了。

  7月27日深夜,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其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涉及公众健康安全的违法将强制退市

  同样是27日晚间早些时候,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据国务院调查组消息,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

  这一前一后的动作,信号似乎不言而喻。正如知名时评人石述思所言,“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中国证监会算是奏响了【长生】丧钟的前奏”。

  剑指长生生物

  涉及公众健康安全的违法将强制退市!

  自7月21日以来,长生生物疫苗案发酵了整整一周。这次深夜重磅,证监会可谓开出了一剂“猛药”。

  7月27日晚间10点,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对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修改。

  根据《证券法》规定和实践需要,这次修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

  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证监会强调,这次对退市制度的修改完善,对于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是新规中明确表示,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在外界看来,这一规定矛头直指长生生物,不少网友评论:长生生物可以退市了!

  不过还有一个疑问,长生生物案发在前,新规实施在后,是否法不溯及既往?对于这点,退市新规明确表示,继续实施新老划断原则

  即退市新规施行前,上市公司已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并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适用原规定。除上述情形外,上市公司因本决定施行前发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暂停上市、终止上市,适用本决定。

  已基本查清疫苗案:

  长生生物成新规退市第一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退市新规发布之前,备受瞩目的长生生物疫苗案也快“水落石出”了。

  7月27日晚间19点,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据国务院调查组消息,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

  新华社披露,该企业的相关文件已被查封;调查组询问相关人员的书证34份,取证材料1138页,利用查获的计算机还原了实际生产记录和伪造的生产记录。公安机关已追回犯罪嫌疑人丢弃并意图损毁的60块电脑硬盘。

  按照有关规定,疫苗生产应当按批准的工艺流程在一个连续的生产过程内进行。但长生生物为降低成本、提高狂犬病疫苗生产成功率,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组织生产,包括使用不同批次原液勾兑进行产品分装,对原液勾兑后进行二次浓缩和纯化处理,个别批次产品使用超过规定有效期的原液生产成品制剂,虚假标注制剂产品生产日期,生产结束后的小鼠攻毒试验改为在原液生产阶段进行。为掩盖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企业有系统地编造生产、检验记录,开具填写虚假日期的小鼠购买发票,以应付监管部门检查。

  此前,7月6日至8日,药品监管部门对长春长生公司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随即责令企业停产。此后,长春长生公司为掩盖事实,对内部监控录像储存卡、部分计算机硬盘进行了更换、处理,销毁相关证据。7月15日,国家药监局检查组再次进驻长春长生公司进行调查。

  事实上,自疫苗案爆发以来,关于长生生物是否会退市的讨论就不绝于耳。

  7月23日,长生生物称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如果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的儿子、长生生物副董事长张洺豪曾说:“疫苗事件(对公司的严重后果是)没了,那还有啥?该退市退市。

  如果按照以往的退市规则,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但如今新规出台,矛头直指长生生物,据中国基金报称,长生生物或成新规退市第一股

  退市之后:

  投资者的损失怎么办?

  那么问题来了,退市之后,众多投资者何去何从?

  数据显示,长生生物的股东户数近几年长期在2万户上下。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长生生物共有股东2.48万户,比一季度末的1.82万户甚至有所增加。疫苗案爆发后,这些投资者苦不堪言。

  已有不少投资者发起维权,据券商中国不完全统计,有超过400位投资者发起维权,同时,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也收到了不少中小投资者的电话,投服中心表示对事件的发生极其关注,对上市公司发生这样的事件痛心,对高俊芳等人的恶劣行为愤慨,对广大接种疫苗的儿童健康十分担忧。

  网友感慨,打了长生生物的问题疫苗,又买了其股票的,真是无端遭受双重打击。还有网友直言,“在现有制度下,股民有点惨,股民来背退市这个代价,有点冤枉;如果明摆着是垃圾股,那大家无话可说,但没出事前,长生生物的业绩和利润增速,绝对是绩优股啊,买了实属正常。”

  对此,《退市意见》)表示,为做好对重大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实施工作,有关方面将加强统筹协调与工作配合,全面贯彻落实《证券法》和《退市意见》等相关规定,充分发挥退市制度积极作用,努力维护市场稳定,切实保障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7/4340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