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业新风向:2018上半年,中国VC在这些不起眼的领域找项目

中国目前的局面,跟十年前真的不一样,甚至跟五年前都不一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跟资源连接在一起。
2018-07-16 11:28 · 投资界     
   

  2018年7月11-12日,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将于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隆重举行,集结中国顶尖的LP与GP同赴盛宴,前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大势。

  在“产业投资新风向”圆桌论坛环节,民铢投资总裁陈志刚、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雷石投资合伙人尹芳、琢石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翔予、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美团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拥华以及青域基金管理合伙人林霆共同分享了各自行业投资逻辑和体会。

产业新风向:2018上半年,中国VC在这些不起眼的领域找项目

  以下为内容精华,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林霆:本场题目叫产业投资新方向,我想澄清一下,其实我们不是产业投资,我们是财务投资。现在坐在台上的都是以回报为驱动的财务投资机构,虽然其中有一些有产业背景。首先,请每家嘉宾简短地介绍一下自己和自己的机构。

  陈志刚:我是上海民铢投资的总裁,我们基本上只投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也是一个大的行业,大的行业里面我们再聚焦于机器人和自动化

  杨瑞荣:我们成立于2016年,专注医疗健康和金融技术两个领域,基本上投早期和成长期。

  尹芳:我来自雷石投资。雷石投资成立于2007年,主要做成长投资,聚焦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以医疗消费为主的消费升级。

  朱岩:我来自蔚来资本,我们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和能源产业的基金。从去年到现在,累计投资近30亿人民币,15家公司左右。

  郑翔予:我想今天把我们称之为产业投资圆桌论坛,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做产业投资,而是专注在某个产业,立足某些比较核心的资源来进行投资。我们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大概在20亿左右,专注于消费升级、新零售。

  朱拥华:美团龙珠成立时间比较短,去年成立,目前首期20亿人民币募资完成。我们整个投资方向是依托美团的生态圈,主要在新餐饮、新零售、生活服务三个大方向。  

  林霆:我们从2009年年底第一支基金到现在第四期基金,将近十年时间,一直专注在环境领域。我想在想跟各位深入探讨一下,你们下注最重的领域是什么,谈谈为什么选择这个领域。

  陈志刚:民铢最重要的投资领域就是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选了这个方向我觉得其实是来自于生活。我在做投资之前,是在一家上市公司做并购,大概五六年前,我就感受到了很大的问题,中国的人口红利不断的消失。枯燥乏味危险的工作未来必定会被机器人取代,自动化在中国是一个大的趋势,所以我开始对整个中国机器人产业做了大量的调研,也很幸运,我们收购了中国最有价值的零部件公司。我们非常愿意利用我们小小的资金,资源、经验扶持国产机器人产业,让它能够具备更多的实力跟外资竞争,能够打开国产机器人新的局面。

  杨瑞荣:我们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是医疗和金融两个方向。这两个行业都是发展非常快的行业,这两个行业,都是跟政策非常相关。在我们看来,医疗流通的改革和国产化医疗器械、新药研发这些领域会产生巨大的改变,涌现出众多的投资机会。

  尹芳:雷石投资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我举一个相对看重的行业聊一下。我们重点关注以医疗卫生服务为主的升级,主要关注的是医疗信息化的一些服务的项目。

  朱岩:我们非常聚焦,就是投汽车巨无霸的行业。我们认为十年以后汽车这个产品的形态会发生改变,会以智能电动汽车变成主流的产品。就像2007年的时候苹果的iPhone刚刚出来,现在智能手机变成一个主流的产品,十年以后我认为是电动汽车变成主流的形态。

  郑翔予:我们选择创新的消费升级作为主要赛道,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本人算是一个消费行业的老兵。我们认为选择一个产业作为自己的主力产品投资,需要考虑三个点,第一个是产业的宏观趋势,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认为未来的消费市场会形成2.0格局,一个是中国基础消费养活整个市场;另外一个层面,全球的高端消费品,会依赖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第二个,在这么大的市场里面,出现了结构化环境和生态的不可逆改变,线下呈现新零售,新玩法,渠道多元化,就会出现一些小众品牌。第三个点要做产业相关的投资,我们认为一定要有这个产业里面比较深的资源和认知,当你在产业里面有足够深产业布局的时候,再做产业跨接的创新会更加得心应手。

  朱拥华:去年美团龙珠一直在探讨投什么,我们有三个合伙人,大家都在思考美团的生态圈。美团真的很大,大大小小有200多个部门,分成四个大赛道,每个赛道都有非常多的子赛道。所以,我们必须要瞄准我们真正看得懂的方向,而且能够在我们投资之后帮助企业成为行业第一名或者领导者。最后,我们确定的是新零售赛道,外卖、餐饮也都包括在新零售。我们在这个赛道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把跑在前面的品类和数据全部拿过来做一些分析,发现整个万亿级的市场,其实真正能投下去的项目都非常好。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一共投了6个项目,全部都围绕着新零售。

  中国目前的局面,跟十年前真的不一样,甚至跟五年前都不一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跟资源连接在一起。在今年年初,我们聚焦到喜茶这个公司,我其实跟他老板也是在今年年初才认识,后来半个月之内所有决策都做完了。我们关注的核心并不是喜茶能否成为中国茶饮的“星巴克”,而是美团龙珠后面能否为这个赛道打造一家一百亿美金的公司,付出我们应该付出的服务和支持。

  郑翔予:要做好投资人,先要做好思考,投资人应该要思考。我们要去判断未来三到五年之后市场会变成什么样,基于长期的判断,倒推回来,现在我们该去选择的赛道,做加注和投入。比如说当我们看好整个全球市场消费升级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些垂直细分的领域跑的最快,增量最大,以及红利期是最明显的,我们会专注在美好生活,全球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希望都是非常大的,这个美好生活不是通常提的美好生活。我们理解的美好生活是这样的四个赛道,第一跟美相关的,就是时尚、美妆、医美。好,是性价比足够好,品质足够好,“生”是跟生孩子相关的,母婴行业,“活”是活得更好,活得更健康,跟保健、大健康服务相关,所以“美、好、生、活”是我们选择的四个赛道。

  尹芳:我们有三大能力特别重视,第一就是判断,第二就是能力的把握,第三就是风险收益水平的控制。   

  杨瑞荣:我们在医疗领域非常专注独到和国际化,专注那些在行业不被认可的领域,等我们投下去之后,可能两年之后被业内追捧。最后一点是国际化,国际上先进的东西还是要引进到中国来,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点。

  陈志刚:三句话,我们看得最早,我们跑得最快,我们投得最好。

  林霆:大家可以看到各位GP的努力,争取用尽每一秒让大家了解自己的机构,我想今天基本内容应该都说到了,为什么要投资这个领域,在这个领域有什么优势,因为时间的关系,后面有更多更刺激的问题,只有等下次再聊了,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7/4335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