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还未上市,创始人、投资机构已准备套现

最新消息显示,小米计划7月9日在香港上市。作为香港第一个同股不同权上市的企业,曾经也有望也是CDR第一家。
2018-06-21 18:35 · 投资界  yorke   
   

  CDR推迟后,今早,小米更新了赴港上市招股书,并于今日进行港股上市路演,最高募资480亿港元。

  梳理了小米最新的招股书,不难发现以下要点

  小米上市可谓一波三折,面对一个如此庞大的上市主体,各路媒体的相关信息也曝出了不少。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梳理了小米最新的招股书,以及小米IPO的各种细节,总结了以下要点:

  1、推迟CDR后,小米香港的集资金额并未相应调升,香港IPO筹资最高61.1亿美元。此次小米登陆港交所主板,将发行2,179,585,000股股份,定价区间为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代码为“1810.HK”,以此计算,小米最终的融资区间将在47.21亿至61.1亿美元之间,远低于此前预计的100亿美元。

  2、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中国移动、顺丰入局。这些基石投资者共认购5.48亿美元(约42.74亿港元)股份,其中,CICFH Entertainment认购1.92亿美元;中国移动、高通各认购1亿美元;CDB Private Equity认购6600万美元;保利集团认购3200万美元;顺丰和招商局集团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和2800万美元。

  小米对基石投资者设有6个月的禁售期,但部分基石投资者设有特别条款,禁售期或长达2年。

  3、估值问题始终是市场关注的核心,大幅下调。据说小米估值定价区间在550亿至700亿美元,与此前700亿-1000亿美元的市场预期相比缩水不少。汤森路透的IFR此前报道称,投资银行对IPO之前的研究,将小米估值设定在650亿美元和860亿美元之间。

  4、披露雷军、林斌持股情况。同股不同权,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雷军拥有42.95亿股A类股份、22.83亿股B类股份,同时,根据投票代理协议享有3.78亿股B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林斌拥有24亿股A类股份及3.91亿股B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

  5、黎万强等4人将套现20亿港元。此次发行,66%为新股(Primary Share),34%为旧股(Secondary Share),即原股东卖出股份。其中,联合创始人黄江吉、黎万强、刘德、洪锋4人共计卖出117,888,000股股份,占基准发行股份的5%,按估值计算,将套现20亿港元。另外,晨兴资本(Morningside)卖出627,257,000股股份,占比29%。

  6、小米2018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达85.7%。

  7、募集用途。约30%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 记本计算机、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约30%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约30%募集资金用于全球扩张,包括但不限于就各项业务职能聘请当地团队及投资零售合作伙伴;约10%募集资金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小米上市并非一路坦途

  最新消息显示,小米计划7月9日在香港上市。作为香港第一个同股不同权上市的企业,曾经也有望也是CDR第一家,小米的上市进程以及风云变化间的估值说法,有必要来进行一个梳理。

  今年3月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首次爆料其IPO将A+H股双行时,小米的保守估值被认定为1000亿美金,甚至有逼近2000亿美金的说法,而后几经变幻,目前小米估值大大缩水。

  4月16日,港媒报道,小米最快5月申请港股上市,估值介乎650亿至700亿美元;5月初有报道称,小米已于5月2日递交赴港上市申请,募资至少100亿美元,最快6月底7月初挂牌。

  直到5月4日,港交所受理了小米的IPO申请。5月23日,小米被传敲定基石投资者,估值在630-680亿美元之间。

  5月底的消息称,小米定于7月16日发行CDR,或将成为首家CDR企业,据说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将在港上市时间推迟,先在上交所发行CDR,后在港交所IPO。6月11日凌晨,证监会官网披露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至此,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成为H股+A股双行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A股对独角兽企业的吸引力依旧有限

  尽管小米的CDR仅用了12天就火速上会,然而让市场哗然的是,在原定的审核日一早,小米公司向证监会提出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CDR发行申请。证监会称,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发审会会议。

  虽然很多境外上市创新企业曾被问到 “是否愿意通过CDR方式回A”,都没有明确表示否认,但大多数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回应道,“如果时机成熟,会考虑回来”。

  管清友曾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资本市场改革太慢、约束太多,已经到了严重不适应当前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的程度,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在于交易制度,尽管CDR新规已经较之前迈出了一大步,但仍旧没有改变根源问题,因此A股对创新企业的吸引力肯定还是不够的。”

  而且目前来看,小米的CDR发行仅仅是推迟,并非退出。也许,在市场低迷时,CDR暂缓审核,是为了将来更有质量的CDR发行。

  总之,随着香港路演的推进,小米敲钟的日期已经近在眼前,资本市场也已经等待了太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6/4326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