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个德国人创办的中国汽车公司再获5亿美元融资,今日敲钟的宁德时代参投

FMC最初是由和谐汽车、腾讯、富士康三方合作的造车项目基金“和谐富腾”孵化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但在后续的运作中富士康和腾讯先后退出了该项目。
2018-06-11 12:09 · 投资界讯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11日消息,电动汽车初创企业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以下简称FMC)旗下新兴品牌拜腾(BYTON)已经于近日完成5亿美元的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出了有早在4月份就与拜腾签署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的一汽集团,还有今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宁德时代。

  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戴雷曾在4月份表示:我们B轮融资目标是4-5亿美元,如今看来并没有什么出入。此前,有媒体披露一汽集团在拜腾B轮融资中的投资额度约为2.6亿美元。

  在本轮融资之前,拜腾已经获得过两轮融资:

两个德国人创办的中国汽车公司再获5亿美元融资,今日敲钟的宁德时代参投

  两个德国人的中国公司

  FMC正式成立于2016年3月1日,由原宝马i8项目集团副总裁毕福康当任CEO,原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当任总裁。据悉,FMC最初是由和谐汽车、腾讯、富士康三方合作的造车项目基金“和谐富腾”孵化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但在后续的运作中富士康和腾讯先后退出了该项目。

  2017年9月7日,FMC正式公布品牌中英文名称“拜腾BYTON”,并宣布首款纯电动中型SUV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上市。

  在智能网联领域,拜腾已与百度达成人工智能车载系统领域的战略合作,将与百度Apollo车联网共同开发适配拜腾交互界面的语音助手、图像识别等多项内容和功能。与此同时,拜腾已经与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rora达成战略合作。根据此前计划,2019年拜腾的首款量产车将具备L3级别驾驶辅助功能,而此项合作的达成,将助力拜腾汽车成为首批将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的车企之一。

  在联合中国伙伴进行本土化合作的基础上,拜腾产品的推进和渠道的构建也有了清晰的时间表。根据规划,今年第四季度,拜腾首家品牌体验店将在上海开业,未来,品牌店将陆续在中、美、欧三大市场落地。对于BYTON Concept的推进日程,拜腾官方表示,在即将到来的4月25日,拜腾将面向内部员工开启预售,今年下半年,有望接受普通消费者预定。

  和一汽合作是“Plan B”?

  2017年1月19日,FMC宣布将投资116.4亿元在江苏省南京地区建厂。新工厂分为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计划于2019年完成,年产量将达15万辆。二期建成后年产量为30万辆。

  在南京工厂动工前,得到南京政府大力支持的拜腾曾认为自己有信心拿下资质。如今只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了。

  如今再次被问资质,戴雷的回答有些许不同。“万一我们自己申请来不及,我们也有几个备选方案。”

  2015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制定下发《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指除了研发生产能力已成熟的整车企业,新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企业,需要通过各项审核并取得生产资质才能生产纯电动乘用车。

  2016年8月,为了杜绝业内滋生的骗补现象,工信部再度提高资质“门槛”,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准入条件提高到17项条款,包括技术条件、资金规模、融资能力、研发实力等。其中添加了8项“否决条款”,只要超过两项未达标就会被踢出局。

  从去年5月江淮大众获批之后至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工作一直没有恢复。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还有近20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审批,希望跨过“资质”这个门槛。

  大多造车“新势力”没有准生证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里所说的获得资质并不意味着获批的企业能够进行汽车产品上市销售,获得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准生证”之后,需要通过工信部的生产销售许可,入围《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方可量产变现。目前获批的15家企业中,只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和兰州知豆电动汽车等四家企业已经获得了工信部的生产销售许可。

  造车是一个烧钱的过程,而对于这些排队等待审批的企业,晚一天拿到生产资质,就意味着除了研发投入之外,还要在企业财力、人力、精力上被拖延,同时还要安抚投资人。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为什么非要自己申请资质呢?可以与其他企业合作生产销售产品。

  的确,这种方法也是当下企业能够为了快速实现量产的主要方式。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蔚来汽车选择代工模式,分别和传统车企海马汽车和江淮汽车合作,利用其既有产能和造车工艺,一方面能够保证自己顺利实现量产,规避不足,绕过资质关卡限制,另一方面也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之中。

  传统车企的进击

  此次拜腾的合作方一汽集团,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正在谋求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创造新的产业增长点的同时,不断和互联网企业合作。

  2017年7月3日,一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加入Apollo生态;

  2018年4月10日,与华为就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等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2018年4月15日,一汽集团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首汽约车近日也宣布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开展红旗品牌汽车出行服务业务。

  旗下的自主品牌“红旗”无疑是一汽集团拥抱新技术的典型代表。这个有中国“国车”之誉的汽车品牌即将迎来全新上市的红旗H5,这也是红旗品牌新战略首款重磅车型。根据官方消息,全新红旗H5搭载全方位的智能互联系统,可以实现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座椅加热、空调,远程查看车门、车窗、胎压、灯光的状态等。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先行者,中国一汽已展开对智能网联技术的全方面探索,从卡车、轿车、智能网联应用示范区建设多维发力,并正式组建了智能网联研发院,抢占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目前,中国一汽已研发车辆远程控制、多屏联动、智能交通出行、智能家居互联等功能,其智能网联技术成果已经逐步应用于推向市场的汽车产品,包括红旗系列、奔腾系列及解放J7智能重卡等车型。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