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医疗投资开启新篇章,投资人看好创新药、精准医疗与AI

围绕医疗健康产业大势,汉富资本合伙人黄立海谈到,十分看好未来医疗领域的投资机会,这是由长期因素+中期因素驱动。
2018-05-28 16:22 · 投资界讯  zoewang   
   

  5月26日,“富谈社Fintalk”第三期圆桌会议在宾大沃顿中心举行,活动由汉富资本联合宾大沃顿中国中心、中国投资协会、umefin共同举办,本期讨论的话题是“医疗图鉴:当谈论未来医疗,我们谈些什么”。

  本次活动邀请到众多重量级嘉宾,LAM中国副总裁兼美国GLG理事会顾问Dr. Abraham KC Ho,汉富资本合伙人黄立海,法国凯辉基金投资总监、《并购的力量》畅销书作者杨凯鼎,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王晓岑,优护家创始人申林,科普作家李峰等行业大咖发表经验演讲,与大家一同探讨健康行业的未来趋势、政策走势以及资本动向。

  近年来,大健康产业成为时下最热门的产业之一,随着市场容量不断扩张,以及产业迭代升级,很多人认为它将成为即房产、汽车、IT行业、互联网产业之后第五波财富浪潮。

  围绕医疗健康产业大势,汉富资本合伙人黄立海谈到,十分看好未来医疗领域的投资机会,这是由长期因素+中期因素驱动:从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之后,医疗费用需要的资金变得越来越大;从中期来看,GDP增速放缓,整体上以地产为龙头的大行业进入尾期,再加上去杠杆,能持续稳定增长的还是非周期行业,而比较稳健的医疗行业就属于这个范畴。

  讲到具体的投资方向,黄立海提出了“3+2”策略,3是三个细分方向:医疗服务,精准医疗,AI+医疗;2是两个重点关注领域,即创新药和专科医院。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的突破,把各种各样的基因突变和不同的癌症最终统计在一起,发现很多过去单个医生或者专家无法发现的可能性和规律,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事,医疗和AI结合,不仅仅是一个风口,更是中长期发展趋势。

2018医疗投资开启新篇章,投资人看好创新药、精准医疗与AI

  汉富资本合伙人:黄立海

  随后,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王晓岑回顾近几年医疗行业领域的投资情况,她表示,2014年是互联网医疗探索期,这个行业的投资开始萌芽,2015年边界开始扩张,造成大量项目涌现,融资一下子翻到3倍而达到300多亿,像天使轮项目融资额翻了8倍,A轮翻了5倍。2016、2017年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的两年,一度出现了非理性投资状态,可见健康医疗产业投资火爆程度,同时行业也开始优胜劣汰,寻找有长期价值的商业模式,而2018年将是开启新篇章的一年。法国凯辉医疗基金投资总监杨凯鼎则分析了战略投资者和私募股权纷纷看好国内医疗健康行业的原因,重点介绍了跨境投资并购的几个典型案例。

  本次富谈社除了邀请资本领域的知名投资人来分析医疗行业的未来趋势、资本走向,也邀请了聚焦于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与服务机构代表,涉及肿瘤早筛、转基因、照护等领域。LAM中国副总裁兼美国GLG理事会顾问Dr. Abraham KC Ho围绕肿瘤早筛讲到,中国每年大概400多万癌症患者,每年有将近300万人死于癌症,若要克服肿瘤,早筛的研发和应用是核心,也是重中之重,不仅仅是液体活检,通过AI、云计算、影像学等融合应用都将会大大提高早筛技术。优护家创始人申林从我国老龄化社会的现状以及康复、护理市场的供需失衡入手,提出用大数据助力照护行业。瑞典哥德堡大学博士后、科普作家李峰则通俗易懂地科普了转基因食品相关知识。

2018医疗投资开启新篇章,投资人看好创新药、精准医疗与AI

  LAM中国副总裁兼美国GLG理事会顾问Dr. Abraham KC Ho

  不难看出,医疗健康领域已成为众多企业、投资人关注的焦点,作为老牌投资机构,汉富资本也在医疗大健康领域进行多次布局,已投项目包括名医主刀、微医集团、众巢医学、美福润、泽生科技、毅新博创、义翘神州、贝斯达、西安新通、千麦医疗、思路迪、长泰药业等,涵盖医学检测、互联网医疗、创新药等各个细分领域。

  2018年初,两会对医疗健康产业给予重点布局和重点关注,为产业高速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调。未来,伴随医疗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投资热度持续升温,新兴技术和人工智能对医疗行业的不断冲击,爆发出的能量将无法估量。富谈社是由汉富发起的金融服务公益平台,通过沙龙、高端对话等形式,构筑起投资公司、创业者、创投服务机构等金融机构圈层,以优势资源赋能公益,助力“双创”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