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O2O战略步入终结,糯米影业或2亿美元并入爱奇艺

如今All in人工智能的李彦宏,可能不想再提3年前放言砸200亿布局投资O2O了。百度曾经一度令人期待的O2O业务也早已不在。百度外卖、百度游戏、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等非重点垂直业务逐一被“抛售”。
2018-05-15 14:44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百度外卖、糯米影业......百度O2O业务相关的主要资产基本拆分完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5日消息,近日腾讯《一线》报道,百度旗下糯米影业已被作价2亿美金卖给百度系公司爱奇艺,百度糯米影业相关团队也已于近期调整。

  截止目前,百度方面表示,并未合并,是和爱奇艺有技术和流量层面的深度合作。爱奇艺表示:“爱奇艺会大力发展影票业务,目前我们与百度电影票业务有着流量和技术层面的合作。”对于具体是否有收购意向,对方不予置评。

  60亿估值到2亿美元被卖

  如今All in人工智能的李彦宏,可能不想再提3年前放言砸200亿布局投资O2O了。

  百度曾经一度令人期待的O2O业务也早已不在。百度外卖、百度游戏、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等非重点垂直业务逐一被“抛售”。

  很多人都已忘了,虽然糯米影业是在线票务市场的后来者,但也一度成为“黑马”,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至第二,离第一名仅一步之遥。

  百度糯米影业成立于2015年,是在百度全面投入O2O大背景下成立的。百度糯米是第一家推出影院联名会员卡的在线电影平台,曾先后与近二十多家家院线合作推出联名会员卡,曾参与过《港囧》、《寻龙诀》、《老炮儿》等卖座电影的宣发工作。

  据腾讯科技报道,2016年,糯米影业其曾接到外部投资者以60亿估值进行投资的意向。同年,糯米影业曾还宣布成立20亿元内容投资基金,并表示在未来两年内投资至少30部电影,主要以大系列IP、动画片、动作片和青春片题材为投资重点。

  由此百度糯米还宣布成立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IP及电影制作领域的优质公司。此前收购了纵横中文网、日本原生广告公司popln,还投资了星美院线、蓝港互动华策影视等多家企业。百度糯米宣称,未来几年,IP、院线、衍生品、内容、广告和技术都将是百度糯米的主要投资领域,形成以股权投资基金为纽带,与百度糯米影业相呼应支撑的产业链布局。

  数据显示,2015年排名前十的7部国产影片中,《港囧》、《寻龙诀》、《老炮儿》等6部电影与糯米影业建立了合作。以《老炮儿》为例,糯米影业作为宣发方与片方华谊兄弟建立深度捆绑,利用粉丝经济并通过百度搜索、贴吧、外卖等渠道打造电影宣传闭环,助推《老炮儿》收获9亿票房。

  《2015Q4中国在线电影购票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糯米影业以19.2%的出票量占比冲到了票务市场第二的位置。

  但2017年第一季度,糯米市场份额渐渐被挤压。随着百度O2O战略的收缩,失去资金支持糯米影业在在线票务平台上已经掉队。

  此外,2017年9月,在腾讯推动下,猫眼电影与微影时代合并组建新公司“猫眼微影”,估值137亿元。合并后,“猫眼微影”市场份额约为55%,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变成“猫眼微影”、淘票票双寡头。

  根据《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显示,淘票票的市场占有率为30.94%,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为29.72%,百度糯米排名第四,仅为9.71%。

  对糯米影业来说,一边是已经放弃O2O业务的百度,一边是在影视产业拓展爱奇艺,即使从曾经的60亿元估值到如今的2亿美元“贱卖”,但并不是一件坏事。

  早该被卖了?

  经过惨烈的票补大战,在线票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2017年伊始,李彦宏一封内部信重点提到了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人工智能四大方面,对O2O业务只字不提,还降低了百度糯米的消费补贴及营销费用。

  收缩中的糯米过得不尽人意。截至2017年6月,百度糯米仅参与了5部电影的宣发工作,除《功夫瑜伽》获17.53亿票房外,其余电影口碑、票房均扑街。

  据《财经》杂志报道,陆奇加盟百度后,将百度的业务划分为“四象限”,百度糯米所处的第四象限几乎没有新增投入,而百度也一直在寻求将糯米的业务出售。

  至于投入爱奇艺的“怀抱”,也早有苗头。2016年5月,百度糯米影业正式与爱奇艺会员打通体系,实现电影资讯获取、电影视频观看、电影购票、电影周边消费等电影相关场景的打通。

  据新浪科技报道,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爱奇艺目前线下资源稀缺,但糯米影业有线下投资的影城和管理公司,还有一些营销通道。收购糯米影业是爱奇艺对线上线下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和补足。

  爱奇艺需要独立构建起它的生态体系,而电影和线下,正是它所需要的。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