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资准入限制再放宽:金融、教育、医疗、旅游、互联网领域等都将更开放

今年年初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尽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6%,但是中国外资流入量仍达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继续保持发展中国家的首位,是全球第二大的外资流入地。
2018-04-19 07:59 · 投资界  Cherry   
   

  外资准入限制正渐渐放宽,正如中国领导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所说的那样: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4月17日晚间,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正会同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今年上半年将尽早公布实施。

  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减少限制,这些行业将受益

  据悉,发改委的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

  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将公布2018年的开放措施外,还将公布未来几年的开放措施,这将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同时大大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具体分为两张清单,分别适用于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比全国的负面清单开放力度将更大。

  发改委表示,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措施外,新的负面清单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市场高度关注领域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

  早在今年2月,商务部就在推进在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2017年,商务部已经在服务业开放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重点取消了公路旅客运输、外轮理货、资信调查与评级服务、会计审计、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领域的准入限制。

  刚刚过去的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今年超十项金融开放重磅措施,震撼了整个金融圈。其中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六项措施将在6月30号前落实;而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等五项措施将在今年年底落实。

  今年年初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尽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6%,但是中国外资流入量仍达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继续保持发展中国家的首位,是全球第二大的外资流入地。

  北京:进一步放宽6大领域外资准入

  博鳌论坛过去没多久,北京也在积极推进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表示,将进一步放宽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六大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重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引资。

  相比国家层面的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北京市外资准入涉及到的领域更加细分而具体。

  北京市商务委负责人解读这一政策时表示,旨在优化北京利用外资结构,主要包括支持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京发展,鼓励跨国公司研发设计、财务结算、集中采购、国际营销、通关服务、资金集中运营等板块在京实体运营。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京开展研发创新,落实好外商投资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鼓励外商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产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4/4302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