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开通IPO快速通道?知情人:四大行业“独角兽”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有投行人士透露,证监会对富士康IPO实施了一事一议的特殊监管,在申报过程中就与发行部进行了沟通和反馈。业内人士预计,富士康在未来两周内上会,3月将拿到IPO批文。
2018-02-28 19:12 · 投资界  Jerry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8日消息,据腾讯《一线》报道,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

  根据A股IPO要求,对于主板和中小板而言,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整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千万元;创业板需要连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千万元。但最新的消息显示,上述4个行业的独角兽公司在盈利要求上可以放宽。

  另外,鉴于不少”独角兽“行业公司都有VIE架构,有知情人士透露,并不需要等待VIE架构拆除后才能申报,申报后再去拆除VIE架构就行。这意味着,VIE架构不会成为即报即审的障碍。

  也就是说,上述四大行业可以复制富士康模式,开启IPO快速通道。

  2月1日,富士康招股书申报稿上报,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一般而言,招股书预披露到预披露更新,时间间隔7到8个月,但富士康2周就已完成。有投行人士透露,证监会对富士康IPO实施了一事一议的特殊监管,在申报过程中就与发行部进行了沟通和反馈。业内人士预计,富士康在未来两周内上会,3月将拿到IPO批文。

  这一次改革似乎早有征兆。1月31日,证监会在2018证券期货监管工作通报中表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彼时就有分析认为,A股正在酝酿着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这一信号似乎越来越明显。2月27日,新华社发文称,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拥抱创新型企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新世纪之初就拥有的梦想。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新华社强调,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拥抱这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只要能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梦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80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