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又买了一个被陈天桥卖掉的“孩子”,盛大游戏回A有望?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2018年1月16日,盛大游戏在国内的控制实体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人(股权)变更,新增股东“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同一时间,新增董事王丽红、王娟珍、唐彦文、马晓轶。
2018-02-06 15:16 · 投资界  Alien   
   

  坊间一直流传着一句话“陈天桥的梦想被马化腾实现了”,意指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发生在腾讯全盘接手盛大文学之后。

  如今,马化腾不仅完成了陈天桥的文学梦,还要接手他的游戏梦了。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2018年1月16日,盛大游戏在国内的控制实体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人(股权)变更,新增股东“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同一时间,新增董事王丽红、王娟珍、唐彦文、马晓轶。

  (图片来自天眼查APP)

盛大游戏:一直很优秀,却一直被嫌弃

  盛大游戏以“传奇”救“母”的故事想必每个青春中有游戏的70、80、90后都不会陌生。脱离了中华网后,盛大一直在等待死神,陈天桥后来曾对媒体说:“2001年之前,盛大几乎每天都有可能死去;2002年,盛大每个月都有可能死去;2003年,盛大每个季度都有可能死去。”

  这种与死亡越来越远的距离,得益于盛大游戏的成功。2001年,陈天桥用30万美元独家代理了韩国的一款在线游戏——“传奇”,它不仅让盛大网络在短时间内收回成本,度过了生死玄关,还打造了“传奇生态圈”,盛大游戏成功跻身国内一线网络游戏公司,并于200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

  但是,即使盛大游戏救“母”有功,甚至让陈天桥在31岁就坐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它依然是不被喜欢的,因为游戏让陈天桥赚到了钱,却也背负了骂名,他想要的是一个名利双收的生意,比如:“网络迪士尼”。

  于是,2014年,盛大发布公告,确认盛大互动不再持有盛大游戏普通股,同时,陈天桥退出盛大游戏董事会,卸任盛大游戏董事长,同时卸任盛大游戏薪酬委员会、企业发展和财务委员会主席。

  2015年,盛大游戏从纳斯达克退市,买方财团开始研究让盛大游戏在A股重新上市。

  一面不被喜欢,一面继续优秀。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盛大游戏实现营收38.6亿元,净利为16.2亿,营收净增长率为17.6%,净利增113%。

  2017年,久未露面的盛大创始人陈天桥继续“补刀”,称从未后悔卖掉盛大文学和盛大游戏。

腾讯入股盛大游戏,意欲何为?

  作为腾讯的子公司之一,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由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担任执行董事,主要专注于投资业务。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林芝腾讯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30起,其中不乏博纳影业永辉超市海澜之家等知名案例。

  另一方面,新增董事马晓轶是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游戏业务的实际操盘手,他带领腾讯游戏接连创造了全球网游史上的多个里程碑,引领腾讯游戏实现了PC和移动游戏市场双端国内份额第一。

  本次,腾讯率精锐部队与盛大结盟,意欲何为?投资界记者致电腾讯集团公关部,对方称,暂不对外披露细节。

  其实,腾讯的意图也不难揣测。当今国内游戏市场,可以说是三分天下,腾讯与网易各位一方霸主,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等瓜分巨头之外的剩余市场,而在这些第三极入局者中,盛大游戏的实力无疑是最为雄厚的。

  并且,腾讯和盛大游戏其实合作已久,关系匪浅。当年,盛大游戏盛极一时的手游《热血传奇手游》、《龙之谷手游》、《传奇世界手游》,目前都是由腾讯在代理发行和运营。两家的合作使得其在游戏领域统治力尽显,据悉,《龙之谷手游》上线首日就将iOS免费榜第一、畅销榜第二收入囊中。

  有游戏评论人分析:当下在A股排队的游戏公司众多,这些准上市公司中不乏价值洼地,目前腾讯在游戏市场的垄断地位持续加强,通过投资壮大游戏业务也是腾讯一直以来的策略之一。对于盛大游戏而言,知名的端游IP+腾讯的运营,是其获得成功的方式之一。

  今年1月底,世纪华通CEO王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大股东将继续履行盛大游戏优先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会重点推进该事项。盛大游戏正在做股权架构最后一轮的调整和优化工作,引入更有力的战略投资者。

  现如今,腾讯来了,是否会加快盛大游戏回A的步伐,同时也为腾讯的投资版图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72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