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 BV人民币二期基金完成近20亿首次募集,布局AI主战场时代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AI专项基金,本期基金将系统关注智能底层技术、行业智能化改造、智能驱动的消费和场景变革等赛道,计划投资超过100家初创和成长期企业,推动AI加速渗透各行各业、赋能生产生活。
2018-02-02 08:35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1日消息,百度风投(BV)人民币二期基金完成首次募集,交割规模近20亿人民币。继人民币一期基金、美元一期基金后,这是BV在成立一年内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基金,总管理规模折合已超过30亿人民币。

  本期基金继续由百度作为基石出资人,并首次引入包括母基金、国有金控平台、著名产业公司在内的多家外部出资人。外部LP出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全部为不附加限制条件的市场化出资,并为基金带来了丰富的产业和金融资源。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AI专项基金,本期基金将系统关注智能底层技术、行业智能化改造、智能驱动的消费和场景变革等赛道,计划投资超过100家初创和成长期企业,推动AI加速渗透各行各业、赋能生产生活。

  百度风投CEO刘维表示,一年内发起设立三支基金,体现了百度、各界投资人对BV的信任,也是全体团队成员不舍昼夜的奋斗成果,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2017年AI正处风口,BV享受了百度平台资源和团队多年布局AI投资的双重红利,2018年开始了全新的“AI主战场时代”,带来了新的大机遇,也把我们重新带回到起跑线上。

  未来十年,AI不再是狭义的技术,不再以能否做出来、卖出去为衡量成败的标准,而是将作为创新的商业模式设计的支点,利用AI所带来的高效、智能、柔性化、可复制性、数据积累和变现等能力,打造一批模式创新的、具有行业集中度的AI行业平台、技术平台公司,我们希望这其中会有不少是新一期基金的被投企业。BV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我们需要继续发挥理解AI所带来的价值发现能力,也需要加深我们对行业规律的思考和理解,更需要打造更优秀的投资团队和适应AI创业者要求的投后服务产品。这条路,注定痛苦并快乐着。

  百度风投(BV)是由百度发起成立的独立风险投资机构,致力于成为AI时代的世界一流VC,已完成超过50个项目的投资。BV成立第一年即获评清科集团2017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年度50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机构10强、中国大数据和企业服务领域投资机构10强等奖项。

  BV 相信 AI 会重塑我们的世界:更细颗粒度的感知,更精准的判断,更高的行业效率,更便捷的生活。从量子计算机到天基观测网,从智能城市到精准医疗,我们会投资各类AI背后的底层技术,也会投资AI驱动的各种行业变革。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