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挖金客三度冲A失败 业务危机凸显

从目前来看,话费支付远未成为移动手游和电子阅读市场的主要支付手段,从移动游戏领域看,话费支付在所有支付手段中的比例仅占不足10%。
2018-01-23 21:22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1月23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了2018年第19次发审委会议,其中来自新三板的挖金客(834003)上会被否,这是自上周以来新三板第四家上会被否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挖金客第3次走到A股门前却遭拒之门外了,虽然“三顾”A股,挖金客却因为各种内外部因素,导致始终迈不出那临门一脚。

  三度冲A失利

  资料显示,早在挖金客挂牌新三板之前的2015年1月17日,上市公司亨通光电(600487)就曾向挖金客抛出橄榄枝,拟以4.32亿元全资收购挖金客。

  本来好端端的一桩“嫁入”豪门的喜事,然而却因为创始人家庭分裂而黄了。在同年5月,挖金客的二股东、董事长李征之妻陈坤因就二人离婚事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造成了李征持有股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亨通光电也因此停止了对挖金客的资产重组。

  或许是“逼于无奈”,挖金客选择暂时挂牌新三板。在公转书中挖金客表示,公司董监高之间不存在亲属关系。依此看来,李征与陈坤的夫妻关系也已经解除。

  在挂牌新三板不足两个月后,2016年1月,挖金客宣布进入上市辅导,并于当年6月20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IPO的招股书。同年11月21日,公司又宣布将撤回创业板IPO的申请,撤回原因为“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化”。

  2017年4月14日和10月27日,挖金客两次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而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又再度对挖金客的股权纠纷表示关注。

  11月8日,挖金客更新了招股书,并强调在行使股东表决权方面,“如果经充分沟通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陈坤均应按照李征意见形式表决权。”

  不过即使解决了股权纠纷问题,挖金客还是遭到发审委否决。犀牛之星注意到,这或跟挖金客经营可持续性存疑与缺乏核心竞争力有关。

  业绩增长迅速 两大主要业务却凸显危机

  挖金客是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主要为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和产品支付计费等一站式服务。公司主要通过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开展业务,2014-2016年和2017上半年,挖金客对中国移动的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2.67%、31.87%、77.67%、77.33%。

  据招股书披露,在内容整合发行方面,挖金客主要通过原创制作、授权改编等途径获取语音杂志及数字阅读等产品,并在获得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平台审核后由公司及渠道方向市场发行推广。客户在拨打、阅读相应产品后,向运营商支付费用,运营商再根据协议向挖金客分成。

  渠道营销推广方面,挖金客主要运用自有媒体及合作渠道的流量资源,为客户提供广告投放、营销策划、效果优化、公关宣传等服务。渠道营销主要通过流量进行变现,挖金客在这部分的业务主要分为自由媒体营销、合作媒体营销和信息互动业务。

  产品支付计费方面,挖金客主要通过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取得手机话费支付代码,为移动娱乐产品提供接入和计费的服务。即用户在体验手游、音乐或电子书等产品时,可以消费手机话费完成支付行为,而挖金客根据协议从电信运营商获取信息费分成收益,再向内容发行和提供商支付分成费用,由于获得差价收入。

  2014-2016年和2017上半年,挖金客分别实现营收6102.31万元、1.00亿元、1.40亿元、9938.70万元,复合增长率超过50%,净利润分别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4091.35万元、2825.78万元,复合增长率将近40%。

  虽然业绩连年增长,但挖金客旗下三大业务发展情况却并非普遍乐观。

  资料显示,挖金客的内容整合发行业务在2014-2016年呈现上涨趋势,而到2017上半年,该业务占营收比例却从44.46%降低到26.50%,下降了约18个百分点

  渠道营销推广方面,2014-2016年虽然营收金额呈现增长,但营收占比却从2015年的38.61%降低至2016年的27.90%,2017上半年该部分业务更是仅有611.59万元收入,占比仅剩6.15%。

  产品支付计费业务则是呈现十分不稳定的情况,2014-2016年和2017上半年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3.75%、19.97%、25.09%、51.58%,该部分业务的收入呈现过山车走势。

  自有平台一蹶不振 靠移动支付“挖金”

  对于2017上半年内容整合发行业务收入的减少,挖金客把原因归结为新增产品数量减少,导致语音杂志业务收入(内容整合发行主要细分业务)略有下降。

  事实上,从国内市场来看,用户往往更偏向于文字阅读,语音杂志乃至整个有声阅读市场规模都十分有限,有声阅读市场规模仅有文字阅读市场规模的约为5%。

  而从另一方面看,挖金客的语音杂志销售模式主要通过拨打产品业务号码(例如以125905开头)接入语音信息服务,产品销售模式本身就不如传统有声阅读APP来得方便快捷。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语音杂志业务一直以来饱受市场用户所诟病,用户对12590语音杂志的评论多为乱扣费、乱收费、私自拨通等。

  从渠道营销推广业务看,挖金客的自有媒体营销主要依靠自有平台斑马网。资料显示,斑马网系挖金客于2014年1月1日斥资300万元收购而言,而该平台却自2016年便开始一蹶不振,占营收比例一直从2014年的27.32%下降2016年的4.36%,而2017上半年更是仅有197.18万元。

  而渠道营销推广的另一细分业务合作媒体营销,该部分业务2017上半年占营收比例仅剩4.17%,相比2015年16.73%和2016年12.55%的占比也出现断崖式下降。

  对于渠道营销推广业务的减少,在招股书中,挖金客仅对信息互动业务作出解释称,主要由于2016年下半年信息互动业务进入中国移动创新业务考核评审期,运营商暂时暂停了该业务以对其评估和升级改造,导致公司信息互动业务大幅减少。而对于自有媒体、合作媒体营销收入的下降,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原因。

  此外,对于信息互动业务是否会恢复以及何时会恢复,招股书也均未提到。

  作为主营三大业务中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产品支付计费业务,2017上半年挖金客的产品计费业务的收入占比超过了50%,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手游市场的火爆和电子阅读市场的巨大潜力。

  不过由于挖金客在产品计费服务主要依靠对公司上游的游戏、阅读提供或发行商提供产品计费,在这一环节并未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从目前来看,话费支付远未成为移动手游和电子阅读市场的主要支付手段,从移动游戏领域看,话费支付在所有支付手段中的比例仅占不足10%。

  未来挖金客能否依靠移动支付真的“挖到金”,我们暂不得而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