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厉伟:南派PE大佬的“流金岁月”

克制欲望,不熟不做——这是松禾资本一贯坚持的投资哲学。过去几年,松禾投资了华大基因、光启科学、柔宇科技、光峰光电等一批代表着国家未来、产业未来的卓越企业。如今,厉伟执掌下的松禾资本在中国的VC/PE界早已名声显赫。
2018-01-07 14:30 · 投资界  刘全   
   

  克制欲望,不熟不做

  今年五月的一个周末,厉伟在家里照顾小孩。他看小孩子玩扭扭车很HIGH,也去试,结果从车上凌空摔下,好在有运动基础,做了自我保护,但左臂桡骨小头还是骨折了。厉伟说:“这件事提醒我,术业有专攻,对于自己不熟的事情轻易涉足,很容易栽跟头。”

  其实这也是松禾资本一贯坚持的投资哲学:克制欲望,不熟不做

  过去的九年间,松禾几乎不搞短平快,相反投资了五六年以上的企业比比皆是。松禾更多的是伴随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享受和企业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在这个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这是松禾独有气质,难能可贵,我们会一直坚守。”厉伟说。

  不难发现,松禾资本对技术型企业投资情有独钟。在其投资案例中,诸如华大基因、光启科学、柔宇科技等,都是有着较高技术含量的企业。这类企业一般具有成长快、风险高等特点。厉伟表示,“如果操作专业,局部的风险可被整体布局所化解。”

  厉伟认为,这种操作方式有利于降低风险,“把资金分成两块,少一点的干高风险的,多一点的干稳妥的,即使高风险的死了,稳妥的也能保障投资人的收益。在阶段上,我们一个基金会做一个划分,不多于多少钱投资高风险的,现在C轮死也很多,所以这个度要把握好。”

  投资就是找“妖精”

  对于如何选择项目,厉伟曾借鉴了《西游记》,提出了业内著名的“妖精论”。

  《西游记》通篇讲的都是妖怪的故事,却没有人记得白骨精右边的小妖叫什么名字。“我们记住的都是妖精,而不是妖怪,因为妖精活得更精彩、更长命。”

  “妖精的结局通常有四种:第一种,比如孙悟空,历经苦难完成西天取经,成了斗战佛,成功上市;第二种,像红孩儿这样的,被观音收掉,跨行业并购了;第三种,像金角大王、银角大王被太上老君收上去,同行业吸收合并了;第四种,像白骨精一样,被打死了,但至少精彩过。”厉伟幽默地说,“而小妖无一例外都是死路一条,所以挑项目的眼光非常重要。”

  事实证明,松禾的眼光确实独到。

  2015年12月,松禾资本所投资的天英教育登上新三板。与此同时,另一家松禾投资的蓝凌软件在新三板挂牌,这家创办于2001年的企业上市后,成为了中国知识管理与移动办公领域第一股。2016年刚开始,再传捷报,松禾资本所投企业方欣科技、天上友嘉接连公告被上市公司溢价收购。

  松禾何以成了上市公司“播种机”?厉伟总结,松禾资本看项目,除了看技术,更注意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区别。因为创业不是搞科研,松禾要找的是企业家,而不是科学家。松禾特别青睐有科学头脑、受过良好科学训练的企业家。

  跟传统领域相比,投资新兴领域有何“诀窍”?厉伟认为应该投资赛道而不是赛马:“因为我们很难去预知未来,我们只能大概知道行业的走势,但对于这个企业能不能在未来成为巨头,我们并不能预测。所以在投资方法上,对于这些新兴行业可以采取广种薄收的方法。要承认每个人、每个机构都是有局限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57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