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思平: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完善经济制度,加快布局优化结构的调整

什么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在我们一般认为有国有企业控股引进一些民营企业的资本,或者是国有企业之间相互连接,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做一些员工持股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017-12-02 10:36 · 投资界     
   

  “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2017年12月2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协会参与支持、协办。本届论坛聚焦“发展、助力、创新”,并就时下热点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发表了演讲。以下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有删减):

张思平: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完善经济制度,加快布局优化结构的调整

  我觉得PE和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关系密切,我借这个机会讲一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我们国有企业布局的有关问题。

  什么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在我们一般认为有国有企业控股引进一些民营企业的资本,或者是国有企业之间相互连接,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做一些员工持股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个就是多数人理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我认为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起码应该包括了三个方面:

  第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建立和完善我们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个主要途径,发展民营经济也是最宏观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打破垄断引进民营企业来进入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这个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二个我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我们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一个基本存在,十八大报告提出来我们国有经济加快布局调整结构优化。有进有退才是中观层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没有布局调整,混合所有制也是布局调整的一个基本手段。

  第三个是在国有关键领域重要产业少数部分我们国有控股引进其他的相互交叉持股然后目的来改善我们结构,增强我们的企业活力。我认为起码应该是三个层次,现在这三个层次都很重要都很需要,我认为最要紧的是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是现代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首要认为和迫切的任务。

  刚才邵秉仁主任讲的我非常赞同,这几年我们各地政府进入了包括所有领域的产业,因此供给侧改革应该是我们国有经济调整很好的一个时机,所以说特别是当前一大批的央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难以生存,需要抓紧改革。我认为先进行国有企业调整再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再继续深化内部的改革,这样的改革路线改革布局才能够顺序清晰,有的放矢。

  第三个国有企业布局调整有进有退。我建议四个要退,第一个,严重过剩僵尸企业要加快退出;第二个出于我们讲的商业物流制造业服务业外贸业等竞争激烈的领域要退出;第三个就是目前暂时盈利不错,可以生存但不符合国家经济布局的全体战略,不符合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的国有企业也应该退出;第四类风险经营太大,国有企业内部的动力机制和风险承受能力不能适应要退出。

  所以我想这四个方面都应该逐步退出,退出以后干什么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的分领域建设重大产业国家重大战略产业特别是加快公益性的协同统一,在公共服务方面提供更多的贡献,真正加快竞争的布局,优化结构的调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2/4238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