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烽火创新谷董事长夏存海:创新创业成功率低怎么办?加大基数、提高效率……

在整个企业成长过程中,从种子到初创到上市到龙头企业肯定需要不同资本去匹配的。投资什么最难?做天使和VC最难,看不清楚,专业人都看不清楚,何况是一般人,大家都愿意做PE、产业资本,越往早期往VC和天使越不愿意做,风险太大了。
2017-11-23 13:52 · 投资界     
   

  2017年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盛大召开,作为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和清科集团等单位承办。

  大会以“创投新机遇 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旨在探索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探讨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新经济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态势等热点问题,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生根湖北、投资中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面向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投资链条,搭建各类投资机构与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平台,促进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

  会上烽火科技集团总会计师、烽火创新谷董事长夏存海以“创业孵化与创业投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现场实录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天我在这个地方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作为一个央企这几年我们是如何做创新创业,把我们的想法和做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创新理论的提出是熊彼特,他在里面特别强调市场作用,在熊彼特之后很多学者又对它进行研究,主要是四个学派,除了强调市场作用之外,也特别强调政府对企业创新干预的表现。

  在国内,1987年第一家孵化器在武汉诞生,2014年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2017年再次特别指出“双创”是小企业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昌盛之道,经过30年的发展,整个孵化机构达到了近8000家,应该说在中国创新创业已经得到了非常非常长足的发展,整个孵化器的数量高居世界第一,但是坦率说创新创业还是新生事物,国内虽然说数量很多,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在很多方面需要进行提升。

  二、介绍具体的做法。目前创新创业杂、小、散、乱,在一个孵化器、加速器里面有做生物、做信息、做新能源的,什么都有,这个里面市场化,但是隔得太远之间脱离关系,形成完整生态是困难的。

  大家都在搭生态,一定要构建一个生态集群,生态集群就好比是好的土壤、空气、环境,有了这个它就能自由生长,如果构建不好生态集群,创新是很难的。从我们来讲,我们构建生态集群,特别强调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做创新创业很难,我做企业20年,看到很多企业生生死死,如果不是在大的企业里面,很多企业早就死了,能否把好平台进一步开放社会化,让更多的小企业小团队进入平台,来跟我们一起成长,我有品牌优势、有很多平台资源,这些是我能够帮它的,另一方面我的确需要它,在做产业里面,尤其是做新产品,目前我们做“双创”基地主要是针对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是新兴事物,需要太多的产品和技术人员,自己做不可能,我们只能说在里面做一些平台和纵深技术,很多其他的或者是通过合作或者通过孵化,这样龙头企业对下面的初创企业、创业中心能起到激励作用,只要做成了,我肯定用你的,做不出来就对不起,下面这些企业只要做出来对整个龙头企业也形成支撑,这样在上面形成完整的企业生态群,下面进去以后解决服务生态,无论是龙头企业,大的企业到下面的创业中心,在每个阶段里面都需要很多资源,它需要资本、场地、政策,这些在我这里面可以给他提供,一些小企业一年做几百万,他去找场地和政策很难很难的,但是进我的园区同等对待,提供服务生态,整个就形成了完整的生态。

  三、投资体系。在整个企业成长过程中,从种子到初创到上市到龙头企业肯定需要不同资本去匹配的。投资什么最难?做天使和VC最难,看不清楚,专业人都看不清楚,何况是一般人,大家都愿意做PE、产业资本,越往早期往VC和天使越不愿意做,风险太大了。

  最后,小结与建议。一是创新创业其实在美国和以色列也是百死一生的事情,据统计成功率不到5%,在中国成功率更低,成功率低怎么办?首先加大基数,然后提高效率,最后,政府要为“双创”提供安全边界。此外,智力基础也很重要,高校和科研院所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武汉非常有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33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