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大股东鏖战董事会,谁将拿下焦作万方控制权?

对于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斗争并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好不容易将业绩做回3年前的样子,再因权力交接不畅影响正常业务,岂不得不偿失,当然,正如宋一欣律师所言,“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命数,全看股东们的行为——为自己还是为公司……”
2017-11-14 06:18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叶露   
   

  焦作万方(000612.SZ)的董事会席位之争已然打响,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16.41%、15.64%、15%的股权,如此接近的持股比例,三家都没有*胜算,那么,谁家的董事能够进入董事会,能够拥有话语权,都对后续的实控人之争至关重要。

  11月13日晚间,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候选人李重阳先生、霍斌先生、朱雷先生当选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孔祥舵先生当选为独立董事。

  焦作万方董事会席位之争暂告一段落。前三大股东均有一位入主董事会,另外,第三大股东和泰安成方面得到独董席位,此前市场担心孔祥舵未拿到独董资格证书,怕是无缘董事会,看来多虑了。

  看似均衡的局面实际上被和泰安成以微弱优势打破,平静的表面下暗藏着三股力量的角逐,实际控制人之争也将拉开序幕。

  三方势力齐发难,僧多粥少

  时间回到10月31日,焦作万方独董江榕以个人安排等原因申请辞去独董之职,本来焦作万方只是临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修改公司章程之事,没曾想公司前三大股东齐“发难”,紧盯董事会席位。

  11月1日,第二大股东嘉益(天津)投资向焦作万方2017年*次临时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要免去李勇、赵院生和杨保全三位的董事职务,同时选举朱雷、卢建和朱宏坤为董事。

  二股东都去抢位置了,*大股东金投锦众也不能干看着,随及也向股东大会提案,提名李重阳、皮溅清和曹稳为董事候选人,并想填补缺失的独董之位,提名冯义晶为独董候选人。

  前三大股东股权比例相差不过1%左右,势均力敌,第三大股东和泰安成没有不加入席位争夺战的道理,也效仿着提案,欲选举霍斌、吴文君和陈世昌为董事,同时提名孔祥舵为独董候选人,值得注意的是,孔祥舵并未获得独董资格证书,为这次补位,孔祥舵承诺尽快拿到证书,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11个人想进董事会,可哪来那么多空位置?从目前的董事会结构来看,共有9个席位,6名董事,3名独董。而且,除去已经辞职的李勇、赵院生以外,剩下的4名董事中居然没有前三大股东的身影,周传良、宋支边以及在罢免边缘线上的杨保全均来自第四大股东“万方集团”,樊辉则来自原第三大股东洲际油气(股份已转让给和泰安成)。

  另外,焦作万方本身的股权分散,*大股东已经多番轮换,最开始的万方集团、中国铝业再到西藏吉奥高、金投锦众,跟轮庄似的,一人当两年,导致其从2013年底便陷入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的状态。

  难怪前三大股东挤破脑袋都想拿下一个董事会席位,既然股权比例相差无几,那在董事会上的话语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可明显僧多粥少。包括独董在内的董事补选席位只有4个,而公司前三大股东推举的董事候选人总共有11人,11人争夺4个席位,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对此现象,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律师宋一欣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上市公司不一定非得只设立9个席位,按照目前的状况,完全可以增加席位,前三大股东商量董事会人数比例,否则打起来肯定是损害公司利益。

  对此,野马财经试图联系焦作万方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应。但13日晚间通过的《公司章程》中仍维持9名董事,并未更改。

  背后力量的角逐,欲加强话语权

  三方势力如愿拿下董事会席位,可因股权分散,仍未改变僵持状态。董事会之争只是表象,随着斗争的落幕,股权紧逼的前三大股东势必还有一仗:话语权。

  从前三大股东近一年的动向来看,都有控制上司公司的意图。野马财经注意到,这三大股东对于焦作万方来说,都是新人,刚上任不久便打响了控制权之枪。

  新晋*大股东金投锦众于2016年8月4日才正式入主焦作万方,持股15.96%,本来稳坐着*大股东之位,却差点被后来者赶超,2017年一季度连忙增持至16.41%,却还是没摆脱“你追我赶”的热闹场景。

  而一手造成这一场景的第二大股东嘉益投资的增持速度丝毫不逊于前者,2016年12月26日首度举牌焦作万方后,便频频扫货,1月4日二度举牌,一个月后第三次举牌,并最终增持至15.64%,2个月时间,坐上二股东之位。

  频繁的举牌引来深交所询问,嘉益投资回复称:未来,若焦作万方的股票价格处于合理区间范围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焦作万方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的可能性。不过,这半年嘉益投资并未继续增持,仍然与*大股东有接近1%的差距,或许价格还未在合理区间内。

  前两名股东都快脸贴脸了,新晋股东和泰安成则又推了二人一把。此前,其通过受让洲际油气所持焦作万方股份拿下第三大股东之位,10月30日,持股12.63%,11月8日增持至15%,触及举牌线。

  焦作万方到底哪好,让这三大股东乐此不疲?资料显示,焦作万方成立于1993年,96年登陆深交所,为河南省*企业,主营铝冶炼及加工,主导产品“万方铝锭”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产品,年电解铝产能42万吨,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地位。

  铝业从业人士冯晓峰表示,除去股权分散好下手之外,焦作万方逐渐回暖的业绩也让股东们眼前一亮,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74亿元,同比增长3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翻了5倍。

  焦作万方成为一块肥肉,可吃不吃的到还得看筷子够不够长。野马财经发现,这三大股东背后不简单,均有大角色“撑腰”,此次股权争夺可不止是股东本身实力的对决,更是其背后势力的较量。

  野马财经查阅工商资料以及候选人简历后发现,金投锦众看似不起眼,但却直接关联着杭州市政府以及氧化铝产能居全国第四位的锦江集团;嘉益投资则背靠上市公司,为中房股份(600890.SH)的控股股东;最近的举牌方和泰安成则站着伊电控股,这个集发电、铝冶炼、铝加工等为一体的集团早在2012年销售收入便破200亿元,而伊电控股对于资本市场的渴望也早有苗头,称要推动集团分板块或整体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任*大股东吉奥高退出时,披露的接盘方条件中就强调要寻找战略投资者支持公司继续发展铝业,金投锦众与和泰安成均有相关产业,嘉益投资则有资本运作先例,谁会先走出继续增持这一步?

  是叫嚣增持的嘉益投资还是拿下2个董事会席位的和泰安成?

  格局生变,公司治理“后遗症”仍在

  此前的状况是,董事会里前三大股东不见踪影,谁能拿到多的席位对于今后的相关决议至关重要,如今相应的空位被补全,董事会格局发生变化,第四大股东独揽董事会的局面不再,空下来的3个非独董被平分,独董之位则落入第三大股东和泰安成之手。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即使董事会这一仗有胜者,但由于股权比例太过于接近,未来的控制权之争也不可避免,比如2019年董事会期满换届之时,有证券人士称,按照焦作万方此前更换*大股东的频率以及二股东明确表态会增持来看,或许等不到2019年。

  此前公司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大股东不稳定,股权之争频繁,其实*的受害者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公司高管也不希望公司如此。可事实上是,斗争愈演愈烈。

  畸形的董事会结构与势均力敌的持股比例,无疑是掀起此次斗争的重要原因,宋一欣律师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董事会大致能体现股权结构,但在此次股东大会之前,焦作万方的前三大股东却无一席,显然会造成混乱,毕竟公司还是资本说了算,拿着大比例股权没有相关话语权,这种关系就不对等,公司治理就有问题。”

  另外,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人、合伙人杨兆全亦表示股权结构的分散导致公司股东们无法在集体行动上达成一致,造成治理成本的提高,同时也会弱化对公司经营者的监督,分散的股权结构使得公司利益相关者处于被机会主义行为损害、掠夺的风险之下。

  对于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斗争并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好不容易将业绩做回3年前的样子,再因权力交接不畅影响正常业务,岂不得不偿失,当然,正如宋一欣律师所言,“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命数,全看股东们的行为——为自己还是为公司……”

  在这个乱成一锅粥的时刻,焦作万方谁做主不重要,重要的是股价能涨(来自股吧一位韭菜的呼唤),您认为焦作万方的股权争夺战会带来股价上涨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