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AI Lab主任张潼:AI的研究和落地是非常相近的,腾讯的AI技术主要聚焦的领域是游戏、社交、内容……

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新型的培养机制,能够跟高校互动,让高校了解什么是最新的,企业所关心的,能够解决问题的一些研究方向,这样会产生很好的互动。
2017-11-09 11:29 · 投资界     
   

  2017年11月9日,第七届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顺利举行中,成都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腾讯网总编辑李方、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米未传媒创始人兼CEO马东等嘉宾出席。此外,来自全球互联网、AI、内容产业的350多位行业领袖和嘉宾以及近万名创业者参会,围绕“开放·创想”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腾讯AI Lab主任张潼以“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很多人觉得大公司有数据、人才,能垄断,其实很多细分领域不会垄断,很多细分领域大公司也没有这些数据。大公司在其相关的行业能做的更加深入,而其他方面,腾讯立足做平台、赋能开发者,其实小公司在具体行业里面有非常大的机会。

腾讯AI Lab主任张潼:AI的研究和落地是非常相近的,腾讯的AI技术主要聚焦的领域是游戏、社交、内容……

  以下为张潼演讲速记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个场合跟大家分享AI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做的事情。我们会讲一些我们现在的思考,包括明年的重点。我们我一个口号,Make  AI  every  where。这个是非常符合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的。

  首先为什么大家对AI那么重视,现在所有人都在提AI,因为AI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看到的新的人机交互形式出现,向自然语言对话,智能音响,智能手机等等一系列,这里面包括语音识别就是AI的能力。另外我们也看到AI在进入到物理世界里,比如无人汽车和机器人。现在机器人在行动上和机械上有一些提高,在下一个十年,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看到在各个智能上也有提高。各位可能有看到新闻,像沙特阿拉伯给机器人一个公民。将来机器人会逐渐改变我们的方式,所以我们也会看到这些现象。

  还有行业里面很多人关心的,包括传统行业,零售业,医疗,金融,交通运输等等。这些行业我们将来会看到AI在这个里面,能够使行业更加智能化,能够给行业做转型。所以在不同的运营场景里,AI都可以发生巨大的影响力。我们作为AI Lab成立了一年,一方面是针对腾讯内部,腾讯企业,我们有两个目标。一个就是我们需要让腾讯企业,包括整个中国互联网其他的企业也有这个目标。就是能够打造世界级的研究能力,因为AI非常重要,在国家的战略层次上,将来的行业上一系列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研发能力,一定要有足够的研究能力,能够支撑这些行业,第一就是研究行业。这是我们AI Lab的第一定位。第二,在企业的定位就是利用腾讯的场景,把AI技术场景落地。针对外界,一个是针对开发者,包括我们这次的会议是腾讯的开放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我们会提供能力与中小开发者让他们有更好的AI开发能力。

  另一方面,期帮助行业做深度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今后包括腾讯公司,包括AI Lab会做的工作,把AI赋能于各行业。

  第三,与学界相联合。我们现在AI的人才很稀缺,学校在培养,企业也非常急需。学校的培养和企业的需求可能不完全一样。这种情况下,AI Lab这样的单位可以跟学校结合,培养更好的人才。从我们的定位上一个是对内,对企业要有贡献,另外就是对社会,还有产学相结合的创造新模式。这是我们三个方向。

  我们研究方向在开始也提到,有4个研究方向,这里面涵盖了AI主要的能力,我们希望在AI Lab里面,腾讯公司级别的研究机构里面,能够有这种能力。包括机器学习,这就像AI的大脑,包括视觉,怎么让AI认识到物理世界,通过图象,语音识别,他怎么能够去听,包括自然语言怎么去思考。我们也会把研究重点,放在几个比较重要的AI能力提升上。比如怎么去做生成,怎么做强化学习。这里面就跟物理世界相结合,虚拟世界相结合会讲到,还有怎么认知世界,这些能力是我们希望帮助公司做基础研究能提高的。

  在基础研究上我们希望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比如我们怎么跟国际水平对标,在国际顶尖会议上发表文章,能够进行创新,能够在国际的交流中和评测中取得最好的成绩。我们关心的几个顶级会议,CVPR,ACL  ICML,NIPS。这些会议要很多人去投稿,全世界的投稿量大概1万篇左右,他的录取率可能是20%多,我们在这些会议里面发表了20多篇文章。在其他会议里面总共发表了AI文章80多篇。我们希望在这些会议上,帮助腾讯提升这些能力。这些能力一个原因,我们做了这些研究以后希望转换。这些能力现在一个趋势就是AI的研究和落地是非常相近。我们一旦有了AI能力,它的落地场景也不远。

  举例,我们做了一个人脸识别,包括你怎么把模型做得更强,提升人脸识别的效果。人脸识别现在在很多地方有应用,包括安防和,金融,手机等等领域,现在是怎么样设计让它有更好的识别效果。我们做了很有效的工作,就是通过更好的网络设计和更好的模型来做得更强。在一些评测里面,这里面在国际比较重要的评测数据里面,拿了两项第一名,这里面也是我们的研究能力的体现。这些能够在腾讯场地里面迅速落地。我们有了这些以后,有些业务部门会找过来,比如视频说你要有人脸识别可以帮我们看一看明星,这里面有些明星能不能识别出来。有些观众非常关心明星,这样他就可以去通过人脸识别找到哪些视频内容讲这些明星的,这样会提高用户体验。比如很多人会关心人脸核对,这里面可以做一些定制化的需求,解决行业问题。我们在整个过程跟业务部门有研究,我们有这些成果,业务部门过来看怎么应用上去。这是在企业里面,包括提升了前沿的研究能力和场景落地的结合。

  实际上我们的研究会针对几个不同的,腾讯比较有关的荣誉进行。一个领域就是游戏,游戏之前大家听说过围棋对外决议的研究项目。这个里面希望用它提高我们对游戏的AI能力提高。为什么我们会做游戏,游戏对整个AI的意义。这个里面有很多的意义。游戏跟公司场景结合很紧密,我们会做一些游戏的AI。有些是保密项目,有些是在进行中。我们去做一些模型和做一些整体的方案来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这里面就会形成一系列的合作模式。

  另外一个场景就是社交,下一代社交就是基于人机对话一系列硬件的社交。我们从研究上,就会考虑语音识别,人机对话自然语言。这些能力我们会加以提升,作为长期项目持续下去,另外我们会跟业务部门合作,包括把这些能力用到一些新的形式上。这里有一系列新的产品,今后也会推出,也用到我们的技术。另外跟腾讯密切相关的领域就是内容。今天上午大家也讨论过,说到要开发内容,要帮助整体的内容的生态。从AI的角度怎么分析内容,理解内容,更好的理解用户,做更好的匹配。包括搜索,包括推荐等等一系列技术,也是我们研究的。在一些业务领域我们是非常深入做这些事,在另外一些领域里面我们是做出技术点,把技术点转让给业务部门,这就是跟业务部门的相互合作的模式。

  我们上一年如果看到腾讯的AI Lab在一些业务合作上,在公司内部有很多落地,有很多研究。另外就是大家能看到的,原来没有的,研究上我们希望做出一些影响力。这两个相结合,在上一年里面,已经形成了这么一个体系。在下一个阶段,明年有一个重点,跟今年非常吻合的题目。我们希望把我们的AI能力,通过这一年积累下的技术变成品牌化,把它对外,提供更好的服务。这里面就跟腾讯的开放平台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包括跟腾讯的一些公司的合作伙伴有密切合作。现在有些开放平台上提供的功能是我们提供的,但是明年我们希望给大家更多的服务,希望跟大家有更多的互动,这个对观众,对中小企业你也可以有一些AI能力,你可以自己做,或者自己做不了的事情,可以利用这个开放平台增加自己的能力。 然后还有一些定制化的特定场景的方案,跟腾讯其他机构相结合,我们逐渐会做一些尝试。

  定制化场景案例。这个就是AI和医疗和医疗图象的方案。这个我们会持续做下去。其中一个是密影,这是医疗图象希望跟医院结合,用人工智能帮助医生看片,能够帮助医生筛查,辅助医生看到更好的可疑的病例。我们有一个食道癌的病例,食道癌在中国是比较高发的病,是一个地域化的病,很多医生不见得看得到食道癌的病例,如果你AI部署在一个系统,在一个环境里面,对医生有非常大的帮助,对病人也有非常大的好处。你要是有这么一个病,至少能看一下,是不是有这个嫌疑,这个嫌疑最后可以让医生更好诊断。这样的实验已经在部署中,包括广东的医院里,特别是食道癌高发区,我们通过这个发现了以前被漏掉的病例,这就是AI辅助医疗的项目。这样的项目我们会逐渐做一些,包括跟食道癌和其他的病症也在做。所以我们会逐渐做一些跟行业相结合的AI的尝试。

  最后我们提到跟高校合作,这个我们也是非常关心的。AI人才现在非常稀缺,现在高校体制不能完全满足对AI的培养。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新型的培养机制,能够跟高校互动,让高校了解什么是最新的,企业所关心的,能够解决问题的一些研究方向,这样会产生很好的互动。这里面我们有很多联合计划,包括研究生的计划,包括实习生的计划,包括访问,包括有一些论坛可以很好的交流。我们希望带动整个中国人才的建立,我希望包括很多其他的企业能够共同参与。作为中国企业来讲,它不光是一个企业怎么做大,而是整个生态做好,这样能使AI在整个中国引领,下一个实际真的可以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我也非常看好这方面,我希望通过这个,包括对外开发者,包括对学界的互动,这么一个开放的态度能够把生态做得更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25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