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璧隋珠,得之者富:所问数据完成3500万元A轮融资

所问数据定位为企业级数据分析预测引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给企业提供深度销售分析和销售预测;精准预测是其核心竞争力。
2017-10-31 10:59 · 投资界综合     
   

  今天,洪泰帮之所问数据(以下简称所问)宣布获得3500万元A轮融资,由百度风投领投,南天盈富泰克、首建投跟投。此前,所问获得洪泰领投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以及九合创投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从跨境电商选品切入

  所问数据定位为企业级数据分析预测引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给企业提供深度销售分析和销售预测;精准预测是其核心竞争力。

  比如,所问*个上线的平台,是对美国跨境电商Wish全品类商品进行数据分析的“易选品”。这是一个纯SaaS平台,商家通过账号登陆便可预测爆品。

  实现逻辑上,所问先爬取电商网站上的公开数据,包括商品标题、图片、价格、用户评论等上万个维度,然后进行噪音去除、识别有效数据,接下来对过往销售情况进行机器学习,从而得出各维度相关权重,再根据用户喜好模型预测商品成为爆品的可能。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RyBQk9gyhNsfe48ibP2uxTtV4XuxYqLyzmtjX2eJaMYamwSqLuu1iaOLP1PxmlHSarRUcTticbBwicSgysr8dsjDQ/0?wx_fmt=jpeg

  Wish平台上,在售商品超过1.6亿件,商家此前可能需要备货5000-6000款,消耗了现金流,爆款率却不是很高。经验证,易选品预测的爆品率较Wish平台的平均爆品率有了近50倍提升;使用易选品后,商家的店铺动销率提升了2.9倍到19倍。

  据悉,使用易选品的商家均为B2C企业,销售额从几千万到几十亿规模不等。在通用产品上,易选品增加了会员收费、竞争分析、后端供应链、运营等几大功能模块,非会员企业只能看到易选品预测的20个潜力爆品数据。对商家来说,看到越多数据信息,越有利于备货决策。

  为何选择从跨境电商切入?所问创始人兼CEO颜鹏表示,国内电商的辅助工具很多,商家对消费者的喜好把握相对精准;相比之下,跨境电商面临严重的信息不透明,是预测类产品的蓝海市场。但其中,进口方向的流量在几大巨头手里,即便预测准确,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出口方向是突破点。

  延伸到金融等其他行业

  销量预测对企业生产运营等具有重要意义,是采购管理、库存管理、销售管理、生产计划制定的基础。提升1%预测准确度,可减少至少5%的库存和物流成本。

  如今,所问的业务已不局限于零售行业的产品销量预测;实际上,金融行业信用卡逾期还款预测和借贷风险预测等都有着相似的应用逻辑。

  拿信用卡逾期预测来说,所问通过对持卡客户过去信用数据、消费数据、个人信息进行分析,得出用户画像,再通过机器学习模型进行预测,最后输出逾期指数。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RyBQk9gyhNsfe48ibP2uxTtV4XuxYqLy3JlhhnlbaDOfKw4ZOkPg46KCbwM7EohE7q4pDOEricTfcztyospkjlA/0?wx_fmt=png

  颜鹏透露,真正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运用较好的是互联网现金贷公司,大部分银行还在使用比较传统的风控手段,根据第三方征信数据以及收入存款状况评估。招标时,所问遇到的是传统IT软件厂商、BI厂商,或者咨询公司,银行会把过去真实数据给竞标方跑结果。对比之下,所问交付的预测准确率可达93%,超过竞标厂商30百分点

  除逾期预测外,所问还在基金、保险等领域应用较多,不过由于行业特性,都是项目制交付解决方案,每个项目需要2-3名模型工程师,周期3个月左右。

  为了切入金融市场,所问团队增加了一位金融背景的合伙人,用颜鹏的话说:“金融是资源销售型行业,我们的合伙人目前都能给团队搞定敲门砖。”

  洪泰基金副总裁金海燕评价:“AI+行业数据的*魅力在于,能从纷繁复杂的各类数据中揭示‘先知’般的预判与示警,从而帮助行业*化地产出商业价值,可谓‘和璧隋珠,得之者富’。所问团队在预测技术上有深厚积累,其技术在跨境消费领域的应用很成功,现在延展到金融领域的深度服务,我对他们很有信心。”

  据悉,所问团队现有50多人。CEO颜鹏毕业于美国Nor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专攻大规模数据挖掘与反恐数据挖掘,曾被美国FBI邀请加入,后就职于美国3M公司明尼苏达总部,任高级研究科学家;CTO丁圣超曾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从事基因表达水平预测研究,之后亦就职于美国3M公司明尼苏达总部,任高级研究科学家,从事大规模数据分析与预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