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给奶茶妹妹衣品打call!京东奢侈品告别“猥琐发育”,大招连发,阿里要怎么接?

女主人频频亮相时装周、各大品牌秀场,甚至举办国际时尚party,不是没有原因,章泽天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京东时尚品牌拓展顾问。
2017-10-23 14:50 · 投资界  粥沫儿   
   

  上线奢侈品电商APP,不知妻美刘强东也算洋气了一回,“章泽天衣品、气质大幅提升”这种天然广告,也让京东想做奢侈品业务的野心显得多了些底气,毕竟一直以来,从刘强东个人形象到京东品牌形象,留给大家的印象都那么的接地气。#为奶茶妹妹近来的衣品打个call~

  10月10日,京东上线了独立奢侈品APP——TOPLIFE,黑白灰为主的色彩搭配给这款新APP带来低饱和度的高级感。与常规线上销售渠道不同,TOPLIFE着眼于销售服务、客户体验、供应链管理三个方面,来打造一套专属的奢侈品电商解决方案。TOPLIFE并不是京东奢侈品频道的延伸,而是独立于大红色调的京东的应用,脱离于母体。

  至少从APP页面设计上来说,TOPLIFE完全摆脱了京东原有的土气。京东押注奢侈品之心愈发坚定。

给奶茶妹妹衣品打call!京东奢侈品告别“猥琐发育”,大招连发,阿里要怎么接?

  京东发力奢侈品行业的野心

  女主人频频亮相时装周、各大品牌秀场,甚至举办国际时尚party,不是没有原因,章泽天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京东时尚品牌拓展顾问。

  回过头来说,面对着互联网带来的电商人口红利、女性经济的高歌猛进,以及国内奢侈品行业的迅猛发展,京东的触角早已伸向此处。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看上去略土的京东竟是国际时装周的常客,从2015年起,京东已经先后登陆米兰、伦敦、纽约国际时装周。大概是知道自己的不足,又或者是为了更好的与国际时尚接轨,京东又先后与欧洲设计中心、英国时尚协会开展时尚设计师扶持计划。

  京东有个时尚事业部,在今年3月由服饰家居事业部拆分而来,据说已经成为京东平台最大、增速最快且拉新能力最强的核心品类。京东时尚事业部已经吸引了包括Armani 、Ray-Ban、TAG Heuer泰格豪雅、ZENITH真力时、Chopard萧邦、卡西欧、La Perla、施华洛世奇、Ralph Lauren、Rimowa、新秀丽等很多知名品牌。

  而现在的TOPLIFE里,没有什么一线大牌,内衣品牌La Perla、Emporio Armani、Ports 1961、Trussardi、高档音响品牌B&O、箱包品牌Rimowa等也算比较有知名度。

  在TOPLIFE之前,把京东押注奢侈品行业推向高潮的,是在今年6月份,花3.97亿美元投资时尚购物平台Farfetch,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之一,同时刘强东还要加入Farfetch董事会。Farfetch仍旧作为独立品牌面向消费者,与京东在营销、物流和技术等层面开展合作。

  要知道,Farfetch可是拥有全球700多个顶尖买手店和品牌合作伙伴的电商平台,就像刘强东所说,Farfetch无疑是加速京东布局奢侈品市场的最强伙伴。

  同样是布局奢侈品行业,阿里巴巴要怎么“刚”?

  就在京东投资奢侈品电商Farfetch的消息传开后,有知情人士称手阿里巴巴也正与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电商Yoox Net-a-Porter暧昧着,据说在寻求资本合作,说不定哪天也成为一个大的并购案。

  名字超长的阿里“绯闻女友”Yoox Net-a-Porter,其实和京东的“情人”Farfetch也竞争对手,要不怎么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呢。外媒报道,Farfetch每年以60%速度增长,并有望在24个月内超过Net-a-Porter成为最大的在线品牌聚合体。

  虽说Yoox Net-a-Porter一直拒绝披露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任何销售、份额、增长数据,如果牵手阿里,不难在中国市场有突破。

  无疑,阿里和京东一直在抢夺高端时尚资源,可惜阿里巴巴没有奶茶妹妹这样的老板娘,自带流量吸引女性眼球。

  不过,淘宝和天猫还是让中国女性用户欲罢不能,马云曾说,淘宝才是最大的娱乐设备,他的用户们每天下班后两个小时的时间都在淘宝上。

  京东有TOPLIFE,其实在2017年8月,天猫就上线了一款专属奢侈品虚拟APP—Luxury Pavilion,官方说法是,满足消费者对于不同奢侈品品牌专属定制服务需求,未来将打造出全球最大的自营品牌奢侈品线上平台。不过,虚拟APP,和独立奢侈品APP相比,似乎力度不够。资料显示,首批入驻天猫奢侈品频道的品牌包括:英国奢侈品牌Burberry、德国时装品牌Hugo boss、高端奢华护肤品牌海蓝之谜、奢华美妆品牌法国娇兰等。

  截至今年9月,京东引进奢侈品品牌17家,天猫则为12家。只能说,电商在奢侈品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作为潜在消费者,主要的心声还是——杜绝假货,打击山寨。

  奢侈品电商的漫漫前路

  预计到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值将增加1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消费者将“买下”44%的奢侈品全球市场。中国人向来被认作奢侈品行业的拯救者,从中国明星常常被请去做奢侈品牌的形象大使就可见一斑。

  《2017中国奢侈品报告》中显示,2016年共有760万户中国家庭购买了奢侈品,超过了马来西亚或荷兰的家庭总数,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全球三分之一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走了。

  但如果给这些奢侈品的购买渠道做划分,代表线上购买力度的数字可能不会太高,网购奢侈品,总归让大多数用户心里不踏实。

  目前的奢侈品电商主要可以分三类:1、综合性电商的相关频道;2、垂直奢侈品电商;3、奢侈品品牌自设的电商,比如Gucci 和 LV已经先后上线了中国网购服务,2017年,全球第一大奢侈品集团LVMH也宣布自己开始做电商业务。

  前不久在纳斯达克敲中的寺库,上市一周“跌跌不休”,第一天就跌破发行价,焉知属于第二类的寺库,不是受了其他两类的影响。好在比起垂直电商,阿里和京东拥有着令人艳羡的用户数量,但在“虏获”人心上,或许他们就不如奢侈品品牌的自建电商了。

  对于阿里和京东来说,除了对于品质和服务的保障,寻求更多的品牌合作也很重要。总之,中国本土奢侈品电商行业的格局,在等待改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0/4216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