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嫁出去女儿” 在主板过得如何?

估值低、退出渠道少,不少新三板优质企业选择用脚投票,纷纷选择从新三板摘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305家企业选择摘牌。虽然退市理由千万条,但有少量企业选择去IPO。
2017-08-23 18:40 · 挖贝网  王虎斌   
   

  新三板正在上演“靓女先走”的大戏。一些行业好、业绩好、受资本追捧的企业纷纷从新三板出走,转战IPO。

  这些“嫁出去的女儿”现在过得如何?将对新三板未来发展产生哪些巨大的影响? 

  当下的新三板,缺乏流动性已经带来一些矛盾。例如,流动性差导致接盘人少,公司估值就会偏低。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曾经对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的新三板和创业板企业进行对比研究发现,同行业、同一量级收入和利润的企业,创业板企业估值是新三板企业估值的3-4倍。

  估值低、退出渠道少,不少新三板优质企业选择用脚投票,纷纷选择从新三板摘牌。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305家企业选择摘牌。虽然退市理由千万条,但有少量企业选择去IPO。

  2017年6家转板企业股价信息

  截止到8月20日为止,三板共有23家企业拿到A股的“门票”,19家成功上市,4家已获得上市函。其中,今年就有佩蒂股份(300673)、艾艾精工(603580)、新天药业(002873)、光莆股份(300632)、三星新材(603578)、拓斯达(300607)等6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6家企业近3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持续增长。其中,拓斯达的业绩表现最为亮眼,收入方面,2015、2016年增长超过40%,今年上半年增长达到192%。利润方面同样表现不俗,2015年增长31%,2016年增长24%,今年上半年随着收入的猛增,利润增加732%。

  2015年-2017年一季度6家转板企业财务情况

  业绩增长,给投资者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由于三星新材、拓斯达、光莆股份等在新三板挂牌没有成交,这里以IPO价格计算,普遍的回报在3-6倍之间。

  在IPO大提速的情况,上市大概需要1年半左右的时间,3-6倍的回报率,高回报导致了新三板企业出走潮。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23日,共有522家企业上市辅导,共计有615家IPO排队企业中,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46家。

  分析人士担忧,新三板正在形成另一种形式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部分好企业去IPO,留下来的本来是好企业也会被人误认为公司质地不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