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中创投施安平:2017年创业者与创业投资这场恋爱怎么谈?

我个人认为,创业者与创业投资机构是一个恋爱的关系。只有志向相投、情趣相投的人才会走到一起,作为投资机构和创业也是这种关系。
2017-07-31 11:15 · 投资界     
   

  2017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如期举行,众多顶级投资机构汇聚一堂,多角度剖析佛山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中的关键点。会上,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以“2017,创业者与创业投资这场恋爱怎么谈?”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国中创投施安平:2017年创业者与创业投资这场恋爱怎么谈?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到佛山参加2017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我非常同意马光远老师的一些观点,如今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特朗普上台了,法国的帅哥就位了,英国的绅士脱欧了,南海的危机降温了,印度夜郎自大了,“一带一路”出海了,从国际形势来看,我们面临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国内资本市场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家看到,证监会创业板、主板发审委合并,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来我们要脱虚向实了。作为风险投资机构,怎么参与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新常态?

  我本人从事风险投资接近20年,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创业者与创业投资机构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我个人认为,创业者与创业投资机构是一个恋爱的关系。只有志向相投、情趣相投的人才会走到一起,作为投资机构和创业也是这种关系。大家知道,随着“双创”的推出,全国很多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我们投资标的也非常多,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我选择什么样的机构呢?我个人认为,作为创业者,你在选择投资机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是他得有钱,没有钱他就不是投资机构,他是一个中介机构,没有钱不可能和创业者建立股权关系,没有钱他可能就是一个中介顾问,只有通过钱才能投入到企业,才能成为股东,成为“一家人”。

  创业者该拿哪些“钱”?

  但是,创业者选择什么样的钱最合适呢?我个人为在现在的形势下钱很多,投资机构也很多,据清科统计,现在中国基金业也会登记的投资机构有1.1万多家,手里管理基金规模7.5万亿,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基本上我们生活的周围,无论在餐厅还是餐馆里,听到的全部是怎么做投资。现在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什么?缺的是专业投资机构,缺的是钱背后的东西。作为创业者,如果你选择投资者,一定要看这个机构除了钱,还能给你什么。我个人认为除了钱,一定要选钱背后的增值服务。

  这里我把增值服务分作4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叫资本运作服务。作为一个创业者、企业家,他自己对自己的技术、产品、市场、生产管理可能很熟悉,但是,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没有资本运作的理念。他如果希望走向资本市场,对他来说可能这就是人生的第一次。但是对投资机构来讲,天天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任何一个投资机构,特别是知名投资机构,他最擅长的就是做资本运作。我想在资本运作服务上,是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义不容辞地为被投资企业提供的服务。对企业家可能第一次准备上市,对于知名投资机构可能一年就有十几家、几十家上市公司,积累起来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我想第一点,对于增值服务来讲,首先要选这个机构有没有资本运作。

  第二个层面钱背后的服务,我们叫做资源整合的服务。资源整合我个人认为又分为纵向的资源整合和横向的资源整合。所谓纵向的资源整合,就是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一个知名投资机构会有丰富的投资案例,很可能他在一个产业链上已经形成了一个系列化的投资经验。比如说我过去在深圳创新投,曾经投过一个项目是汽车项目,潍柴动力,通过这个典型的投资项目,前后布局了几十家的汽车产业链项目,后来我们就经常为这几十家企业进行增值服务,进行资源整合,这些企业很可能原来就是上下游,只是大家不认识,但是经过投资机构的撮合,很可能就能把这些上下游的市场资源整合在一起,这是纵向的增值服务。还有一种资源整合的服务是横向的。由于知名投资机构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资源,甚至你不是一个产业链的跨行业项目,也能进行资源整合。我这里也举一个例子,我们曾经投过一个电视购物的项目,这个项目曾经有一段经营很困难岁月,创始人找到投资人希望帮忙想一想除了背背佳还能够卖什么。正好我们投了一个手机企业,对方正困惑能不能再开辟一个新的销售渠道。通过这两家企业的需求,我们就感觉到有必要把他们进行一个整合,所以后来诞生了在中国电视购物平到里面卖手机。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有一款手机叫金利语音王,刘德华做的广告,这是中国第一个把手机拿到电视购物频道去卖。这种模式的嫁接、这种资源的整合也是投资机构最擅长的。

  第三个增值服务是规范管理。因为对于企业家来讲,特别是初创型的民营企业,“第一桶金”往往都有不规范的地方,也有他不太了解资本运作的一些规矩。对于这些不规范,对历史造成的这些问题怎么处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能有些企业家说我也可以请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帮我设计方案,但这很容易出现偏差。这个规范管理的方案一定是最低成本、最有利于企业,但是同时又符合资本市场需求的,这也是专业投资机构所必须提供的增值服务。

  第4个方面,可能很多投资企业都会总结出很多共性的问题,但是每个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也都有疑难杂症,这个时候作为一个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应该针对这些疑难杂症提供自己的处方,能够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对初创型企业,比如说在行业门槛许可、在政府资源整合,甚至土地资源的需求等等方面,都需要有各方面资源的帮助,一个知名投资机构在这方面都会为被投企业提供这样的企业。这是我从创业者的角度,应该选什么样的投资机构来进行合作。

  我所看重的四种创业精神

  换一个角度,恋爱是双方的,这一场恋爱要谈好,一定要互相欣赏。从我个人来讲,用行话叫投资就是投人,我们把创业者形容成一个妙龄少女的话,特别是初创企业,这个妙龄少女美不美,用什么判断她美,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怎么去看创业者,我觉得总结一句话,就是看这个创业者有没有创业精神。

  创业精神我个人认为也分4种。第一种创业精神是吃苦耐劳,这种创业者我最看好的,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随随便便成功,没有吃苦耐劳精神这个企业不可能成功,这一点我们有深刻的体会。我记得有这么一家深圳的企业,这家企业最早是做手机摄像头的镀膜,我第一次接触这个企业家,跟他聊完以后还去了他家,我一看他家祖孙三代人全住在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其实根据他当时的经济条件我觉得他绝对能够住得宽松一些,但是他说我所有的精力、所有的钱都必须花在我的企业上,尤其目前我的企业是最需要钱的时候,生活上我可以吃苦。几乎是同时,我们投了另外一个企业,这家企业在北京,是海归团队,在硅谷回来的,做芯片,这个带头人给投资人提的条件就是,第一我在硅谷的待遇不能少,该挣多少钱还挣多少钱;第二我在硅谷住的是别墅,我在北京还得给我住别墅。如今,这两家企业发展天壤之别,前一家企业成为了行业全球的老大,后一家企业早早就关门了。所以一个创业者有没有吃苦精神是我最看重的。

  第二种创业精神是锐意创新。企业家这个行业如果看作是一个行业的话,是最酷的行业,企业经营永远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永远没有办法站在原地享受,必须不断革自己的命,必须不断创新才能生存,这也是作为一个合格创业者最重要的一点。这里我也再举一个例子,曾经有这么一个企业,在广东做圣诞灯、折叠储物架等一些很传统的加工业。经济危机的时候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他抓住了一个机遇,创始人知道传统产业迟早是要有“天花板”,那个时候他和清华大学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了大功率的LED路灯,后来这家企业就从一个很传统的做圣诞灯、做储物架的传统加工企业变成了一个高科技的LED路灯的上市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讲,任何企业都要善于革自己的命,都要有创新的精神才能生存。

  第三种创业精神是坚韧不拔。这个我也举一个例子,我们刚刚过会一个项目,8月14日要在上市主办上市,是做石油服务的项目,这个项目我投了7年,大概是在第5年的时候,这个企业家准备退缩,说我实在受不了的,国际油价大幅下降,我能不能转行做别的。这个项目当时投资的时候,我坚信他一定能成功,我还想着这是一块“好肉”,要兄弟们一块来分,所以不光我投了,当时还分给了四五家投行兄弟。这个项目如果说在第5年的时候转行了,就没有今天,所以企业家一定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

  第四种创业精神是要脚踏实地,特别不能好高骛远。理想很丰满,但是一定要从现实做起。我这儿也举一个例子,大概是2015年我遇到一个人,说组了一个非常牛的团队,准备干VR,说他的团队如何如何牛、多么好,当时我没投。2016年又拿了一个BP,说又组建了一个团队,最牛的区块链团队。今年又拿了一个BP,说又组了一个最牛的人工智能团队。这是创业者吗?这不是创业者,这是风口上的运动员。所以我在想,我们投的是企业家,绝不是赶风口的运动员。不是所有的风投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所有的热点都适合你自己去做,一定要知道自己善于做什么,自己脚踏实地地第一步应该从哪儿迈起,这是最重要的。

  最后,我在这里也祝愿所有的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能够联姻,特别是希望创业者、创业投资机构能够在佛山联姻。在佛山这个地方山清水秀,一定能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314178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