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过去两年的互联网有些无趣,大家要有耐心” 周鸿祎发声:致想念我的人民

这些年,周鸿祎鲜明的个性和所引发的争议,互联网界无人能比。他最广为人知的外号是“红衣教主”,一方面因为红色T恤是他的“标配”,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创业史就是一部“斗争史”,四面树敌。
2017-07-27 22:18 · 投资界  Jerry   
   

  沉寂了一年后,周鸿祎终于发声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7日晚间消息,周鸿祎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周鸿祎:致想念我的人民》,回应了之前自媒体《人民想念周鸿祎》一文。“一夜之间,互联网上大家都在想念我,弄的我好像怎么了似的。如果不出来回复下,好像我就真的怎么了似的。”红衣教主调侃道。

  再次“开炮”:任何阶层都会被打破

  此前,有自媒体发布文章《人民想念周鸿祎》,称觉得中国互联网过去两年越来越无趣了,挺好的创业者,最后都被环境塑造成了风口上的骗子。“没人说真话,没人敢说真话,不怀念你还能怀念谁。”

  周鸿祎在文中写道,“其实我知道,大家也不是想念我,是想念讲真话的人,是想念挑战者,也是想念互联网的炮火声。”

  回应之余,周鸿祎再次向互联网圈霸权主义“开炮”。

  他认为,创业阶层固化只是短期现象,长远看,任何阶层都会被打破的。“记得去年下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之后,不就有人说互联网的下半场是‘TMD’吗?没有人能知道20年后会不会真的是‘TMD’时代,会不会有新的独角兽,或者孙猴子冒出来。”

  过去几年中,风口一个又一个,不管是O2O里的补贴大战,还是满街投放的共享单车,周鸿祎和360似乎都“缺席了”。他解释,“好多人说我是红衣教主,但我真不是,我没有建立什么帝国的心,我一直保有一颗创业者的心态,聚焦自己的方向,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不会什么都插一脚,有些方向我也看不好”。

  周鸿祎认为,创业者们不需要担心的是,站队也好,插旗子也好,都阻止不了格局被打破。互联网发展中,真正能够阻止格局被打破,或者能够打破格局的,应该是创新。他坦言,不希望创业者变成跑会的创业者,创业不是跑会听导师讲鸡汤就能成功的。

  中国互联网“一代枭雄”

“过去两年的互联网有些无趣,大家要有耐心” 周鸿祎发声:致想念我的人民

  回顾过去20年,周鸿祎称得上中国互联网界的一代枭雄。

  1998年,年仅28岁的周鸿祎创建了3721公司,开创中文上网服务之先河。这个中文寻址系统,实际上是搜索引擎的萌芽。据《中国企业家》报道,3721一度覆盖90%以上的中国互联网用户,2002年,3721的销售额达到2亿元,毛利6000万元。

  2003年,3721公司接受雅虎收购,周鸿袆其后就任雅虎中国总裁。这是一段“难忘而光辉”的岁月,周鸿祎用一搜在MP3搜索上超过百度,又甩开几家门户把雅虎邮箱做到第二,给雅虎的发展打上了他独特的烙印,而他实现突围的打法,也为日后创立360积累了不少“战争经验”。

  然而,执掌雅虎中国18个月后,周鸿祎选择了离开。之后,周鸿祎开始涉足天使投资,投资了包括迅雷、酷狗等多个知名的互联网产品。

  2006年,蛰伏一段时间后,周鸿袆出任奇虎360董事长。后来的故事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的转折点——周鸿袆迅速推出免费安全软件“360安全卫士”,紧接着推出的360安全卫士、浏览器、游戏、搜索,周鸿祎不断在颠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

  2011年,奇虎360公司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随后360的股价的一度走高到124美元,市值过百亿美元。不过,360的崛起,也不断挑起和业内其他公司的纷争,3Q大战、3B大战、和雷军的口水战……

  这些年,周鸿祎鲜明的个性和所引发的争议,互联网界无人能比。他最广为人知的外号是“红衣教主”,一方面因为红色T恤是他的“标配”,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创业史就是一部“斗争史”,四面树敌。但表面上“好斗”的周鸿祎,也有着自己的底线,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做任何事都要看它是否对用户有价值”。

  附:《周鸿祎:致想念我的人民

  一夜之间,互联网上大家都在想念我,弄的我好像怎么了似的。如果不出来回复下,好像我就真的怎么了似的。

  其实我知道,大家也不是想念我,是想念讲真话的人,是想念挑战者,也是想念互联网的炮火声。

  虽然过去两年的互联网有些无趣,但大家要有耐心。

  如果把互联网行业发展与竞争比作马拉松,我觉得不是一场马拉松,而是很多场。

  互联网创业者,作为一个“马拉松选手”在其中,不应该只看到现在这几场比赛,就觉得格局已定,阶层已经固化。的确会有些选手有优势,但格局总是会被打破的,一定会不断出现新人打破原有的平衡与局面。

  创业阶层固化只是短期现象,长远看,任何阶层都会被打破的。记得去年下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之后,不就有人说互联网的下半场是“TMD”吗?没有人能知道20年后会不会真的是“TMD”时代,会不会有新的独角兽,或者孙猴子冒出来。

  从另一个角度看,巨头们更加开放,踩风口、插旗子,就是在担心自己被颠覆,担心自己的格局被打破。这说明,没有谁是不可能被颠覆的,大家都有软肋。

  创业者们不需要担心的是,站队也好,插旗子也好,都阻止不了格局被打破。互联网发展中,真正能够阻止格局被打破,或者能够打破格局的,应该是创新。

  任何公司,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巨头企业,要打破格局、守住格局,就要有创新力,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否则,不管To VC、To AT,都是错的,开始创业就奔着To AT去,那结果即使被插了旗子,肯定也不会得到用户认可。

  过去几年中,风口一个又一个,不管是O2O里的补贴大战,还是满街投放的共享单车,我的确很少出现在其中。好多人说我是红衣教主,但我真不是,我没有建立什么帝国的心,我一直保有一颗创业者的心态,聚焦自己的方向,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不会什么都插一脚,有些方向我也看不好。

  360目前的战略是聚焦安全,安全是360安身立命之本,不吹不擂,我们也已经取得了领先地位。不说远的,就说今年5月的勒索病毒事件,我们几乎是提前一个月全球首发了对NSA网络武器“永恒之蓝”的技术分析,也是全球首家推出NSA武器库免疫工具的公司,勒索病毒爆发当天,我们也是首家发布了预警的。

  可能大家看起来这事情很简单,但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我们多年积累的网络安全原创核心技术,是我们东半球最强大的白帽子军团技术实力的成果。而这个事情,是需要沉下心来做的,不是在外面吹出来的。

  我过去几年也一直在说,现在有些创业者比较浮躁,不能沉下心做事,追求估值,甚至为了被收购创业。我也不能光说不做,所以过去几年,我去踩了些坑,也沉下心来做了些事情。如果大家想听我讲,不管讲产品、讲创新,我觉得也还是有些东西可以和大家讲讲的。

  但我不希望创业者变成跑会的创业者,创业不是跑会听导师讲鸡汤就能成功的。如果创业过程中有问题,创业者应该找到能真正深入交流的机会去沟通,去年我和一些创业者,有过小规模的闭门交流,我觉得效果很好,至少对我来说,是一个交流学习的过程。

  公开场合我也会讲,但实际上,这个时代不缺讲话的人,缺讲真话的人,但真话比较刺激人,估计我讲多了,也会有人不爱听的。

  周鸿祎   

  2017年7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274177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