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威英博“并购术”:两年前成立VC买买买,如今年营收450亿美元超可口可乐

百威英博于两年前专门设立了ZX Ventures,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投资、收购的精酿啤酒品牌。自此,这家啤酒巨头开始了颇为激进的“收购之路”。
2017-07-25 07:25 · 投资界  Jerry   
   

  习惯了“买买买”的百威英博又出手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4日消息,百威英博近日宣布收购饮料公司Hiball。百威英博表示,此次将为100%全资收购,交易预计于2017年三季度完成。颇为耐人寻味的是,作为啤酒行业巨头,百威英博这次收购的却是一家非酒精饮料公司。

  回顾这几年,百威英博不断挥动资本市场大刀,先是豪掷千万美元收购南非米勒啤酒,又传言将成为可口可乐最大的“金主”,如今又要买下不做啤酒的Hiball,频频出手的背后,百威到底意欲何为?

  啤酒巨头买下了一家饮料厂

  众所周知,百威英博是全球领先的酿酒制造商,旗下经营着超过200多个品牌,其中包括百威、时代、贝克啤酒等全球旗舰品牌。2015年百威英博全球销量为4573.17万千升,同比下降0.6%。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上一财季财报显示,百威英博的净利润为4亿美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22.9亿美元。

  而Hiball位于美国旧金山,成立于2005年,主要销售一系列含咖啡因饮料,包括气泡水、能量饮料和冷萃咖啡。据介绍,过去12个月里,Hiball零售销售额约为4000万美元。

  有分析认为,百威英博此次收购Hiball是看中了功能性饮料的发展前景。近年来,饮料市场整体都在萎缩,但从渠道和终端消费来看,功能性饮料尤其是能量饮料一枝独秀。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1-2016年能量饮料的销售额和销售量也分别增长40.3%和34.4%。包括娃哈哈、农夫山泉、达利园等多个大型饮料企业都在布局功能性饮料市场,百威可能看到了这个发展趋势,抓紧布局这个市场。

  事实上,这并非百威英博首次涉足饮料市场。早在去年6月,百威就曾与星巴克联手,投入10亿美元,在美国生产和销售星巴克的即饮饮料产品Teavana,开发啤酒之外的业务。

  百威英博频频发力非酒精饮料市场,最为不安的恐怕是可口可乐公司了。在不久前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去年并购了SAB米勒的百威英博已经以450亿美元的营收超越了可口可乐公司,而且从体量来看,后者仅为百威英博的一半。

  一场令人咋舌的资本大戏

  事实上,近几年百威英博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本运作。据了解,百威英博于两年前专门设立了ZX Ventures,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投资、收购的精酿啤酒品牌。

  自此,这家啤酒巨头开始了颇为激进的“收购之路”。

  2015年10月份,百威英博宣布收购全球另一啤酒巨头南非米勒。2016年7月,美国反垄断部门批准百威英博以1040亿美元收购南非米勒公司。2016年8月份,这场啤酒行业最大的收购案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今年3月,ZX Ventures正式收购上海精酿啤酒品牌拳击猫;且早在今年初,该机构收购比利时风味精酿啤酒酒吧开巴,收购之后很快进行了门店扩张。据悉,除微型精酿啤酒品牌外,百威英博曾增持不少于16亿元,为珠江啤酒精酿生产线建设背后撑腰。资本市场动作频频,不难看出百威英博加码中国精酿市场的野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全球的啤酒发展跟国内的啤酒发展相同,多品牌向寡头统一,以资本的杠杆翘动市场,资源集中化,小企业不被收购就被挤出市场或关门的命运,传统快消品领域将越来越向着大企业说了算的方向发展。

  并购后遗症:消化不易

  经过一系列资本布局,百威提升了终端占有率,但也难免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在国内,业内人士对精酿行业中的资本并购颇为不满。曾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媒体指出,国内精酿啤酒市场多为专注自酿情怀的微型精酿啤酒品牌,啤酒大厂通过大融资进行大规模生产,这种做法并不专业。百威英博热衷收购小众精酿啤酒品牌,但何时整合、如何整合尚不得而知,这种运作模式能否成功仍待考验。

  另外,并购后高昂的成本成为了一件头疼的事。从2016年8月份开始,百威的裁员风波持续发酵。一般来说,裁员是大型啤酒厂商在削减生产和分销成本方面的举措之一。之后,百威被爆将裁员5500人,作为计划削减14亿美元成本计划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这家啤酒巨头仍没有停下来的迹象。继“圈地式”收购啤酒厂后,如今百威英博又将目标瞄准了非啤酒业务。此番收购Hiball,对于百威英博来说远非尽头,更像是另一个战场的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254175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