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上半年行业成绩单:112家企业获融资,融资总额超过43亿元,这个行业就这么火?

现今大数据企业正在从数据采集、处理等解决方案服务商走向应用层,在2017年上半年12家数据产品服务商获得了千万元以上融资。办公领域虽然只有3家获得融资,但金蝶云之家的数亿元融资,泛微在今年1月份A股上市,还是对行业具有信心提振作用。
2017-07-24 15:44 · 亿欧网  杨晓鹤   
   

  从2015年的企业服务热至今,企业服务尤其是SaaS一直是资本关注的重点。随着人资和销售等通用型SaaS,以及教育、建筑等垂直行业SaaS都获得快速发展,目前各主要赛道都已经有玩家入场。亿欧整理2017年上半年SaaS领域投融资情况,不完全统计有112家SaaS企业获得融资,有具体数额可查的总融资数超过43.96亿元。在融资统计结果中,亿欧发现以下行业现象:

  销售、人资依旧是融资最多领域,垂直行业SaaS异军突起

亿欧:2017年上半年SaaS领域融资项目分类盘点

  销售营销领域和人力资源SaaS依旧是获得最多融资领域,分别有25家和18家获得融资。其中智能销售营销正在行业成为关键词,包括Zoho/百会、外勤365纷纷发布智能CRM产品,吸引着市场目光。另外销售易D轮2.8亿元融资,并发布传媒、家装等行业的PaaS解决方案同样值得关注,高额融资说明资本依然看重销售管理类SaaS的进一步发展。

  不仅销售易在深入行业,在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到,垂直行业SaaS企业融资案例增多,包括电商、教育、医疗体育等行业的14家垂直行业SaaS企业,分别获得了数千万元的融资。企业安全和财务税收是今年SaaS企业发展较快的两个领域,亿欧2016年同期统计显示,财务报销仅有1起融资案例,而2017年上半年分别有9家和8家企业获得融资。

  现今大数据企业正在从数据采集、处理等解决方案服务商走向应用层,在2017年上半年12家数据产品服务商获得了千万元以上融资。办公领域虽然只有3家获得融资,但金蝶云之家的数亿元融资,泛微在今年1月份A股上市,还是对行业具有信心提振作用。

  初创企业融资为主,二级市场效力初显

亿欧:2017年上半年SaaS领域融资轮次盘点

  2017年上半年SaaS领域融资以初创轮次为主,其中A和A+轮40起,占据全部总融资轮次的36%,数量第二的是种子轮和天使轮融资企业,29起也占到全部融资数量的26.1%比例。然后是B、B+轮11起,C轮4起,D轮融资两起,战略融资2起,二级市场融资5起。目前各领域SaaS都有进入B轮以后企业,预计今后企业对争取赛道头部位置会更加激烈。

  值得关注的点是,虽然SaaS在国内发展时间尚短,还鲜有进入A股企业。但新三板等二级市场已经初步发挥效力,5例二级市场融资金额都在数亿元级别。包括2017年北森云在新三板通过2次股票发行方案总计获得近2亿元融资,红圈营销(和创科技)在5月发布股票发行公告,拟募集不超过2.1亿元的资金等。

  融资金额多在5千万以下,SaaS后续发展可期待

亿欧:2017年上半年SaaS领域融资金额盘点

  不同于消费级市场,企业服务企业在广告推广方面投入较少,初创企业主要融资用途几乎集中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建设方面,所以数额不会动辄数亿元。亿欧统计,2017年上半年SaaS企业融资额在1000万以下的是27起,融资额度在1000-5000万的是28起,未透露具体融资数额,但融资数额在数千万元的是20起,融资金额在5000万以下的超过50%。

  企业服务市场不具有头部企业通吃市场特性,二三四五名也有发展机会,所以相信会有一大部分SaaS企业继续获得下轮融资。2017年SaaS领域获得C轮和D轮融资企业分别是51社保的C轮1亿元融资,HR SaaS企业肯乃萨特的C轮2亿元融资,微吼直播的C轮2亿元融资,出门问问的D轮D1.8亿元融资,以及销售易的D轮2.8亿元融资。随着 SaaS企业在今后度过初级发展阶段后,相信如2017年Slack拟幕资5亿美元的大额融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

  附2017年上半年SaaS融资企业名单:

图片4.png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