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rab 8轮融资估值超50亿美元,滴滴、软银再次加码,是要把Uber“赶出”东南亚?

不同于Uber的国际化战略和专车见长,GrabTaxi只专注东南亚市场,同时坚持在政府监管下合法经营,主要核心为获取拥有驾驶证的注册司机的青睐,主营出租车业务,专车主要为丰富打车功能,方便用户以多种方式出行。
2017-07-24 14:46 · 投资界讯  Rica   
   

  自打车“战火”燃至东南亚市场后,愈演愈烈。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4日消息,滴滴出行和软银集团将以高达25亿美元战略投资出行服务公司GrabTaxi,这是东南亚地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单轮融资。   

  滴滴方面称,此轮融资目的在于继续强化Grab在地区互联网经济中的领先地位,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交通和金融产品,并不断创造新的就业与增长机会。

  据了解,交易将在几周之内完成。本轮融资完成后,GrabTaxi估值超过50亿美元,将成为东南亚地区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

  对于东南亚打车市场里另外一个玩家 Uber 来说,这实在不是什么好消息。滴滴、Uber在国内的战争以合并结束,滴滴最终成为估值高达34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甚至将Uber挤出中国。退出中国市场之后,Uber 的负面新闻不断,日子同样不好过。

  即使转战东南业,烧钱大战依然在等着Uber。

  58轮融资估值超50亿美元  覆盖东南业765

  GrabTaxi于2012年成立,总部位于新加坡,目前已占据了东南亚出行行业第一的市场份额。

  投资方之一滴滴方面称,Grab运营着东南亚最大的交通网络,是该地区活跃度最高的移动平台之一;总下载量超过5000万。公司拥有本地区规模最大的车队,超过110万名司机在东南亚7个国家65个城市提供专快车、顺风车、摩托车、出租车和拼车等服务。

  目前,Grab日订单量近300万,在第三方出租车打车市场占有95%的份额,在私家车打车市场占有71%的份额。Grab和竞争对手Uber均未披露其用户数量,但据移动应用分析公司App Annie 称,Grab应用在东南亚很多市场的受欢迎程度高于Uber。Grab提供私家车、出租车、摩托车以及拼车预订服务,其在东南亚地区的营业城市也多于Uber。

  2012年成立至今,Grab已经累计获得了8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近50亿美元。具体融资情况如下:

Grab 8轮融资估值超50亿美元,滴滴、软银再次加码,是要把Uber“赶出”东南亚?

  可以看到,Grab投资方不仅包括祥峰投资、GGV、软银中国、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中投等老牌知名机构,还有滴滴、去哪儿等中国企业。而Grab真正实现融资额度上的飞跃,是在软银和滴滴入局之后。

  Grab上一轮融资在2016年8月份,当时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0亿美元,如今本轮融资敲定后,估值将超过50亿美元,俨然已经成为东南亚创企新星。

  相对于Grab,Uber近一年内在融资方面没有新的动态。根据公开资料,Uber分别于2016年6月获得来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35亿美元融资,2016年9月获得和玉另类投资以及马来西亚公共养老基金的共同投资。Uber至此已融资超80亿美元,估值超过600亿美元。

  “烧钱”争夺东南亚市场的厮杀仍在继续,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知道经历一系列闹剧的Uber,粮草是否够用?

  对手不只一个   死磕Uber之后呢?

  目前来看,东南亚打车市场并不是两强的格局。在印尼,迅速成长的初创企业Go-Jek是Grab和Uber需要面对的另一位竞争对手。

  成立于2011年5月的Go-Jek公司最初是印尼 O2O摩的平台,专注开发印尼市场,其服务包含:食品递送服务Go-Food、包裹递送服务Go-Box、生鲜递送服务。但是后来,公司推出了GoCar私家车服务,并与的士公司 Blue Bird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始打车服务。而Uber和Grab公司也都在印尼推出了摩托车的士服务,从而加剧竞争。

  2016年8月,Go-Jek获得5.5亿美元融资,KKR、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等领投;2017年5月,再获腾讯投资12亿美元B轮融资。

  据外媒消息,该轮融资后Go-Jek的估值超过了10亿美金,可能在13亿美金左右,因此该轮融资也使Go-Jek正式跻身东南亚互联网独角兽俱乐部,成为继游戏公司Garena、刚拿了滴滴新一轮注资的Grab、以及被阿里收购的Lazada之后的新独角兽成员。

  当时,据消息人士称,腾讯在投进Go-Jek前曾与阿里巴巴暗自“较劲”。阿里巴巴及其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曾与Go-Jek公司洽谈合作,但是未能成功。后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通过与媒体公司Emtek合作打入印尼市场,可见中国互联网大佬们对这家创企的重视。

  宣布融资时,Go-Jek方声称公司在印尼25个城市已经拥有超过20万个司机。未来有意拓展海外市场,考虑通过合作或投资的形式打入其他市场,例如印度或斯里兰卡。

  建立壁垒   席卷东南亚

  据谷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东南亚的打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2015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30亿美元。而同期内,印尼的打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8亿美元增长到56亿美元,未来市场空间很大。

  不同于Uber的国际化战略和专车见长,GrabTaxi只专注东南亚市场,同时坚持在政府监管下合法经营,主要核心为获取拥有驾驶证的注册司机的青睐,主营出租车业务,专车主要为丰富打车功能,方便用户以多种方式出行。

  GrabTaxi的联合创始人、CEO陈炳耀出身马来西亚豪门,毕业于哈佛大学。他曾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GrabTaxi的成立纯属偶然,其实是他在哈佛念书的好朋友刺激了他。当时他的朋友从哈佛商学院到他家过寒假,打了一辆出租车,结果被骗了。朋友非常生气,向他抱怨说为什么不在这一行干点事情,这件事引起了陈炳耀的思考。

  “马来西亚的出租车系统当时也是一团糟。司机赚不到足够的钱,女乘客也因安全问题人心惶惶。我们需要做出一点改变。”陈炳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东南亚这个蕴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地区,如何处理文化差异,融入当地也是GrabTaxi面临的主要挑战。在本地化方面,GrabTaxi有着自己的经验: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地拥有个性化的汽车,造型可爱充满童趣,这也是亚洲文化的特点,同时在越南提供摩托车服务。

  陈炳耀打算一直“本土化”走下去,扩张版图、建立壁垒。他认为自己的优势是更了解东南亚文化,会讲马来西亚语、印度尼西亚语和闽南语等,处理不同文化的复杂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