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板:那些年讲过的故事,这些年蒸发的市值

而纵观创业板、中小板等股票的暴涨轨迹,也确实给基金产品带来超额的收益。2015年前5个月在所有A股中,股价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有13家属于创业板,另外半数创业板块股价已实现翻番。
2017-07-24 12:05 · 经济观察报  姜鑫 郑一真   
   

  “中小神创哭断肠,大盘股,蒙古狼。小票无言,惟有泪千行。连续多日肠断处,明箴言,暗股访。”

  每当股市段子手出没,定会伴随着市场的大幅波动。7月17日,三大股指齐跌,演绎“黑色星期一”,而创业板逾5%的跌幅,收盘1656.43点更是创出了近两年半的新低。

  随后,创业板指连续4个交易日略有收红,但并未收复周一失地。市场人士对其后期走势判断并不乐观。一面是权重股黑天鹅事件频发,部分公募深陷其中;另一面是板块业绩增速放缓,“变脸者”迅速失宠。

  正如一位私募人士所说,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加之从严的监管基调,不断通过并购拉升股价的模式受到挑战。

  回看上轮牛市,创业板在靓丽业绩和各种资本故事中不断走出涨停神话,资金涌入打造一个又一个*高价股,同时也让追捧的基金们歆享投资的盛宴。而伴随着牛市行情戛然而止,行情转折过程中,板块中诸多中小盘个股逐渐暴露风险,加上并购重组新规的影响,成为资金们逃离躲避之地。高价股们坠落,神话破灭,当时热衷的基金们亦难免一损俱损。飞得多高,就坠得有多深。

  今年以来,“小票”坐上冷板凳,“漂亮50”洋洋洒洒一路高歌,昔日疯狂的“神创板”仍未走出机构冷落的阴影,在8岁生日到来前夕,面临着又一次挑战。

  告别股市与题材齐飞的日子,忘却资本运作后的概念故事,创业板将何去何从?

  龙头失色部分公募陷入泥潭

  200多只个股跌停,成份股中仅2只个股上涨,最终破位收于1656.43,跌幅5.11%。上周一,创业板指创下了2015年2月以来的新低。

  虽然上周一、周二上证指数一度跌破3200点,但随后的拉锯中,终于站上3237.98点,与前一周持平。而经历了逾5%的暴跌的创业板指,却与上证指数差距进一步分化。自7月6日站上1844点高点以来,截至上周五,创业板已累计跌去7.9%,最终收于1690.05点。

  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感慨,“这几天跌的,半个月都赚不回来。一年遇到两次这样的跌法,就相当于白忙活了。”

  星石投资方面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近期连续调整,主要原因是多只创业板龙头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纷纷滑坡不符预期,以及投资者担忧IPO增速,使得市场对创业板的风险偏好持续下行。另外,部分重仓中小创的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只能被动卖出流动性较好的创业板股票,让风险偏好低位下的创业板雪上加霜。

  在一位公募投研人士看来,2012年开始启动的一轮移动互联网新周期已经结束,*标志性的事件之一就是乐视、暴风的陨落。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乐视再次由资金短缺而陷入了一系列的舆论漩涡中。而随着关键先生灵魂人物“贾跃亭”的离职,公募基金纷纷下调“乐视网”的估值。风雨飘摇中,乐视网又发布了业绩预亏6.37亿元-6.42亿元的公告,同比降幅高达325.64%~323.88%的中期业绩预告,不少公募更是预测公司股价将面临三到四个板的跌停。而其曾经一度冲破170元的股价已经跌至30元,千亿市值也已减半。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乐视复牌之前,还有不少公募基金深陷其中。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23家基金公司35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其中流通股6838.24万股,占流通股总股本的5.37%。而一直以来对乐视偏爱有加的中邮基金持仓比例*,据中邮基金二季报显示,其旗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7大基金目前仍重仓4090.23万股乐视网的股份。此外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等公募基金的产品也出现在其机构股东名单中。

  就在乐视网发布预亏公告的同一天,创业板另一只明星股同花顺也放出了重磅消息,公司四大股东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429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7.99%。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暴跌,市值蒸发超过55亿。

  创业板仅剩的一家千亿市值企业温氏股份,也传出了负面消息。7月13日,这家创业板*股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16亿至19亿元,同比下滑74%至78%。业绩预减预告过后,温氏股份跌7.01%,7月17日,温氏股继续下跌8.14%,报收19.98元,一度跌穿20元整数位。而同样因业绩不佳引起大跌的还有曾经明星股网宿科技掌趣科技等。而作为机构集散地的网宿科技亦是拥有险资、QFII、公募基金、国家队等诸多机构投资者。

  在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看来,这一周创业板的下跌,杀的更多的是泡沫或者基本面。一些权重股票因表现不佳,成分指数以外的股票表现或许没有那么差。

  业绩降速那些渐远的并购故事

  在北京东方引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吕晗看来,A股市场长时间的并购重组过程中,多数并购题材重组公司并没有得到盈利上的真正改善,只是体现在报表的账面上,少数并购重组只是为了不断的炒作概念,高位套利。监管从严,不断通过并购拉升股价的模式受到抑制。

  对于上市初期规模较小的创业板企业来说,内涵增长的发展远没有外延式并购发展的快,2013年之后的创业板行情,正是得益于风生水起的并购大潮。

  可以看见的是,伴随着并购重组新规的发布,以及监管对概念炒作的打击,创业板的外延式并购自2016年开始降温,2017年更是进一步下行。数据显示,2016年创业板外延式并购规模810亿,相对于2015年的1380亿大幅下行41%;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外延式并购规模仅为116亿元。

  上述公募投研人士也表示,部分创业板企业过去在粉饰业绩,其业绩增长中有超过一半来自外延式并购的贡献,在并购重组和定增趋严的情况下,该人士预估未来创业板外延式并购的规模将继续下滑,其业绩也将缺乏支撑。而且创业板商业减值的风险也在加大,如果今年业绩对赌的协议不能够按量完成,那么也会对净利润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随着外延式并购的退潮,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增速持续下滑,拖累创业板中报业绩,西南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创业业绩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未剔除温氏股份前创业板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2017年中报预告的业绩增速分别为 36.9%、11.2%、6.9%,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2017年中报预告的业绩增速分别为31.0%、26.8%、24.4%,呈现逐步下滑态势。根据业绩预告,创业板2017年中报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441.1亿元,而2016年同期相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412.9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2017年二季度单季增速为4.6%,低于一季报11.1%的增速。

  那年疯狂与公募热恋到背离

  公募在“乐视网”能否安然从容撤退仍然是个未知数,但在上轮牛市期间抱团与创业板疯狂相恋的故事却不得不引起反思。

  自2012年以来,创业板大幅攀升,青睐于创业板的基金取得了可观的收益,而由于主板萎靡不振,一直以来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年轻的明星基金经理诞生,而在净值排名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价值投资者开始趋于趋势投资。

  来自中邮基金的任泽松正是成名于这个阶段。可以说他是伴随创业板“崛起”而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曾在2013年以80.38%的收益夺得偏股型基金年度冠军,而他本人亦是创业板的坚定支持者,并曾对创业板的泡沫表示“看空泡沫的人变得越来越聪明,在泡沫里游泳的人变得越来越有钱。”

  据了解,任泽松目前管理8只基金,其管理的混合基金任期回报相对较好,但近两年,新兴战略行业、创业板行情相对低迷,其管理的产品业绩也表现不尽如人意。

  那是段疯狂的日子,创业板指自2012年12月底的近600点,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一度突破4000点,翻了近7倍。

  而进入2015年后,故事更加疯狂,6个月内,创业板指自1464.77点上涨至3943.7点,涨幅高达169.24。“这是一场理性和疯狂不断搏杀的财富掠夺游戏。如果保持理性,或将成为这场游戏的局外人;如果疯狂,或将疯狂致死。”回味这段时间,有基金经理作出这样的感慨。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15年一季度末,单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持股市值占该股票流动市值比例超过10%的有38家上市公司,其中29家为创业板股票。

  而纵观创业板、中小板等股票的暴涨轨迹,也确实给基金产品带来超额的收益。2015年前5个月在所有A股中,股价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有13家属于创业板,另外半数创业板块股价已实现翻番。

  或许许多年后,熟悉市场的人或许依然记得这个名字:安硕信息。2015年5月,公司的股价从2014年底白60多元一路飙升至474元,涨幅约7倍。自2014年起,围绕互联网金融,安硕信息展开了一系列动作,但证监会调查后发现,公司所披露的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符合现实状况,且缺乏未来基础。伴随着证监会的一纸罚单,神话破灭。同时,公司还在2015年*季度交出了净利润仅为273.7万元的成绩单。

  暴涨背后,公募基金魅影凸显。据当时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末,安硕信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公募基金,汇添富、长信、中银、泰达宏利与广发五家基金公司的的10只基金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占据,合计持有上市公司925.36万股。而所有所有公募基金持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持仓比例高达42.27%。

  乐视网在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曾经是机构们的“挚爱”,这三个季度,乐视网的基金持股比例分别达到 9.85%、11.05%和12.4%,而今年*季度末,这一数字仅为5.37%。彼时,正值牛市征途,一众“80后”基金经理热衷于拥抱乐视网等创业板高成长股,尤其是讲故事、有概念的个股,更是备受追捧,而创业板的高歌猛涨,也给这些年轻的基金经理们带来净值增长的“盛宴”。而较多“70后”基金经理坚守蓝筹,对讲故事的成长股大呼看不懂,同时也遭受业绩排名靠后的煎熬与自我怀疑。

  2015年6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刘姝威曾质疑过乐视的烧钱模式难以持续,市场间对其估值方式等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与探讨。

  曾经连续30个交易日涨停的暴风集团亦是难以忘却的名字。2015年3月,刚刚回归A股,暴风集团便开始了一路无量涨停的序幕,从3月24日的发行价7.14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暴涨至163.1元。笼罩在在所谓的互联网+的概念的面纱之下,暴风集团制造各种*的未来愿景,潮水退去,公司股价至今已跌至20元水平。

  在创业板行情向上的情况下,这种高度集中持股推动了股价上涨,从而推动基金净值上涨,基金份额申购买入股票,再度推动股票上涨的循环取得了惊人的效果,但是一旦风格趋势变换,发生了截然相反的负面恶性踩踏的流动性风险。

  2015年6月5日,创业板指数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仅在1个月后就跌去42.9%。从6月5日到7月31日期间,跌幅超过50%的创业板股票达120只,而这一过程中,创业板与公募基金的热恋降至冰点。

  直至今日,创业板仍被大多数基金所“冷落”。公募基金2017年1季度的业绩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配置权重大大下降。市场/指数(沪深300指数)投资组合中,中小板的权重环比下降 0.9/0.2个百分点至22.2/16.1%,而创业板的权重环比下降3.2/0.2个百分点至13.9/7.5%。而就在去年底,申万宏源证券就曾发布研报称,创业板连续7个季度被减持,消化高估值进程仍将继续。

  潮水退去投资理念归途

  “*市值的养猪*股温氏股份业绩下滑80%,市值前列的神雾系被质疑造假,这就是所谓审核制审核出来的企业质量,却把蒸蒸日上的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一大批代表新兴产业的优质企业撵到了境外市场。创业板也八岁了,是不是该好好总结总结了……”面对创业板近期走势,一位基金经理如此感叹。

  经历过2016年12月的两次大跌,创业板指一度反弹了约3个月的时间,随后就一路震荡下跌,从年初最高的 1993.71点跌至阶段新低1641.38点,跌幅达14.1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6.22%。7月份,随着业绩预报披露的完成以及权重股黑天鹅事件的频发,下行趋势明显。

  星石投资策略研究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在经历股灾之后,市场上的情绪较为低迷,流动性宽松状态也正在逐渐结束。此时业绩逐渐成为保障股价的最主要因素,过去主要靠讲故事、炒概念的创业板不再受到市场的追捧。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风格逐渐由“成长”转向了“价值”,资金开始青睐有真实业绩支撑的股票。“龙头公司上半年一路强势。下半年市场大概率延续上半年的风格,龙头公司走势大概率强于A股整体,龙头上涨的本质是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确定性,既包括短期政策面、业绩兑现的确定性,也包括长期发展方向的确定性。从龙头折价到龙头溢价,代表投资者心态由重弹性轻确定性,向重确定性轻弹性转变。龙头的概念是以行业市占率,产业链话语权,投资者认可度为依据,而非市值大、估值低、分红多。”在2017年中期策略中,一直热衷创业板的中邮基金表示,假设下半年外部环境和国内政治层面不发生大的变化,市场大概率将延续二季度的风格,指数维持震荡格局。

  星石投资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过去几年的结构改革,部分行业已经实现了供给侧出清,行业格局向好。在分化的过程中,优质的龙头白马企业市场占有率加速提升,营收和利润确定性较强。其中以大消费行业表现最为突出。同时,经过过去两年的调整,中小创的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均值以下,虽然整体性机会难以出现,但部分已经超跌出较高的安全边际、内生增长良好、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也凸显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