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溢价30%被收购,小股东赚一倍,新三板现在靠这个造富了!

“用产业经营的眼光筛选标的”,读懂君群里的投资者这样解释。“并购策略”在新三板被不少A股公司视作“并购池”的情况下,“并购策略”会为新三板投资者带来新的财富吗?
2017-07-09 09:48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怜舟   
   

  新三板的财富方向正在发生改变。迈奇化学(831325.OC)、金丹科技(832821.OC)、根力多(831067.OC)等IPO概念股给集邮者带来伤害的同时,另一批在新三板不那么显眼的公司,却在给投资者创造财富。

  6月20日,创业板公司金冠电气(300510.SZ)拟14亿收购鸿图隔膜(835844.OC),鸿图隔膜9名投资者5天赚1.24亿;6月23日,上市公司浔兴股份(002098)拟11亿收购价之链(838599.OC) 65%的股份,4名投资者11天净赚近4千万。

  近日,又一家A股公司出手了,围海股份(002586.SZ)发布公告,拟以不低于 16.2 亿元收购千年设计(833545.OC)100%股权,如果这场收购完成,一场财富故事又将上演。    

  “在三类政策明朗前,更好的策略是押宝被并购标的,公司质量上乘同时估值低是前提”,读懂君的投资者群里,已经有投资者开始用“并购策略”。

  “并购策略”如何给投资者带来财富?我们不妨看一下千年设计这个案例。

  溢价30%被收购,股东赚的盆满钵满  

  6月28日,围海股份公布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情况,拟作价不高于16.2亿元,收购千年设计100%股权。

  这样的价格,对千年设计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公司停牌前,按照送转之后每股14.61元价格计算,千年设计总市值为12.42亿元,此次收购价格为16.2亿元,溢价30.43%。

千年设计于2015年9月17日该公司挂牌新三板,当时股东人数仅为27人。

千年设计于2016年1月12日开始做市,2016年股东人数增加至172人,一年之内增加145人。其中,2016年上半年公司股东人数从27人增加至103人。下半年,股东人数则增加了69人。

  对2016年上半年进入公司的76名中小股东而言,千年设计如果被成功收购,他们将至少赚一倍。  

2016年上半年千年设计股价最高为9.5元,*至7.3元,平均股价为8.37元/股,按平均股价计算,千年设计市值为7.1亿元。此次收购价格为16.2亿元,如果按照2016年上半年市值计算,千年设计的被收购价比市值高1.3倍。

  2016年下半年进入的69名投资者,虽然没有上半年的76名投资者赚那么多,但也能赚到将近1倍。  

2016年下半年该公司股价最高为12.94元,*至7.99元,平均股价为9.57元,按照平均股价计算,下半年千年设计市值达8.13亿元。如果按照2016年下半年市值计算,千年设计的被收购价比市值高2倍。

  而千年设计的大股东,更是在这次被收购中成功退出。

  千年设计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千年工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仲成荣、王永春。  

按照16.2亿的收购价格,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55.39%股份的仲成荣,在此次收购中,将获得8.97亿元;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9.98%股份的王永春,将获得3.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停牌10天后,千年设计发布现金分红预案公告,拟以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8500万元为基数,每10股派送红利 3.3元。

  按照这种股份红利派送方案,仲成荣分红1553.69万元,王永春分红560.44万元。公司的中小股东,也在此次分红中获得了一笔财富。

  不过,这么高的溢价也不是白给的,围海股份要求千年设计做出2017年至2019年的业绩承诺,具体内容尚未确定。

  但如果收购成功,对中小股东而言,无论是什么样的业绩承诺,自己都能搭上财富“顺风车”。

  业绩连年增长,被收购是因为质地优良    

  围海股份选择千年设计,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因为千年设计“优良质地”,有助于围海股份扩大产业链。

  围海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海堤建设的专业化公司,主营业务为海堤工程、城市防洪工程、河 道工程、水库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及其他水利工程,其中海堤工程施工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而千年设计是一家为市政工程、公路工程等提供设计服务的综合型设计企业,主营业务具体包括城市规划设计、市政及公路工程设计、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多方面的设计咨询服务,在工程产业链上处于上游环节。

  从业绩上来看,千年设计也算得上是一个优质收购标的。公司在去年顺利进入创新层并保层成功,业绩一直处于增长阶段。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加 36.33%;净利润 6276.28 万元,同比增加34.64% 。

业绩增加,主要是因为千年设计提高了品牌效益,巩固了传统市场,开拓了全国市场。公司的市政交通水利业务同比增长48.12%,规划咨询业务同比增长23.59%,勘查测量业务同比增长62.94%。

  除了营收较好之外,千年设计的客户资源也很值得被重视。  

千年设计2015年、2016年公司的*大客户分别为: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西藏阿里地区交通运输局,并连续两年与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内江市东和旅游公司合作。

  与此同时,千年设计所属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是国家鼓励类产业,会得到政府相应的补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千年设计收到政府补助97万元;2016年,千年设计收到政府补助124.88万元。

  这样一家各方面都相对比较靠谱的新三板公司,围海股份要收购,自然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

  “用产业经营的眼光筛选标的”,读懂君群里的投资者这样解释。“并购策略”在新三板被不少A股公司视作“并购池”的情况下,“并购策略”会为新三板投资者带来新的财富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